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9月《台流.華影》新書系列講座資訊2023-08-15

《台流.華影》新書系列講座
 
 
 
【《台流.華影》新書講座│台北場】
 
我們與「台」的距離──品牌國族主義、族群與性別再現
 
主講:楊芳枝(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教授)
   蕭 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教授)
時間:2023年9月9日(六)14:30-16:00
地點:永樂座Eirakuza Books(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24巷13號B1)
主辦單位:臺大出版中心、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
 
簡介:如何將「國家」當作「品牌」來行銷,是全球化下各國政府致力推行的文化工程。這次講座,我們探討「新台劇」如何鑲嵌在台灣的國家品牌工程,透過商業國族主義運作方式打造新的台灣性,與國際資本對接,進而縫合人民情感、打造全新的共同體想像。以資本打造的共同體,不可避免地必須協商中華性和台灣性的衝突,而此衝突又在性別與族群交織所形塑的再現場域展開競合。講座以《花甲男孩轉大人》與《俗女養成記》為例子,探討品牌化打造的台灣性如何以多元文化、民主等概念,將「在地」重新定義。我們特別關注南部、族群與性別的交織,如何展現在台客形象的生產,而傳統台語文化中的「無能男」角色又如何與當代的「魯蛇」形象構連與轉化。
 
※自由入場,額滿為止※
 
 
【《台流.華影》新書講座│高雄場】
 
再見溫情──新台劇的性別、國族與新自由主義
 
主講:楊芳枝(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教授)
胡郁盈(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主持:李淑君(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副教授)
時間:2023年9月26日(二)14:10-16:00
地點:高雄醫學大學勵學大樓三樓半視聽中心(高雄市三民區十全一路100號)
主辦單位:臺大出版中心、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
 
簡介:當「新台劇」成為品牌國家工程的一環,深深鑲嵌在商業國族主義邏輯之中,我們發現「溫情主義」發揮着關鍵的作用。商業國族主義的特色之一,是以當下的、去歷史的溫情主義來定義台灣新的國族性,同時化解台灣與中華民國之間的衝突縫隙。本講座以《花甲男孩轉大人》與《俗女養成記》的溫情主義為案例,透過類型和承載性(affordance)的概念,探索又哭又笑的溫馨家庭喜劇模式所施展的「概念魔術」,在國際資本的中介下,一方面批判了性別、國族、族群交織所產生的不正義,卻又以新自由女性主義的保守價值來縫合歷史的不正義。另一方面,溫情喜劇本身即是打造中華民國的特殊歷史產物,面對新的歷史情境,我們討論「新台劇」如何以舊有的語言繼續打造溫暖家庭,作為解決歷史不正義的方案。
 
※自由入場,額滿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