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出版中心簡介

以出版引領學術,連結研究與教學

臺大出版中心以出版學術專書為主,教科書及一般書為輔,提供嚴謹的學術審查機制與專業的編輯服務。
 

專注優質學術專書出版,提供完善教科書出版機制

在人文學科與社會科學領域中,學術專書之影響力較單篇文章更為深遠,惟經常因缺乏具公信力的學術審查機制,難以為新聘、升等或學術獎項所採認,不免使得研究者對專書寫作躊躇不前。為營造更健全的學術環境,臺大出版中心戮力於出版學術專書,經由嚴格的審查,以學術上貢獻度為最高考量,建構一個以研究者為尊的學術出版平台。
此外,為提升教學效能,臺大出版中心自2012年起主動規劃教科書系列,力求內容豐富多樣,人文與自然科學均衡發展。並以長期積累的編輯專業能力為基礎,為有意願撰寫教科書的教師提供更佳創作流程與環境,同時鼓勵作者本於學術在地化而運用台灣的素材與案例編撰,期引發教師們撰寫教科書之興趣及引導學術教科書出版趨勢。

臺大出版中心出版範疇以華文著作為主,輔以日文及與台灣相關之英文著作,竭誠歡迎來自全世界的先進賢達,將學術論著交由本中心出版。

投稿方式請瀏覽本中心網站「我要投稿」頁面或參考此連結網址
 

執行嚴謹學術審查機制,作為專書出版依據

臺大出版中心堅持採取最嚴謹、專業自主的學術審查機制,邀請學者專家針對專書內容做匿名學術審查,依審查結果決定出版與否。凡版權頁上註明「通過本中心學術審查」之學術專書,均代表本中心的編輯部門,已為其學術品質做了嚴格的把關。人文、社會、自然科學各領域教科書,亦以教科書應有之內涵為基準進行審查。

臺大出版中心的出版品數量眾多、內容精彩

本中心成立至今已逾20年,邀請專家學者擔任叢書主編,建立各學門具有特色的學術叢書,如臺大哈佛燕京學術叢書、臺灣研究叢書、臺灣文學與文化研究叢書、中國思想史研究叢書、臺大哲學叢書、史學叢書、氣候變遷政策與法律叢書等。亦出版如《殷海光全集》、《教務雜誌》完整權威版本套書,及各學科叫好又叫座之教科書,如《大觀紅樓》、《像史家一般閱讀》、《微積分乙》、《種子學》等。

最新出版目錄可瀏覽本中心網站「目錄」頁面或到此網址連結下載
 

以行銷推廣學術,連結台灣與世界

學術專書需要行銷,搭起一座書籍與讀者之間的橋,不僅讓書籍呈現在讀者眼前,更要引起讀者的閱讀需求。
 

多樣化行銷活動,拓展全球能見度

為吸引讀者對書籍的興趣,臺大出版中心精心製作各式出版品簡介,且規劃新書出版或學術專題講座,邀請作者、各領域專家與讀者近距離對談,讓學術成為一般人生活中的一部分。同時積極拓展全球能見度,參與各類型國際書展,足跡遍及台北、香港、法蘭克福、北京、東京、美國亞洲研究學會等。近來更聯合國內各大學出版單位組成「國立大學出版社聯盟」,期在圖書市場上凸顯大學出版社之學術出版特色。透過主動且全面的行銷規劃,在本中心出版著作的研究者,得以將學術影響力擴展至全世界。

布建多元銷售通路,實體網路並重

臺大出版中心近年來積極拓展全球銷售通路,與國內外代理商及經銷商合作,便利讀者購得本中心書籍。除與國內28家實體經銷通路如聯合發行、五南圖書等建立長期合作關係外,並推展網路經銷通路,與包括博客來書店在內的13間網路書店建立緊密合作關係,並不定期舉辦線上書展、網路活動,期能提供讀者更簡易、貼心購書的方式。在國外銷售拓展上,積極透過日本紀伊國屋書店、文生書院等14家經銷通路銷售本中心出版品,並利用廈門外圖及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等管道打入中國大陸市場。

透過版權交易,與國際市場接軌

臺大出版中心出版的優質學術專書,透過版權交易,授權國外出版社將其翻譯為繁體中文以外的文字或簡體中文後出版,為台灣學術研究成果向國際展現的重要管道。同時,主動訪尋及翻譯出版國際上以英、日文等撰寫之有關台灣研究、漢學研究的經典專書,以饗台灣學界。在教科書出版上,也精選翻譯出版外國教科書,引進國際尖端學術,讓台灣與世界做更佳的學術連結。

經營數位出版,加速學術傳播 

為擴展出版模式與行銷通路,臺大出版中心同時行銷電子書及紙本書。以非專屬方式授權專業廠商,為本中心出版品建置電子書平台系統暨銷售推廣於全球場。透過專業廠商的行銷通路網,提供線上試閱,同時行銷電子書及紙本書,大幅增加能見度及學術影響力。現已提供逾400冊電子書上線閱讀,並持續新增書目中。使用者包括台灣150所大專/技職院校及國外多所大學如哈佛、耶魯等。

 

以專業服務師生,連結校園與社會


臺大出版中心業務範疇包含本校智慧財產權之維護與活化、開發臺大意象紀念品、維運校園書店等,與師生教學研究息息相關。
 

維護大學內師生的智慧財產權,以鼓勵學術創作

臺大出版中心作為主管國立臺灣大學智慧財產權相關事項的校內一級單位,致力於嚴密地保護本校極具學術價值的研究成果。本校教師或單位以學校經費、名義出版或發行之出版品,於辦理授權第三方時,均由本中心聘請專業律師協助檢視契約內容,以維護法律上應有的權利。

提供校內學術期刊免費DOI註冊

積極推動DOI( Digital Object Identifier)之註冊,讓期刊上每篇論文在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有其特定身分,使讀者得以迅速辨識、搜尋所需文章,增加學術引用與資訊傳播的效率。於今許多校內重要的學術期刊已參與註冊,有助於本校學術資源與國際接軌。

開發臺大意象紀念品

為凝聚臺大人情感,展現臺大多元特色,臺大出版中心精心開發設計深具本校意象的紀念用品,深受校友、學生喜愛。例如在畢業季推出的限量畢業紀念熊,即刻銷售一空;所延伸推出的束口袋、布書衣、校園印章、校園積木、紙膠帶等,亦造成搶購熱潮。

校園書店服務

臺大出版中心於校園內經營三家校園書店,除了展售本中心的各類出版品外,並提供代訂教科書的服務,方便學生以更經濟、實惠的方式購買教科書。在校史館書店,特別集中展售本中心及校內各單位、授權廠商製作之多元且優質的紀念品,其已成為校內外單位及訪賓、校友選購本校紀念品的最佳場所。

關於更多臺大出版中心介紹,歡迎收聽needs RADIO「健康大數據」廣播節目專訪。>>由此收聽

An Interview with Director of the NTU Press: Paving the Path Toward the Academic Excellence.(NTU Highlights Aug. 2022) >>閱讀全文

 

•諮詢委員會

為建立出版相關事項諮詢與建議之機制,促進本中心業務永續營運之發展,出版中心設有「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諮詢委員會」。

本委員會之任務為提供下列項目之諮詢:

(一)本中心經費募集、管理及運用。
(二)本中心業務發展。
(三)本中心內部規章。
(四)其他重要事項。 

112年出版中心諮詢委員會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