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生生物學實驗

韓玉山、陳立涵 著

《水生生物學實驗》係以作者多年來於國立臺灣大學開設之「水生生物學實驗」課程內容為基礎,經過多次修正、彙整而成。根據水生生物學/水產概論/水產養殖學等課程之實作需求,作者編排21項實驗章節,引領學生進行實作,俾使其具備廣泛與基礎的水生生物有關知識。全書內容計有六大單元,依序是認識水質及浮游生物、水產養殖的實際操作、魚類的解剖、魚類的分子生物學操作、水生生物的疾病研究,及進階實驗。單元一至單元五屬於一般通用性實驗,由於各科系著重之領域不盡相同,授課者可自行選擇適當的實驗單元搭配現場教學,以提升學習效果。

韓玉山
現職:國立臺灣大學漁業科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國立臺灣大學漁業推廣委員會主任委員,臺灣區鰻魚發展基金會董事
學歷:國立臺灣大學動物學研究所博士
研究專長:鰻魚資源與生態、智慧化循環水養殖技術、水生生物生理與內分泌

陳立涵
現職:國立臺灣大學漁業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學歷:挪威生命科學大學博士
研究專長:魚類微生物免疫、魚類疫苗、魚類益生菌應用、系統生物學

作者序
課程架構說明
實驗室安全與基本操作技術

單元一 認識水質及浮游生物

第1章 水質檢測
第2章 浮游植物觀察
第3章 浮游動物觀察
第4章 餌料生物培養

單元二 水產養殖的實際操作

第5章 水族缸設計與原理
第6章 斑馬魚觀察與飼養
第7章 魚菜共生系統實作

單元三 魚類的解剖

第8章 吳郭魚解剖
第9章 鰻魚解剖

單元四 魚類的分子生物學操作

第10章 基因體DNA萃取
第11章 聚合酶連鎖反應
第12章 瓊脂膠電泳
第13章 DNA序列分析

單元五 水生生物的疾病研究

第14章 以即時聚合酶連鎖反應檢測水生生物基因表現
第15章 細菌培養與總生菌數測定
第16章 水生動物共生菌分離及生長曲線測定
第17章 環境因素對水生細菌之影響

單元六 進階實驗

第18章 鰻苗鑑定
第19章 鰻魚組織切片
第20章 鰻魚耳石定齡
第21章 鰻魚病原菌鑑定

專有名詞索引

作者序
 
地球上水域面積占了70%以上,蘊藏著豐富的資源,是人類可資利用的寶庫。水產品富含優質的動物性蛋白質與脂肪,為全球人口重要的糧食來源之一,漁業科學因此成為全球不可輕忽的焦點,也必然將持續的發展。台灣地處熱帶/亞熱帶,四面環海,具備適合水產養殖業與捕撈漁業發展的天然條件,在過去已積累了深厚的技術基礎。雖然國內大專院校與高職有許多水生生物領域的相關科系,但是一直缺乏一本涵蓋面廣、同時能跟上日新月異的漁業科學發展,內容深入淺出之水生生物學實驗教材。因此,本書以作者多年來於國立臺灣大學開設之「水生生物學實驗」課程內容為基礎,歷經多年修正改良,逐步彙整完成內容完整且豐富之實驗教材。
 
本書依據水生生物學/水產概論/水產養殖學等課程之實作需求,編排21個實驗章節,帶領學生操作「水質的檢測」、「浮游生物的觀察」、「水族缸的設計與斑馬魚飼養」、「魚菜共生系統實作」、「魚類的解剖」、「分子生物實驗實作」、「魚體組織切片」、「魚類耳石定齡」、「細菌培養與病原菌鑑定」等各專業主題,希望能讓國內大專院校與高職水產/生命科學相關科系學生,對漁業科學的各個領域,有動手實作的指南,增強對水生生物的認識與興趣。本書倉促付梓,恐有疏漏,但希望能拋磚引玉,尚祈社會賢達不吝指教。
 
課程架構說明
 
本書根據水生生物學/水產概論/水產養殖學等課程之實作需求,編排21項實驗章節,帶領學生對水生生物科學的實驗操作技術,有廣泛與基礎的認識。全書共分為六大單元,單元一到單元五為一般通用性實驗,單元六為進階實驗。其中單元一為認識水質及浮游生物(第1章到第4章),內容包括「水質的檢測」、「浮游生物的觀察」、以及「餌料生物的培養」,認識水生生物賴以為生的水環境,以及生活在其中的浮游動植物。單元二為水產養殖的實際操作(第5章到第7章),內容包括「水族缸的設計與斑馬魚飼養」、以及「魚菜共生系統實作」,浮游動植物是支撐水域生態系的基礎,也是養殖生物重要的餌料來源。可以藉由實際操作養殖實驗,瞭解養魚先養水的概念,為水產養殖基礎的實作。單元三為魚類的解剖,內容為第8章吳郭魚的解剖,第9章鰻魚的解剖,藉由解剖、繪圖和測量各部位重量及長度,來探討其功能和意義。單元四為魚類的分子生物學操作(第10章到第13章),內容包括「DNA萃取」、「PCR與定序」、「瓊脂膠電泳」等分子生物實驗實作,運用現代分子生物學方法,協助解決水生生物的問題。單元五為水生生物的疾病研究(第14章到第17章),內容包括「即時聚合酶連鎖反應檢測水生生物基因表現」、「細菌分離與培養」、「總生菌數測定」、以及「環境因素對水生細菌之影響」等,瞭解水生生物的微生物環境。單元六為進階實驗(第18章到第21章),以鰻魚為主題,進行「鰻苗的鑑定」,瞭解魚類物種鑑定方法;「鰻魚組織切片」與「鰻魚耳石定齡」,學習如何利用魚體組織,獲得新的知識;以及「鰻魚病原菌鑑定」,認識養殖生物常見之病原菌。由於各科系著重之教學重點不同,可以選擇適當的實驗單元搭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