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ineering Graphics (Extended edition)

Shih-Chung Kang, Yu-Liang Chang

  • PublishedJuly, 2022
  • Binding平裝 / 23*19 / 308pages / 全彩 / 中文
  • Publisher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 SeriesEducation-Textbooks
  • ISBN978-986-350-598-3
  • GPN1011100488
  • Price NT$650
  • Paper Books San Min Books / wunan / books.com.tw / National Books / iRead / eslite / TAAZE /

一本以工程圖學、建築製圖為基礎的工程圖技能入門教科書

電腦輔助繪圖技能的基礎在於建立識圖與製圖能力。本書先建立學習者基本圖學能力,再針對建築圖中的平、立面設計圖案例講授建築製圖相關知識技能,詳細說明每個繪製步驟及應注意事項,讓讀者可以建立正確的繪圖習慣及實務應用的邏輯。

本書除了精簡扼要的講授圖學及建築製圖相關知識外,更能搭配線上教學影片繪製示範圖例,適合提供作為初學者或跨領域學習者的入門教材。

康仕仲
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系(Department of Civil &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U of Alberta)教授,阿爾伯塔大學建築、機器人跨領域研究中心主持人,史丹佛大學土木工程博士。研究與專長為工程視覺化技術、建築資訊模型(BIM)以及工程自動化等。在Coursera線上課程開設工程圖學課程,包括「工程圖學2D CAD」、「工程圖學2D CAD專題」、「工程圖學3D CAD」、「工程圖學3D CAD專題」;任教於臺灣大學時曾開設工程圖學、工程視覺化技術、機器人與自動化技術等課程,曾獲得臺灣大學優良教師獎。

張玉連
華夏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副教授,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系電腦輔助組博士,具有技術士技能檢定建築製圖應用職類甲、乙、丙級監評資格。研究與專長在工程教育、建築資訊模型(BIM)以及工程自動化等研究題目。於華夏科技大學開設電腦輔助繪圖、建築施工圖、裝修施工圖、SketchUp、Rhino、Revit等課程,曾獲得華夏科技大學優良教師獎。

增訂版序
作者序
第1章 工程圖學的意義與知識
  1.1 工程師的語言
  1.2 工程師的圖學素養
  1.3 工程師的圖學工具
第2章 基礎圖形繪製
  2.1 平面草繪基礎──直線
  2.2 平面草繪基礎──圓、橢圓、弧
  2.3 平面草繪實作
第3章 幾何圖法
  3.1 幾何構圖實例
  3.2 直線、弧與角度任意等分
  3.3 繪製多邊形
  3.4 橢圓繪製
  3.5 拋物線繪製
第4章 三視圖
  4.1 正投影
  4.2 點、線、面投影特性
  4.3 繪製三視圖
  4.4 隱藏線和中心線
  4.5 圓柱與曲面慣用表示
第5章 立體圖
  5.1 立體圖的種類
  5.2 投影的特性
  5.3 平面想像立體的方法
  5.4 等角投影與等角圖
  5.5 斜投影圖
  5.6 透視圖
第6章 尺寸標註與出圖
  6.1 尺寸標註
  6.2 圖框與標題欄
第7章 建築平面圖
  7.1 平面圖
  7.2 建築平面圖符號與繪製方式
  7.3 尺度標註與材料符號
  7.4 平面圖繪製順序
  7.5 結構平面圖
第8章 建築立面圖
  8.1 建築立面圖
  8.2 建築立面圖符號
  8.3 立面圖表現技法
  8.4 立面圖繪製順序
參考文獻

作者序一
 
康仕仲(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系教授)
 
工程圖是工程師表達思維的語言,也是溝通、傳遞工程智慧的語言。
 
對現代的工程師培訓而言,「工程圖學」不單是教授工程圖的繪製技法,而是在訓練工程師圖像化思考、圖像化表達的能力。在工程專業分工愈趨細緻、跨領域合作溝通日益重要的時期,優異的視覺語言能力,已是優秀工程師的必備條件。
 
有鑑於此,我特別邀請華夏科技大學的張玉連老師一同合作,將在臺灣大學土木系多年的工程圖學課程授課經驗與累積的授課教材,整理精簡成一套適合未來工程專業人才的工程圖學課程基礎訓練教材。本書是這套教材的第一冊,內容包括圖學概念理論,介紹二度空間與三度空間轉換的重要技巧,以手繪、電繪範例的方式詳細說明每一個繪製步驟的細節,讓讀者可以透過示範過程,了解工程設計圖繪製的邏輯思維及實務要點,進而具有舉一反三的工程設計圖繪製能力。
 
本書能順利出版,要感謝研究室團隊蔡孟涵、張國儀、楊政玹、楊舒涵、董自然及很多人的大力相助。首先要感謝曾柏庭建築師,提供事務所得獎作品照片,作為本書幾何構圖法的應用實例;再感謝辛普森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江常沛建築師事務所、林同棪工程顧問有限公司以及桃園市政府新建工程處提供相關專業工程圖作為介紹圖例,讓本書學理與實務能做最緊密的連結。最後,要感謝臺大出版中心同仁,在撰寫期間對本書的編輯校稿不遺餘力,以減少本書的疏漏及謬誤,並感謝臺大出版中心出版此書。
 
圖學的學科理論已是歷久彌新的知識,圖學相關教科書版本也非常繁多,但內容重複性高,未能與實務所應用的科學技術結合。本書的最大特色是整合基礎圖學理論延伸至建築工程設計圖範疇,應用手繪技術進階到電繪技術,完整地涵蓋了建築土木工程領域學習階段的基礎技能。我們了解目前的內容未臻完美,期望採用本書的教師與學生,還有各界的讀者先進,能不吝給予指教建議,讓我們可以不斷精進,繼續發展出一套更為完整且適合建築土木工程或是相關跨領域學習者的基礎教材。
 
作者序二
 
張玉連(華夏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副教授)
 
工程圖學為工程、設計相關科系必須修讀的專業課程,其課程目標主要在於養成工程師的製圖與識圖能力。工程師必須能透過工程圖了解或表達設計產品尺寸、規格與特徵,進而在設計生產過程達到溝通的目的。
 
筆者曾在建築師事務所任職,並任教於大專院校建築、室內設計系,講授圖學、建築製圖、電腦輔助繪圖、施工圖等課程多年。指導教授康仕仲教授開設Coursera工程圖學線上課程時,有感於目前尚未有一套基礎訓練教材能結合理論與實務,完整、有系統地培訓建築工程專業人才之製圖與識圖能力,故邀請筆者合作撰寫一套工程圖學教材,作為教學、自學,或跨領域在職進修之用。這套教材共三冊,本書是教材的第一冊,內容以廣泛的基礎圖學理論為主,用圖例說明示範繪製技巧,讀者可透過簡單幾何圖例繪製示範過程,習得基礎圖學的製圖與識圖技能。
 
筆者能參與此書撰寫,深感榮幸。在此感謝康仕仲教授給與機會,同時也感謝研究室資源及團隊成員蔡孟涵、張國儀、楊政玹、楊舒涵、董自然在撰寫期間的協助。本書能具有理論實務結合的特點,要特別感謝提供本書工程圖例的專業團隊,包含曾柏庭建築師、辛普森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江常沛建築師事務所、林同棪工程顧問有限公司以及桃園市政府新建工程處。再來要感謝臺大出版中心同仁,在撰寫期間對本書的編輯校稿不遺餘力,以讀者角度反覆閱讀,找出撰寫者盲點並提供意見,減少本書很多的疏漏及謬誤。最後感謝臺大出版中心出版此書。
 
本書雖經嚴謹校稿修正,在所難免產生疏漏及錯誤之處,尚祈專業先進及讀者不吝賜教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