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lmanac for the Arts, 2014

Shen Tung (ed.)

  • PublishedNovember, 2016
  • Binding平裝 / 29.7*21 / 116pages / 全彩 / 中文
  • Publisher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 SeriesAbout NTU
  • ISBN978-986-350-200-5
  • GPN1010502537
  • Price NT$600

本書為國立臺灣大學於2014年舉辦的藝文活動全記錄,除了依月份時間順序呈現臺大校園中舉辦的各式藝文活動外,更以專題方式介紹第20屆臺大藝術季、第17屆文學獎、臺大電影節及藝文中心系列活動。

沈冬
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教授,現任臺灣大學藝文中心主任。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美國馬里蘭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現任國立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專任教授。曾任國立臺灣大學國際長、音樂學研究所所長、中文系教授、香港中文大學訪問學人、清華大學兼任教授、世新大學兼任教授。自幼學習古箏、琵琶、古琴;研究領域為中國古代音樂史,尤其著力於魏晉南北朝隋唐時期。近年研究重點轉向充滿時代脈動與人情血肉的近現代音樂史。著有《唐代樂舞新論》、《不能遺忘的杜鵑花──黃友棣》、《南管音樂體制及其歷史初探》、《隋唐西域樂部與樂律考》等書,以及〈音樂臺北 vs.音樂上海:音樂文化對照記〉、〈中古長安,音樂風雲──隋代「開皇樂議」的音樂、文化,與政治〉、〈琴意誰可聽?──歐陽修之琴與北宋士風〉、〈異國喧聲中的淡雅音韻──北朝之琴研究〉等論文。

序言
校長序
藝文中心主任序

專題介紹
藝文中心系列活動
臺大文學獎
臺大藝術季
臺大電影節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活動
醫學院藝術季
臺大創校週年校慶

各月活動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校長序

楊泮池(國立臺灣大學校長)

這一年來,藝文中心及校內各單位接續舉辦的藝文活動陪伴著所有臺大人,有風格各異的舞蹈、音樂、戲劇演出,以及多元觀點的講座、工作坊、展覽。這些充實心靈的藝文活動於校園好多角落演出,甚至跨出了校園,延伸到鄰近的街道、書店、咖啡廳、社區。

這些讓我們師生感受深刻的活動如第十七屆臺大文學獎以「文字的宇宙」來擴充我們對文學的想像;創校86周年校慶活動中「臺大好日子」讓人不禁心情愉悅;由學生主辦的臺大藝術季Here we art及醫學校區藝術季也帶領大家接觸不同的藝術形態;另以「練習」為主題的臺大電影節更讓我們在浮光掠影中練習生活。這些不同風格的文藝展現不僅讓我們共享生活的美好,也讓我們彼此得以更加密切的連結。

所以2014年的臺大校園,滿布著深深淺淺的藝文足跡,臺大人每天都親眼見證著這些足跡如何從過去延伸而來、如何向未來邁進。臺大同學在各個領域追求藝文的熱情,其根源之深之廣,源於對理想的實踐、對社會的關懷、對生活的反思、對世界的探索以及對未來大膽的想像。

而藝文中心肩負著臺大校內藝文活動的推廣責任,籌辦各類藝文活動:音樂性節目從印度狂響到絕對古巴、展覽類節目從古巴攝影展到文學獎「文字的宇宙」、戲劇類節目從影展到編劇工作坊。更有走出校園的「臺大藝文歡樂竹北」、兩岸交流的臺大北大中秋詩會,一次又一次地翻新臺大師生對藝文活動的想像。在籌畫活動之餘,藝文中心也出版《2014藝文年鑑》,記錄臺大校園的藝文足跡。翻閱本書,即是重溫這十二個月裡所發生過的精采故事。於此同時,我們也展望未來,期許藝文活動在臺大會有更豐富的面貌,而其足跡也在回首的時候,隨著時間的推移,而顯得愈發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