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回想曲──周藍萍與四海唱片

沈冬 主編
沈冬,陳峙維,陳煒智,羅愛湄 著

唱起寶島回想曲 追憶臺灣音樂人

周藍萍先生(1926-1971)是戰後臺灣最重要的國語流行歌曲作曲家。膾炙人口的〈綠島小夜曲〉、賺人熱淚的黃梅調《梁山伯與祝英台》,都是他的作品。四海唱片公司由廖乾元先生(1926- )創立,是民國50年代最具規模的唱片公司。周藍萍與廖乾元合作,開啟了臺灣灌錄原創國語流行歌曲的濫觴,二人合作的唱片每每締造數十萬張的銷售天量。可惜周藍萍英年早逝,四海唱片逐漸淡出巿場,這一段臺灣唱片工業與音樂文化大放異采的歲月已不復為人們記憶。本書運用豐富的照片、文物、剪報資料、訪談成果,以深入淺出的筆法,娓娓陳述了周藍萍與四海唱片的傳奇,分析了周藍萍的流行歌曲及電影配樂名作,探究四海出版的各類唱片,也對於周藍萍與四海唱片,成為臺灣外銷輸出的文創軟實力有所著墨。

【編者簡介】

沈 冬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美國馬里蘭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現任國立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專任教授。曾任國立臺灣大學國際長、音樂學研究所所長、中文系教授、香港中文大學訪問學人、清華大學兼任教授、世新大學兼任教授。自幼學習古箏、琵琶、古琴;研究領域為中國古代音樂史,尤其著力於魏晉南北朝隋唐時期。近年研究重點轉向充滿時代脈動與人情血肉的近現代音樂史。著有《唐代樂舞新論》、《不能遺忘的杜鵑花──黃友棣》、《南管音樂體制及其歷史初探》、《隋唐西域樂部與樂律考》等書,以及〈音樂臺北 vs.音樂上海:音樂文化對照記〉、〈中古長安,音樂風雲──隋代「開皇樂議」的音樂、文化,與政治〉、〈琴意誰可聽?──歐陽修之琴與北宋士風〉、〈異國喧聲中的淡雅音韻──北朝之琴研究〉等論文。

 

【作者簡介】

沈 冬(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教授)
陳峙維(英國史特林大學電影與媒體博士、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陳煒智(美國紐約大學Tisch School of the Arts電影研究碩士、電影研究者)
羅愛湄(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碩士)

‧序 一‧陳雪華
‧序 二‧李 行
‧序 三‧林福地

‧導 言‧沈 冬

‧壹‧
啊!美麗的寶島 人間的天堂──周藍萍的臺灣歲月
沈 冬
‧貳‧
年年躍馬長安市 客舍似家家似寄──周藍萍的香港生涯
陳煒智
‧參‧
我愛唱的一首歌 是你的詩 寫的是我──周藍萍與臺灣早期國語流行歌曲
陳峙維、陳煒智
‧肆‧
說起來簡單做起來不易──周藍萍電影時空版圖(上)
陳煒智
‧伍‧
彩虹萬里百花開──周藍萍電影時空版圖(下)
陳煒智
‧陸‧
銀瓶乍破水漿迸 鐵騎突出刀槍鳴──周藍萍的新派武俠電影音樂
羅愛湄
‧柒‧
從無聲到有聲──四海的故事(上)
陳峙維
‧捌‧
四海蜚聲動江湖──四海的故事(下)
陳峙維
‧玖‧
歌聲響徹天空──四海唱片攻佔大眾市場
陳峙維
‧拾‧
放開了喉嚨高唱吧!──四海唱片的多元聲音
沈 冬
‧拾壹‧
乘著歌聲的翅膀──由〈綠島小夜曲〉看流行歌曲的亞太流行
沈 冬
‧拾貳
從錄音間到唱片行──一首歌的誕生
陳峙維、陳煒智

‧附錄‧
大事紀
圖片目次
參考文獻

這本書是配合臺大圖書館的展覽─「寶島回想曲─周藍萍與四海唱片贈藏展」而特別撰寫的書。這個展覽以周藍萍及四海唱片為核心,呈現了臺灣1950 年代以下,二、三十年間的國語流行歌曲、唱片工業,及電影工業的部分風貌,本書則是根據展覽的單元架構,以更豐富的史料及訪談成果,以深入淺出的筆法,對這個主題作了更周延的探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