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琉球關係史料集成(第三卷)

西里喜行、赤嶺守、豐見山和行 主編
西里喜行、赤嶺守、豐見山和行、麻生伸一、小野まさ子、垣花久美子、我部大和、漢那敬子、前田舟子、山田浩世 翻刻.現代日文語譯
赤嶺守、張維真、童宏民、陳碩炫 中文翻譯

本書為臺大圖書館根據與琉球相關的史料所編製的全文翻刻暨現代日文語譯及解題的刊行本。

臺大圖書館典藏一批臺北帝大時期透過抄寫所蒐集之沖繩(琉球)史料。該批史料包含「冠船日記」、「親見世日記」、「異國日記」、「冠船ニ付評價方日記」、「冠船之時唐大和御使者入目總帳 全」等,俱實記載了1719-1866年(清朝康熙至同治年間)的中琉外交關係。臺大圖書館透過合作計畫,由琉球大學的學者群與沖繩公文書館沖繩縣教育廳文化財課史料編集班的專家,將該批史料進行全文翻刻、現代日文語譯、以及名詞解釋與校勘、中文翻譯等,並撰寫解題,出版為「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 琉球關係史料集成」。

本史料集成分年出版為五卷(冊)套書,2013年出版第一卷(冊),2014年出版第二卷(冊),本書為此套書的第三卷(冊),所翻刻的臺大圖書館典藏琉球史料包括以下四冊:(1)異国日記(咸豊元年)、(2)異国日記(咸豊二年)、(3)異国日記(咸豊四年)、(4)異国日記(咸豊五年)。

本書榮獲沖繩タイムス出版文化賞特別賞

主編

西里喜行(琉球大學教授)
赤嶺守(琉球大學教授)
豊見山和行(琉球大學教授)

目次

解題
一、異国日記全体解題
二、咸豊元年異国日記
三、咸豊二年異国日記
四、咸豊四年異国日記
五、咸豊五年異国日記

凡例

本文•現代日本語訳

一、咸豊元年異国日記
二、咸豊二年異国日記
三、咸豊四年異国日記
四、咸豊五年異国日記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