Walis. Nokan2012: The Era of Free Writing

Walis. Nokan

  • PublishedOctober, 2012
  • Binding平裝 / 21*15 / 336pages / 單(黑) / 中文
  • Publisher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 Series未分類
  • ISBN978-986-03-3849-2
  • Price NT$280
  • Paper Books San Min Books / wunan / books.com.tw / National Books / iRead / eslite / TAAZE /

詩人瓦歷斯‧諾幹說:「人人都可以寫詩。」2012年 ,他以極簡的形式,現代詩的語法,自創「二行詩」,除了出版二行詩詩集,他也在自己的學校教學生寫出極優的二行詩,並巡迴臺灣各國小、國中、高中、社區學習中心,教大家寫出精彩的兩行詩。在極短的演講時間內,瓦歷斯神奇地激發大家的想像力,讓多數聽眾都能在課後寫出極漂亮的二行詩作品。他推行的「二行詩運動」在自己的網站上也獲得很大迴響,這本書便是記錄瓦歷斯巡迴全臺演講的心得、自己的文學創作與閱讀心得,最重要的是他所收到來自全國各地的新手詩人優秀詩作!瓦歷斯認為這是一本與大家的共同創作,希望藉著出版,與所有創作者共享,並激勵更多民眾提起筆來,寫下自己的兩行詩。

收錄一:詩人瓦歷斯與詩人向陽的對談記實,兩位詩人就現代詩創作、文學教育、部落發展…等精彩交鋒。
收錄二:瓦歷斯老師二行詩教學現場實況記錄,可以看到瓦歷斯充滿想像力與爆發力的生動教學,想學兩行詩的朋友定可從中獲得豐沛啟發!
收錄三:各地新手詩人的優秀詩作。
收錄四:向陽<明鑑--詠日月潭>親筆手抄詩稿。

瓦歷斯.諾幹Walis.Nokan

臺灣原住民族Atayal(泰雅族),1961年出生於臺中縣和平鄉Mihu部落,1990年起主持臺灣原住民文化運動刊物《獵人文化》及「臺灣原住民人文研究中心」,現任教於臺中市和平區自由國小,兼任中興大學中文系技術講師。

瓦歷斯.諾幹的文學成就是全面性的,他寫詩、散文、評論和報導文學,更嘗試小說創作,並獲多項重要文學獎肯定。1993 年獲「 1992 年年度詩獎」、1996年以《伊能再踏查》獲時報文學獎新詩類評審獎,之後更是獲獎無數。2011年以<小詩學堂>組詩,獲2011年吳濁流文學新詩獎,同年又獲聯合報散文評審首獎。已出版著作計有,詩集:《當世界留下二行詩》、《伊能再踏查:記憶部落族群的泰雅詩篇》、《山是一座學校》、《泰雅孩子.臺灣心》。散文:《迷霧之旅》、《番人之眼》、《戴墨鏡的飛鼠》、《想念族人》、《荒野的呼喚》、《番刀出鞘》、《永遠的部落》,以及多種報導文學和評論作品。

【目次】


站在「返本」的高度 朝「創新」的山峰前行──孫大川
重回文學懷抱 享受文學美感──陳雪華
散播詩的花粉──向陽
2012:自由寫作的年代──瓦歷斯.諾幹

自由寫作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之後

演講紀實 
當二行詩遇到十行詩
瓦歷斯‧諾幹教你寫二行詩

原民會主委孫大川推薦序說:

『在這本新書中,我們看到瓦歷斯不僅是一位文學家、詩人,他做為一位教師的努力更加令人動容。他在自己部落的小學施行「二行詩教學法」,用生動的方法,激發小學生的好奇心與想像力,並且開始動筆寫下自己的二行詩。

整個故事的開始,是一位詩人老師偶然間詩興大發,瓦歷斯想講故事,還想吸引這群部落孩童對世界大事發生興趣,所以他寫下:「寒流南下部落小學/學童北上韓流取暖」從此開始二行詩的美麗運動。

《瓦歷斯.諾幹2012:自由寫作的年代》是老師瓦歷斯為他們闢建的舞臺,也是詩人瓦歷斯以筆為劍,開闢的文學獵場。

一位優秀的獵人,不只自己精於打獵,更專注於傳承,在這本書中,我再次見到這個道理。瓦歷斯不把自己限在部落,他把「二行詩運動」,透過網路散播到全世界,透過雙腳跑遍臺灣各中小學與公共圖書館,教導各地學生、老師與民眾如何寫二行詩。

在我看來,從青少年時期開始,便投注生命於部落文化和社會實踐的瓦歷斯,已經昂然站在臺灣原住民文化「返本」的高度上,朝「創新」的山峰穩健前行。』

詩人向陽推薦序說:

『我肯定瓦歷斯.諾幹從事「二行詩」創作、教學與推廣的努力,我看到瓦歷斯.諾幹讓這個社會的心更柔軟的用心。就瓦歷斯.諾幹來說,這可能是一個新的文學書寫的開始,在現代詩的形式改造上,﹁二行詩﹂一如五行詩、十行詩、十四行詩,成為一種體例的選擇;在詩的社會教育與傳播上,它就像蜜蜂傳播花粉,可以讓現代詩走進人群、社會,讓每一個人,只要他喜歡,都可以更靠近詩、親近詩,並且自然地寫起詩來。

如今,瓦歷斯.諾幹的努力將被更多人看見,這本《瓦歷斯.諾幹2012:自由寫作的年代》,就是他推動「二行詩」的初步成果。這些臉書上的筆記,記載下來的,是瓦歷斯.諾幹的心路歷程;讓讀者看到,他不只是書房中的詩人,同時是個走出書房、在田野、部落和城市間散播花粉的詩人。我樂見此書的出版,也期待瓦歷斯.諾幹的下一本詩集《二行集》的問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