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肖松博士手書回憶錄

張肖松 著

清末民初,在那重男輕女的年代,張肖松女士自小便纏小腳、學女紅、做家務,準備當個傳統的賢妻良母。然而,幼年家中一場突來的大火,讓她有了截然不同的命運。大火後全家搬到武昌,開明的母親讓她上學識字,好學不倦的張女士成績始終名列前茅,獎學金追隨她一路完成美國密西根大學心理學博士學位,成為當時中國少數留洋女博士之一。

來台定居後,張肖松博士受聘為台大心理系草創時期的教授。溫柔和善的「張先生」非常愛護學生,經常主動關心其課業及課外生活,並竭盡所能的給予教誨與幫助,感動了許多學生,認為她改變了他們的一生,對張博士十分感念。二○○八年,張肖松博士以一百零七歲高齡辭世。

本書為張肖松博士晚年回顧人生所完成的作品,全書以細膩流暢、樸實率真的文筆記錄了一百多年來的精彩人生。從清朝末年的衰敗、革命志士起義,到軍閥內戰、饑荒、抗日戰爭,最後跟隨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定居台灣任教、老年遷至美國安居,張博士經歷過不少顛沛流離的日子。然而,張博士始終抱持樂觀的態度,對生命充滿感恩與珍惜,熱心公益、誨人不倦,是所有親友與學生心目中的楷模,也是永遠敬愛的良師益友。

張肖松,一九○一年誕生於中國漢口,成長於武昌,一生充滿傳奇。

南京金陵女子大學畢業,於一九三五年取得美國密西根大學心理學博士學位,在當時中國女性未普遍受教育的年代裡,是少數留洋的女博士。

曾任教於武昌聖希理達女子中學、南京金陵女子大學、重慶復旦大學與上海復旦大學。
一九四九年舉家遷至台灣,受聘為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是台大心理系創系元老之一,深受學生們的尊敬與愛戴,視她為改變生命、難以忘懷的老師。

一九六九年自台大心理系教授任內退休,赴美與家人團聚。
二○○八年逝世,享壽一百零七歲,終其一生熱愛生命、滿懷感恩、和善助人,是所有親友與學生們永遠敬愛的楷模。
黃榮村序
翁儷禎序
張肖松回憶錄
第一章:童年瑣憶
第二章:就學家鄉
第三章:負笈金陵
第四章:服務母校
第五章:出國留學
第六章:抗戰前後
第七章:兩度台灣
第八章:遷居美東
第九章:定居麻州
第十章:結緣華森(Waltham)
後記:停筆後的十五年簡介 ⁄ 趙明華記
張肖松教授年表
相片與手稿
紀念文集 感念:緬懷張肖松教授
趙張肖松教授 ──
我親愛的母親、模範、及好友 ⁄ 趙明華
我記憶中的張肖松老師 ⁄ 柯永河
我的張教授 ⁄ 張幸華
《張肖松博士手書回憶錄》隨感 ⁄ 顏一秀
隨筆 ⁄ 林貽光
老師、東家、乾媽、姻母 ⁄ 包重齡
張先生二口論 ⁄ 黃素瓊
張肖松教授與我的那些年代 ⁄ 蕭世朗
一對令人敬愛的母女:
張肖松教授和趙明華修女 ⁄ 李眉
為張肖松教授百年華誕祝壽 ⁄ 朱承麟
我最敬愛的老師 ⁄ 劉惠麗
如沐春風 ──
為張肖松老師百歲生日記 ⁄ 闕劍雲
回憶 ⁄ 陳俊欽
懷念恩師張肖松教授 ⁄ 莊仲仁
懷念張先生 ⁄ 林禮惠
永遠無法抹淡的懷念 ──
回憶肖松老師的一、二事 ⁄ 葉啟政
與張肖松老師忘年交之憶往 ⁄ 李美枝
一張永遠忘不了的笑臉 ──
張肖松老師憶往 ⁄ 黃榮村
《張肖松博士手書回憶錄》隨感 ⁄ 蘇堯柏

文 / 黃榮村 (台大心理學系系友會會長)
這本張肖松教授的回憶錄得以出版,主要應歸功於張老師的女兒趙明華修女,在她多年的催促下,張老師終於在八十多歲時動工,寫到九十二歲停工,趙修女定稿的手寫稿共有五百一十五頁。張老師這本自傳記錄了她一生一百零七歲中所經歷的重大事蹟,從清朝開始,寫到中國歷史上的幾個動亂與關鍵變革,當然沒漏了台大心理系,更有親情與人生的調適,以及好與人為善的一生,從大陸到台灣以迄定居美國,從不改變初衷,對我們而言,張老師不祇是一位良師,更是一位可以親近的典範。
明華向我提起李眉與蕭世朗兩位教授一直催著要出版,更多的親友學生也想看到這本回憶錄。明華說張老師從未打算要出版,祇因她一直求母親寫自己的故事給她看,原來這本回憶錄是這樣磨出來的!明華也說母親的樸實純真有種特別的風味,或許能對年輕人有所啟示。在這緊要關頭,當時的台大心理系主任翁儷禎教授二話不說,馬上接洽台大出版社,而且廣徵憶往文章合併納入,以與張老師的回憶錄相得益彰。由於儷禎的投入,讓台大心理系得以有了第一本系上退休老師的回憶錄,由台大心理系找到台大出版社出版!這件事本身就有很大的象徵意義,讓台大心理系這樣一個親密的大家庭,真的是穿越時空大家聚會在一起。
系友會得以在此深具意義的出版過程中參與一部分工作,殊感榮幸,更希望我們一直懷念的張老師,會覺得她已經與大家完成一件重要的工作!


文 / 翁儷禎 (台大心理學系教授)
張肖松教授的回憶錄得以出版,衷心感謝許多系友的支持,尤其是李眉教授與蕭世朗教授。猶記得去年七月,李眉老師趁著與師丈來台期間,特地修書,並附上贈與系上的捐款,請楊國樞教授轉交系友會會長黃榮村校長與時任系主任的我。信中提及與蕭世朗教授的努力與期待,希望能出版張教授的手寫回憶錄,讓更多人可以認識與緬懷張老師。收到信後,黃校長鼎力支持,並且提議發函邀請系友共襄盛舉,為文緬懷張老師。結果,事就這樣成了!這實在是我擔任系主任任內,很開心而且很享受的一件事!
感謝張老師與黃校長給了我這樣一個難能可貴機會,開展我對張老師的認識。對張老師的認識,原本僅止於心理系的創系老師之一,然而,隨著回憶錄手書稿一章章成為鉛字,相片中的張老師彷彿從書中走出,述說著她一生的經歷與信念。老師的樸實、真摯、堅毅、勇敢,與對上帝的單純信心,在在感動我,是我任教母系二十年的一份珍貴禮物,讓我在繁瑣昏亂的日子,得以重新省思身為一位老師,身為一個人,身為當今社會知識份子的意義。
回憶錄出版期間,最最感謝的是張老師的女兒趙明華修女與系上徐詩淳助教,來來回回辛苦地多次逐字校訂老師回憶錄手稿的電子檔,這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此外,更感謝洪幸維系友以其出版經驗情義相挺,甚至主動幫忙回憶錄的文編,台大出版中心湯世鑄主編不厭其煩耐心地解釋與建議回憶錄出版細節,以及美編陳盟岳先生的精心設計,益讓張教授的手書回憶錄更能體現心理系大家庭的溫馨。
歷史,是許許多多生命影響與傳承故事的積疊轉化。台大心理系業已走過一甲子,是每一位台大心理人成就了今日的台大心理系,是一代代台大心理人的肩膀,蘊育了今日的台大心理系。有幸身在其間的我們,傳承著前人的精神與腳蹤,在繼往開來之時,但願張教授的回憶錄能為我們帶來生命純度與深度的啟發,開創台大心理系未來另一甲子的高度與廣度。
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