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 平家物語音譜本第一卷──平家物語 節附語り本

鈴木孝庸、孫暘 主編
陳明姿 審訂

本書為臺灣大學圖書館《平家物語音譜本》系列第一卷。是根據所收藏的平曲音譜本附上將草書解讀為現行字體的全文影像再製本。

「平曲」是以琵琶伴奏而演誦「平家物語」的藝能。平家物語在13世紀初問世,後來由盲人傳承演出,但至江戶時代(17世紀初)之後的演出者則就不再限於盲人,因此相關的譜本(樂譜)也在17世紀之後才陸續作成。臺大圖書館典藏有此類「平家物語」的譜本,雖非最早版本,但也是十分珍貴的資料。因該書原件並未開放調閱,此音譜本以彩色印刷出版,又輔以翻刻文字,有助於日本平曲、平家等研究者或有興趣者瞭解利用。

【編者簡介】

鈴木孝庸
新潟大学名誉教授。1947年出生。1975年,早稲田大学大学院修士修了。著書『平曲と平家物語』(知泉書館,2007),『平家を語る琵琶法師』(新潟日報事業社,2013)等。

孫暘
哈爾濱師範大學傳媒學院副教授。1979年出生。2002年,哈爾濱師範大學畢業。2005年,北京師範大學研究所碩士畢業。2011年,獲得日本新潟大學大學院文學博士學位。著書《中國禪宗思想對水上勉及其創作的影響》(黒龍江大學出版社,2014),《多維、虛實、自省、修行──中國禪宗與水上文學》(外文出版社,2015)等。

館長序╱陳光華
前言╱鈴木孝庸

第一章 解說(上段日文、下段中文)
  一、平家物語簡介╱孫暘
  二、平家物語音譜本簡介╱鈴木孝庸
  三、平家物語各卷的內容╱鈴木孝庸
  四、《平家物語 節附語り本》所收篇章內容╱鈴木孝庸
  五、《平家物語 節附語り本》的特色╱鈴木孝庸
  六、平家物語的音樂、場景╱孫暘

第二章 《平家物語 節附語り本》之影印與翻字
  一、書誌╱鈴木孝庸
  二、翻刻說明╱鈴木孝庸
  三、影印(右側、偶數頁) 翻字(左側、奇數頁)╱鈴木孝庸
    (一)我身栄華 二代后 額打論 殿下乗合 一行阿闍梨 乞請 烽火 新大納言被流 阿古松屋 厳島詣 御產卷 大塔建立 醫師問答 無文 燈籠 金渡
    (二)木曽最後 老馬 忠度最後 敦盛 八嶋院宣 請文

主要用語解說╱鈴木孝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