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長澤伴雄自筆日記 第一卷

長澤伴雄 著者
龜井森 主編
洪淑芬 翻譯編輯

本書為臺大圖書館根據特藏資料「長澤文庫」中的長澤伴雄自筆日記所編製的全文翻刻刊行本。

臺大圖書館自臺北帝國大學接收的圖書中之日文線裝書包含「長澤文庫」,該文庫為日本幕府末年的國文學者兼和歌作家長澤伴雄的個人收藏,其中包含長澤伴雄本人的自筆日記、隨筆等珍貴文史資料。本書是合作計畫之成果,由日本鹿兒島大學龜井森先生進行長澤伴雄自筆日記之打字翻刻,預訂將23冊長澤伴雄自筆日記原本,分年出版為包含五卷(冊)的套書,此為第一卷(冊)。未來完成全部日記之打字翻刻後,龜井森先生將撰寫總解題與製作總索引。

臺大圖書館於2008-2009年間,曾出版《長澤伴雄歌文集:絡石の落葉》(一套3冊),本《長澤伴雄自筆日記》,可視為前一出版品之續編。長澤伴雄對於日本近代文藝與幕末文壇,具有相當的重要性。此與長澤伴雄相關的系列出版品,將可提供研究者重要的研究素材。

【定價】

NT$ 500 (台灣地區)

US$ 50(海外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