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修補術的文化史(修訂版)

謝明良 著

本書嘗試從文化史的觀點省思歷史上陶瓷修補術諸面向。既觀察了清代宮廷陶瓷修補改裝情況,以及乾隆皇帝對於缺損陶瓷的對應態度和補修理念,也討論了十七、十八世紀歐洲人針對中國陶瓷的金工鑲飾和改裝。在廣泛蒐集亞洲和歐洲鋦釘補修術案例的基礎之上,評估了區域間影響交流的可能途徑。另外,還著重討論日本史上所謂呼繼、燒繼和金繕技藝的源流及其對殘缺美的賞鑑風情。

謝明良
 
1955年臺灣臺北市生。日本成城大學文學博士(1992)。曾任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處助理研究員、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教授兼所長,現任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特聘教授、臺大講座、教育部終身國家講座。
 
曾編集《中國陶瓷史論文索引1900~1994》,著作《貿易陶瓷與文化史》獲2006年國立臺灣大學傑出學術專書獎、《六朝陶瓷論集》獲2007年國立臺灣大學優良學術專書獎、《中國陶瓷史論集》獲2008年國立臺灣大學傑出學術專書獎、《陶瓷手記─陶瓷史思索和操作的軌跡》獲2009年國立臺灣大學傑出學術專書獎、《陶瓷手記2─亞洲視野下的中國陶瓷文化史》獲2013國立臺灣大學傑出學術專書獎、《中國古代鉛釉陶的世界─從戰國到唐代》獲2015國立臺灣大學傑出學術專書獎,以及《陶瓷手記3─陶瓷史的地平與想像》獲2016國立臺灣大學傑出學術專書獎、《陶瓷手記4》。本書獲2019國立臺灣大學傑出學術專書獎。
 
 
修訂版序
序說
一、清代宮廷的陶瓷修補與改裝
(一)補釉
(二)補胎
(三)接合
(四)髺墾暴薜:乾隆皇帝對於缺損陶瓷的對應態度和補修理念
(五)陶瓷改裝
(六)補修地點
二、鋦釘修補術諸面向
(一)中國區域
(二)日本區域:從「馬蝗絆」茶碗談起
(三)臺灣區域
(四)韓半島區域
(五)南亞
(六)中東
(七)歐洲
(八)區域間影響交流的評估
三、日本國的陶瓷補修和賞鑑
(一)呼繼
(二)「呼繼」和中國的以舊補舊
(三)燒繼
(四)陶瓷的殘缺美:從「雲山肩衝」談起
四、歐洲人對於中國陶瓷的金屬鑲飾、修理和改裝:兼及其和亞洲區域鑲飾例的比較
(一)歐洲金工鑲飾或修理中國陶瓷的幾種手法
(二)中國工藝史上的陶瓷金屬鑲飾
(三)奧斯曼土耳其的陶瓷金屬鑲飾
(四)陶瓷金工鑲飾交流和影響的評估
結語
後記
各章注釋
引用書目
圖版出處
 
修訂版序
 
非常感謝臺大出版中心發行《陶瓷修補術的文化史》的修訂版。趁著這次修訂的機會,筆者訂正了初版幾處文字誤植,也更換、增補了幾張彩圖。比較值得一提的是,添加了幾筆與東亞陶瓷補修技藝及鑑賞有關的記事,略作說明如下。
 
陶瓷金繕的起源及其成為鑑賞對象的年代,是陶瓷修補史上的重要課題。拙著初版雖引用乾隆朝(1736-1795)《燔功彰色》圖冊所見《宋汝窯舟形筆洗》口沿的金繕痕跡,指出中國陶瓷在黏著劑接合補修部位施加金粉的年代至遲可上溯十八世紀,但對於何時出現賞鑑金繕痕跡仍不得其解。此次修訂,增加了劉體仁(1617-1676)《七頌堂識小錄》以金補修陶瓷的記事,即:「浮月杯,陶杯也,口微缺,以金錮之,酒滿則一月晶浮酒面。」據此可知,中國不僅在十七世紀已經存在金繕補瓷技藝,並且已將金繕處視為一種如月般的景色吟味賞鑑,而這也是筆者所知全球範圍年代最早一則關於賞鑑金繕痕跡的記事。
 
雖然中國區域鋦釘補瓷工法的出現年代很早,但日本區域的鋦瓷情況卻很難掌握,其原因之一是日本傳世的鋦補古瓷多屬中國製品,因此不能排除是在原產地中國鋦補後再攜往日本的可能性。此次修訂,補入江戶時代前期老中土屋政直(1641-1722)所擁有的一件十六至十七世紀朝鮮王朝茶碗,該白瓷胎碗裂璺處先以漆接合,並施鋦釘,因曾載錄於《土屋藏帳》且被命銘為「鎹」,看來應是當時所施行的鋦補。結合以漆接繼再施鋦釘的工法也曾見於日本茶人愛用之流傳有緒的井戶茶碗。據此可以推測,日本區域的鋦釘補瓷技藝至遲在十八世紀前期已經出現。
 
此次修訂版,除了要再次感謝湯世鑄總編以及本所陳卉秀助理的協助,還須感謝新任出版中心張俊哲主任的支持,以及洪麗崴編輯的校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