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琉球關係史料集成(第五卷)

西里喜行、赤嶺守、豐見山和行 主編
西里喜行、赤嶺守、豐見山和行、麻生伸一、垣花久美子、我部大和、漢那敬子、比嘉吉志、前田舟子 翻刻.現代日文語譯
赤嶺守、張維真、陳碩炫 中文翻譯

本書為臺大圖書館根據與琉球相關的史料所編製的全文翻刻暨現代日文語譯及解題的刊行本。

臺大圖書館典藏一批臺北帝大時期透過抄寫所蒐集之沖繩(琉球)史料。沖繩因二次世界大戰時遭受轟炸,史料文物毀失殆盡,使當時抄寫之該批典藏益形貴重。該批史料包含「冠船日記」、「親見世日記」、「異國日記」、「冠船ニ付評價方日記」、「冠船之時唐大和御使者入目總帳 全」等,俱實記載了1719-1866年 (清朝康熙至同治年間)的中琉外交關係。 然因該史料語文為日本明治之前的古日文,且包含沖繩方言,使外國人與日本年輕一輩均不易解讀。臺大圖書館透過合作計畫,由琉球大學的學者群與沖繩公文書館沖繩縣教育廳文化財課史料編集班的專家,將該批史料進行全文翻刻、現代日文語譯、以及名詞解釋與校勘等,並撰寫解題,此外,臺大圖書館為學者專家所撰寫之相關文章進行中文翻譯,出版為「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 琉球關係史料集成」,以方便學界了解與利用該批有關中琉關係史的重要史料。 本史料集成共五卷(冊)套書,2013年出版第一卷(冊),2014年出版第二卷(冊),2016年出版第三卷(冊),2017年出版第四卷(冊) ,本書為此套書的第五卷(冊),所翻刻的臺大圖書館典藏琉球史料包括以下三冊: (1) 「同治三年より同四年迄 評価方日記」、 (2) 「同治五年より同六年迄 評価方日記 上」、(3) 「同治五年より同六年迄 評価方日記 下」。

本書榮獲沖繩タイムス出版文化賞特別賞

【主編簡介】

西里喜行(琉球大學教授)
赤嶺守(琉球大學教授)
豊見山和行(琉球大學教授)

解題
一、「同冶三年より同四年迄 評価方日記」解題
二、「同冶五年より同六年迄 評価方日記 上」解題
三、「同冶五年より同六年迄 評価方日記 下」解題

凡例

本文•現代日本語訳
一、「同冶三年より同四年迄 評価方日記」
二、「同冶五年より同六年迄 評価方日記 上」
三、「同冶五年より同六年迄 評価方日記 下」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