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人生風景──臺大教師傑出服務的故事4

羅清華 主編
洪金枝 策畫
佘筠珺、洪淑苓、劉正忠、劉柏正 編審
王思勻、林子淇、李弘澤、李筱涵、何家萱、郭力中、莊智雅、張嘉珊、 黃惠鈴、蔡松廷、劉語晴、蕭宇廷、盧冠宏、謝宜安 採訪撰稿

國立臺灣大學優秀與傑出教師眾多,他們的學術領域迥異,但均無私地投身於各領域、長期默默地耕耘與付出。

本書收錄了2017至2020年獲得「校內服務獎」與「社會服務獎」的教師事蹟,讀之令人敬佩,並同感喜悅與榮耀。他們樂於為社會、人群付出寶貴的時間與心力,貢獻專業智慧與技術。有時上山下海,到最僻遠的地方去幫助他人;有時備嘗冷暖,克服諸多挫折方能獲致成果。也正是一貫秉持這樣的熱心,在服務上有重大貢獻的教師,在教學與研究上往往也有很好的表現。

【主編簡介】

羅清華
國立臺灣大學副校長

【編審】

佘筠珺、洪淑苓、劉正忠、劉柏正

【採訪撰稿】

王思勻、林子淇、李弘澤、李筱涵、何家萱、郭力中、莊智雅、張嘉珊、黃惠鈴、蔡松廷、劉語晴、蕭宇廷、盧冠宏、謝宜安

校長序/管中閔
主編序/羅清華

葉國良教授/「盡其在我」讓人文學科走出國界
林國明教授/透過審議民主 不同的我們決定共同的未來
胡芳蓉教授/寧為良醫不為名醫 為患者帶來美麗視界
周素卿教授/走到最前線 以「參與式治理」融合學院與民間
項潔特聘教授/找到新的路徑 跨領域的知識傳遞者
吳從周副教授/以敏捷的思路 接軌教學與實務
羅筱鳳教授/以愛為本 腳踏實地的農場經營
詹其峰臨床助理教授/以人為中心、利他的服務精神的核心價值
魏慶琳教授/串起人才的珍珠 破解颱風的密碼
侯文祥教授/對症下藥的生物環境與設施工程
陳俊宏教授/實踐更理想、更多元的教育
江東亮教授/倡議全民健康 充滿實踐熱情
柴惠敏助理教授/從瓦礫堆到競賽場 扮演守護天使
章浩宏副教授/口腔裡的人文學 牙醫醫學的傳承與創新
陳聰富特聘教授/須得一身磊落
黃文達副教授/“A plant growing where it is not desired”看見雜草價值
李隆獻特聘教授/身為這個時代的知識分子
孫效智教授/生命教育的終極關懷
蘇忠楨教授/體驗歸零哲學 體驗歸零哲學
李俊億教授/篤信鑑定真相 不畏逆風堅守信念
鄭雅文教授/學院裡的勞動者 關注健康不平等
黃麗玲副教授/因為思考 看見事物背後的價值
鄭安理特聘教授/一座回歸「初心」的醫院
陳昭如教授/覺察不平等所在 翻轉思考的法學教育
陳石池教授/馬拉松式的全方位醫者
林俊全教授/推廣地景保育 以臺灣土地為榮
植物醫學服務與推廣團隊/植物的醫生 飯桌上的科技力
蔡欣穆教授/擎起未來教育的傘 走過疫情的風雨
張聖琳教授/創社會責任的業 跳名為現實的舞

校長序
 
管中閔(國立臺灣大學校長)
 
服務人群,承擔國際與在地社會責任,向為臺大人所深自期許的使命。我們專研學術進行前瞻性的知識探索,始終以改善世界為目的。七十幾年前,傅斯年校長所提「我們貢獻這個大學于宇宙的精神」,即是此意。我在上任之初,便積極統整過去的成果,並規劃未來努力的方向,定期發行《大學社會責任報告書》,一方面固然是因應全球追求永續發展的當代潮流;一方面也是期望能夠發揚「愛國愛人」的臺大精神。
 
事實上,多年來臺大教師勤勉於教學與研究之餘,一直默默地付出大量的時間與精力,從事校內服務與社會服務的工作。本輯「服務傑出的故事」收錄將近三十位教授的訪談報導,即可看到本校教師於各領域貢獻一己之專業。獲獎的教師或團隊都具有無怨無悔的熱忱,長久貫注於某個領域,既勇於承擔責任,不辭繁瑣與辛勞,又能享受服務他人的快樂。我衷心感謝他們為社會注入能量,為臺大帶來榮耀。
 
大學不是象牙塔,將近三十位臺大教師的身影遍及各個領域,包含醫療研究、公共衛教、食品安全、食農教育、長期照護、智慧城市、運動復健、永續環境、地景保育等等。或成立「植物醫生」專業團隊,下鄉協助病蟲害防治;或戮力發展海氣觀測浮標系統,提高颱風預報的準確度;或擔任國家運動隊之物理治療工作,並推展災難醫學的物理治療;或積極督促政府部門,推動並參與前瞻性的法案。臺大教師服務的層面是如此多樣,卻都同樣抱持著熱烈的淑世情懷。
 
近三十位教授或團隊,都有說不完的精彩故事。展讀此書,我們彷彿看到近三十則當代學者積極奮鬥的人生縮影。單看他們如何突破各種難關,協調教研與服務工作,即能感受到智慧的火花;再看他們如何積極推動公共事務,造福世界,就能進一步體會他們民胞物與的胸懷。因而這是一本智慧、勇氣與愛的合集,誠摯邀請大家一起來分享其中的喜悅。
 
主編序
 
羅清華(國立臺灣大學副校長)
 
臺大做為一所規模宏大與理想高遠的大學,教師擔負著教學、研究、服務等三種類型的任務。惟有研究能帶領我們攀登卓越之境,造福國家社會;惟有致力於教學才能使知識傳承,培育源源不絕的人才。然而,這兩項任務要獲得進展,都有賴行政組織與各項服務工作的支援。此外,大學亦負有社會服務的責任,本校教師在臺灣科技、經濟與社會發展的每一階段,始終積極參與,其成果有目共睹。
 
本書即是收錄了最近四年內(一○六至一○九學年度),獲得「校內服務獎」與「社會服務獎」的教師事蹟,讀之令人敬佩,並同感喜悅與榮耀。他們樂於為人群付出寶貴的時間與心力,貢獻專業智慧與技術。有時上山下海,到最僻遠的地方去幫助他人;有時備嘗冷暖,克服諸多挫折方能獲致成果。也正是一貫秉持這樣的熱心,在服務上有重大貢獻的教師,在教學與研究上往往也有很好的表現。
 
大學之所以卓越,經常取決於人才是否充裕。以身作則,樹立典範,則是最有效的教育方式。服務傑出教師,在應世接物上皆有其獨到之處,以一身而發揮多重的作用。聖雄甘地說:「最高的道德就是不斷地為人服務,為人類的愛而工作。「我們感到驕傲的是,臺大有這麼多傑出教師不吝於展現大愛。他們證明了追求個人理想與實踐公共價值並不衝突,而且還能密切地結合起來。
 
本書的規劃始於去年三月,由副校長室負責推動,經過一年多的努力,終於有了美好的成果。特別感謝出版中心張俊哲主任,及編輯嚴嘉雲協助處理繁瑣的編輯庶務。中文系張素卿主任帶領的師生團隊,承擔採訪與報導的工作。洪淑苓、劉正忠、佘筠珺、劉柏正等四位老師費心指導並修潤文稿,李筱涵與李弘澤兩位同學組織團隊,蔡松廷、林子淇、何家萱、蕭宇廷、劉語晴、莊智雅、盧冠宏、郭力中、黃惠鈴、張嘉珊、王思勻、謝宜安等同學撰寫文稿,皆備極辛勞。
 
這段時間適逢疫情多所起伏,訪談方式或採線上,或採實體,都要感謝受訪老師撥出寶貴時間,熱心分享經驗,並協助確認文稿。還要感謝採訪與編輯團隊,盡心盡力做好每個細節。可喜可賀,謹再次向各位典範人物致上最大的敬意。
 
葉國良教授/「盡其在我」讓人文學科走出國界(摘錄)
 
上午的日光照亮了整個房間,視訊鏡頭的背景,是一面高至二公尺的書櫃。葉國良教授精神矍鑠,親切又詳細地回答每個問題。在臺大中文系任教四十一年的葉教授,深耕經學、禮學、金石學領域之外,經歷過夜間部祕書、中文系主任、文學院院長等行政職務,也曾擔任臺灣中文學會常務理事長、國科會人社中心主任,無論是校內外服務,教授都熱心負責、敢於擔當。
 
臺灣中文學會篳路藍縷 書畫義賣籌措資金
 
「臺灣的中文系陣容相當龐大,可是沒有一個聯合起來的學會。」葉教授提到,中文學門隊伍裡有中文系、國文系、臺文系、臺文所等,但沒有一個統籌的組織,缺乏一股團結的力量。二○一一年,他與學界的朋友們一起創立了臺灣中文學會,「很多人一次就出兩萬塊,那五十位老師就一百萬吧,這個就是會費,變成永久會員。」就這樣,會員們很快湊齊了初始基金。
 
學會肇始,募款是理事長的重要工作,清華大學楊儒賓教授就捐了近百萬元,當葉教授從楊教授手中接下第二屆學會理事長時,決定舉辦書畫義賣。「我們中文學界有很多人擅長書畫。我們就向他們募集作品。結果大家很踴躍,所以我這一任就募集了將近一百萬的資金。」中文學界的朋友們,除了捐獻親筆創作,也願意將自己家中收藏拿出來募款。「東西拿出來也要展覽,當時我們辦了一個展覽,也很受到大家的歡迎。」既成就了一件盛事,臺灣中文學會的基金需求也在任上得到滿足。
 
除了募捐,理事長也要負責舉辦學會兩年一次的學術會議。在這之前,臺灣也有聲韻學會、訓詁學會、古典文學學會、經學學會等各種小學會與協會,但因為經費見肘,學術會議辦起來相當困難。臺灣中文學會成立後,有時候可以和其他協會一起合辦學術會議。教授點出:「他們的負擔會小一點。而我們呢,也可以連帶參與一些活動。所以,我覺得成立這個臺灣中文學會是非常必要且有益的。」由此,創造了雙贏的局面,也讓中文學界透過交流,更加國際化。也因此,教授獲得了一○一學年度的臺灣大學教師校內服務優良獎。
 
標竿計畫栽培後進 期刊評比提升水準
 
二○一二年,國科會人文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合併成為了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並由葉教授擔任第一任主任,他謙虛地說,當時在山東大學訪學的自己是「被動找出來當值」。中心成立之後有兩件重要任務。首先是標竿計畫,教授解釋:「當時招募十四個博士剛畢業的研究人員,讓他們在得了博士學位後、還沒有工作的階段,在那邊工作一下。其實也是國科會的投資,讓我們栽培後進。」說是投資,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的舉措,也是前輩學者們對於後學的一片溫厚情誼,讓來自人文學和社會學領域的博士畢業生,在找到教職之前可以專心於研究。
 
標竿計畫之外,還有人文及社會學期刊評比。教授當系主任時就已經看到中文學界的問題:「期刊的數量龐大,有一百多種期刊」,但有些期刊的學術性低,不講究學術規範,而有些則跟不上時代。改變的種籽在心中萌芽——在當系主任時他曾以個人名義,在報紙寫文章呼籲改革。接下人社中心主任後,他義不容辭地著手整頓。有整頓,自然就有抗拒,有反對期刊被收編,也有拒絕評比。頂著強大壓力,教授推行分級制度:「由不得你抗拒,你抗拒的話就跟不上人家。我們把這個提案分級,分ABCD等,你如果被評為D,那你就很丟臉。」辛苦種下的幼苗,終於開花結果:「果然,號稱學術期刊的已經被淘汰很多。或不來競爭,自然就被淘汰了。所以,這種工作非常重要,一直到現在都還在持續。」
 
然而,教授並不滿意於現況,「我們還有很多沒做到,放到國際學術期刊上來講的話,還是沒有非常優秀。被國際承認你是非常優秀的期刊,這個才是我們的目標,目前可能還是沒做到。」正如他對臺灣中文學會的期許,要讓我們人文社會科學的研究成果,站到世界的頂尖。
 
飲水不忘掘井人,葉教授也很感謝學界為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撥出的研究空間。羅斯福路上的行遠樓,是中心所在位置,裡面有整整三層都能自行利用。被問到標竿計畫和學術評比以外的貢獻,教授趕緊澄清不一定是他的力量推動一切。如果說有什麼其他成果,他笑著說:「那個時候,就是我任上表面的成果,明顯是只把那地方整理得很好,非常好的一個研究的地方。」
 
教師旅遊凝聚情感 會議訪學促進交流
 
葉教授擔任中文系系主任時,恰好學校的圖書館系搬家,空置舍館就規劃成教師研究室。從前,小小的九坪空間要擠五到八位教授,規劃之後兩位教授共享九坪大小的研究間。同仁擁有更舒適的環境,就更願意待在學校做研究。研究之外,系上的氛圍也很重要。葉教授直言:「中文系要活潑起來。」過去對中文系的印象就是有些暮氣,因此他做了兩件事情,第一個是每個學期安排教師旅行。「因為我們是一個有五六十位專任老師的大系。平常大家交流不夠,唉,就慢慢慢慢地生疏了。尤其是,大家要集合不太容易。為什麼呢?因為沒有研究室可以待,所以大家就疏遠了。本來早期我們的老師只有一二十人,那個時候(交流)是很需要和必然的。」教授補充,基本上都是他組團,帶領同仁們在島內進行一到三天的短期旅行,大家也都很踴躍參加。旅行辦下來,「這樣子以後,大家比較團結,比較不會散漫。」
 
另一件事,則是制度上的改變。葉教授辦理了不少的研討會,「我當系主任期間,有時候一年辦四次學術研討會,這個也是以前的系主任比較少做的事。」他客氣形容自己運氣好,「常常獲得一些經費,或是用申請來的,或是校方補助。」研討會一辦,促進了大家學術上的交流,同時也推動客座教授的制度,「一開始來我們系上客座的人不多,後來就慢慢增多了。另外,我們也推薦老師去國外教授中文課程,譬如說,我當系主任的期間就推薦了好幾位老師,每年都推薦一兩個老師到捷克去開設中文課程。」這樣的舉措深受老師們歡迎,也敦促了臺灣與歐洲漢學界的往來。葉教授當了院長後仍然重視交流,一份人文科學的前輩推行、國科會贊助的計畫,讓他率領同仁訪問了日本八個漢學重鎮。「日本學者們都允許我們去圖書館直接翻書,翻那個難得一見的古書」,教授回憶起這個極有意義的活動,臉上都是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