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c Health, fifth Edition (Vol. 2)

Jung-der Wang, et al. (ed. )

  • PublishedJune, 2015
  • Binding平裝 / 26*19 / 524pages / 單色(黑) / 中文
  • Publisher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財團法人陳拱北預防醫學基金會
  • SeriesEducation-Textbooks
  • ISBN978-986-350-080-3
  • GPN1010400895
  • Price NT$850

本書匯集了台大、成大、陽明、高醫及中研院、行政院衛福部等
國內公衛學界各領域資深教授及權威專家的智慧結晶,
是醫藥、護理、職治、物治、健康管理及公衛學界的教科書;
亦是歷年來醫師國家考試的重要參考書;
為所有關心全民健康、公共衛生政策及健康產業投資經營者所必讀。


隨著人口老化、環境與食品污染的惡化、認知新型感染症(如SARS、MERS、伊波拉出血熱等等)和既有感染症防疫愈趨重要、政策須兼顧全民健康的國際趨勢,以及臺灣面臨21世紀擴大健康產業服務範圍與國際化之挑戰。陳拱北預防醫學基金會與台大出版中心合作出版,重新邀集公共衛生學界的領導者,參考最新知識與實證研究改寫本書,全書超過八成的章節進行改寫以加入新內容,更增加全新「公共衛生倫理」、「高齡化社會的健康照護」等篇章,以符合現代公民應具備的倫理素養。

如何針對我們每天的生活,並整合現代生醫、環境、資訊科技,在消除健康不平等的前提下,作成適當的決策來達成「全民健康」的目標,是本書所探討的內容。

目前台灣族群加速老化、醫療新科技日趨昂貴、新興及既有感染症威脅全球、地球暖化、食品與環境污染對健康的慢性危害、工作壓力等等所產生的許多「過勞死」與「過勞自殺」、以及全民健保有財務困難下又要開辦長照保險等艱鉅挑戰,台灣正面臨世界衛生組織所宣示的「所有政策必須考慮到健康(Health in all policies)」的各項難題。

本書匯集了國內公衛學界各領域資深學者與研究者畢生思考上述問題的結晶,提供醫藥、護理、職治、物治、健康管理及公衛學界作為教科書使用;更希冀能成為所有關懷全民健康者,以及21世紀健康產業投資經營者一本重要的參考書。

中冊分流行病學與疾病防治、社區衛生兩大部分,共16章,包含流行病學原理與方法、傳染病流行的偵測與防治原理、慢性病防治、癌症流行病學、遺傳流行病學、社會流行病學、青少年健康、婦幼衛生、公共衛生營養學、公共心理衛生、老人健康與長期照護……等方面專業內容。

總編輯
王榮德╱成功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研究所講座教授

副總編輯
江東亮╱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
陳為堅╱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兼院長
詹長權╱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

作者群
吳淑瓊╱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兼任教授
李 蘭╱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名譽教授
李孟智╱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院長、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教授
李龍騰╱台灣大學醫學院家庭醫學科臨床副教授
周碧瑟╱陽明大學社區醫學研究中心主任
季瑋珠╱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及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金傳春╱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
胡淑貞╱成功大學公共衛生學科暨研究所副教授
張 玨╱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
陳亮汝╱弘光科技大學健康事業管理系助理教授
陳建仁╱中央研究院副院長
陳為堅╱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兼院長
陳娟瑜╱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
陳富莉╱輔仁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陳慶餘╱台灣大學醫學院家庭醫學科名譽教授、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老年醫學研究組客座教授
游素玲╱台北護理學院副教授
黃伯超╱台灣大學醫學院生化學科名譽教授
楊俊毓╱高雄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兼副校長
潘文涵╱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
鄭雅文╱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
顧家綺╱台灣大學醫學院免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依姓名筆劃順序排列)

序一/陳維昭
序二/王榮德

【第四部分 流行病學與疾病防治】

第十六章 流行病學原理與方法/陳建仁
第一節 流行病學的定義、範圍與目的
第二節 疾病自然史與致病因子
第三節 流行病學方法
第四節 流行病學的發展趨勢

第十七章 傳染病流行的偵測、防治原理與衛生政策/金傳春、顧家綺
第一節 引言
第二節 傳染病的分類
第三節 傳染病的偵測
第四節 傳染流行病學的重要觀念

第十八章 慢性病防治/李龍騰
第一節 慢性病防治的目的及其挑戰
第二節 高血壓及其防治
第三節 腦血管病變及其防治
第四節 糖尿病及其防治
第五節 心血管疾病防治
第六節 肺結核病及其防治
第七節 關節炎和骨質疏鬆症的防治
第八節 慢性堵塞性肺病及其防治
第九節 肝硬化及其他慢性肝病的防治
第十節 慢性腎臟病

第十九章 癌症流行病學/周碧瑟
第一節 癌症導論
第二節 癌症致因的因果推論
第三節 癌症的致因
第四節 癌症的篩檢

第二十章 遺傳流行病學/陳為堅
第一節 基本之遺傳模型
第二節 家族研究
第三節 雙胞胎研究
第四節 分離分析
第五節 連鎖分析
第六節 關聯分析
第七節 公共衛生基因體學的新發展
第八節 結語

第二十一章 環境與職業流行病學/楊俊毓
第一節 環境與健康
第二節 環境流行病學研究範疇
第三節 環境流行病學研究設計與分析工具之概述
第四節 時間趨勢和空間資料的描述性分析與使用
第五節 環境監測與未來研究方向

第二十二章 社會流行病學/鄭雅文
第一節 社會流行病學的歷史緣起
第二節 社會流行病學的研究取向
第三節 社會流行病學研究法
第四節 社會流行病學研究主題
第五節 社會流行病學的發展困境與契機

【第五部分 社區衛生】

第二十三章 健康傳播與社會行銷/李 蘭、陳富莉
第一節 傳播的意涵及方式
第二節 傳播研究的類型
第三節 與健康傳播相關之理論
第四節 社會行銷的基本概念
第五節 社會行銷的要素
第六節 社會行銷的過程
第七節 社會行銷計畫實例:推動校園綠色消費行為

第二十四章 青少年健康/李孟智
第一節 名詞定義及內涵
第二節 青少年的發展評估
第三節 青少年之冒險行為
第四節 青少年性事
第五節 青少年醫療健康照顧
第六節 美國醫學會建議之青少年預防保健措施
第七節 學校衛生
第八章 青少年健康照護的倫理及法律議題
第九章 青少年預防保健服務
第十章 青少年之壓力與輔導

第二十五章 婦幼衛生/季瑋珠
第一節 婦幼衛生的名稱演進
第二節 婦幼衛生存在的意義
第三節 婦幼衛生的重要指標
第四節 台灣的婦幼衛生發展史
第五節 生育準備期的健康照護
第六節 孕產婦健康照護
第七節 嬰兒與幼兒健康照護
第八節 當前重要議題和未來展望

第二十六章 公共衛生營養學/黃伯超、游素玲、潘文涵
第一節 常應用於公共衛生領域之營養學觀念和內容
第二節 公共衛生上主要的營養問題
第三節 營養評估
第四節 公共衛生營養問題的預防與控制

第二十七章 物質濫用/陳娟瑜、陳為堅
第一節 背景
第二節 物質濫用的定義、種類與範圍
第三節 物質濫用的流行病學
第四節 物質濫用的防治策略
第五節 結論

第二十八章 公共心理衛生/張 玨
第一節 公共心理衛生的定義
第二節 心理健康的意義
第三節 影響心理健康的因素
第四節 心理健康促進打破傳統三段五級觀念
第五節 心理衛生從個人到國家的發展史
第六節 初級預防VS初級心理健康促進
第七節 次級預防與心理健康促進
第八節 參級預防與心理健康促進
第九節 公共心理健康政策:國家層級
第十節 結語:公共心理健康普及化

第二十九章 高齡化社會的健康照護/陳慶餘
第一節 前言
第二節 高齡化社會的健康議題
第三節 高齡化社會的健康藍圖.
第四節 高齡化社會的健康策略
第五節 結論

第三十章 老人健康與長期照護/吳淑瓊、陳亮汝
第一節 老年人口
第二節 老人健康狀況
第三節 老人身心功能的促進與維護
第四節 長期照護

第三十一章 健康促進與健康城市/胡淑貞
第一節 公共衛生的發展
第二節 健康促進的發展
第三節 健康城市的發展
第四節 世界各國實行健康城市的經驗

序一
陳維昭(陳拱北預防醫學基金會董事長)
 
我國公共衛生從日治時代起即十分受到重視,二戰後政府亦刻意規劃扶植,待醫療人力及機構逐漸充實後,於1995年3月起推動全民健保,納保率自2002年起已超過99%以上,2014年更達99.9%,已達成全民健康(Health for all)的第一階段「全民有醫療照護」(Healthcare for all),台灣人民不再因病而貧。
 
進入21世紀,當人民經濟上已不愁日常的吃穿,就更加重視健康與生活品質。逐漸發現政府在各方面的政策均會影響到人民的健康:近年來地球暖化、日本福島核能電廠因海嘯爆炸、台灣人民幾乎都吃到摻加工業油與回收地溝油的食用油、高雄市多條街道發生油氣輸送管線爆炸、含石綿的建材與隔熱絕緣製品繼續由中國輸入台灣、伊波拉(Ebola)病毒肆虐西非也造成歐美國際傳染之威脅等等;各種層出不窮的危害人民健康事件,使得我們不得不反思應該在政府制定所有政策時,就要考慮到它對全民健康的可能影響。正如世界衛生組織在2014年也宣示了一個重要文件──「國家所有政策內均要考慮到健康」(Health in all policies),其中格外強調國家在進行經濟與社會發展的所有政策制定與執行時,應以不危害到全民健康為先決條件。因此所有的醫藥衛生從業者與官員,均應探求政府每一項政策的健康蘊涵;主動整合不同部會與非政府組織,促進全民的健康與消除健康不平等;並聯合各國政府之相關部會密切合作,以阻隔跨國傳染、毒物運輸與環境惡化。這個趨勢其實也是全世界在此新世紀公共衛生之重大發展。因此本會重新邀請本國公衛界領導者,參考最新知識與本國實證研究來小幅改寫全書;感謝本書作者群的熱烈響應,共約有八成的章數進行改寫以加入新內容。同時也增加「公共衛生倫理」與「高齡化社會的健康照護」兩章全新的內容,呼應現代公民凡事講求倫理的作法,與思考台灣人口急速老化之健康對策。
 
故陳拱北教授是本國公共衛生的重要奠基者之一,於1978年逝世後,親友與學生們為紀念他效法耶穌基督捨己為人全力推展公共衛生的精神,籌款成立陳拱北預防醫學基金會繼續造福台灣人民,特別致力於出版公衛教科書,並不惜成本不定期予以更新。當本書經修訂即將重新出版之際,特藉此贅言幾句以為序。
 
 
序二
王榮德(教育部國家講座教授暨成大公衛所講座教授)
 
公共衛生(public health)的目標就是要達成全民健康,它的第一步就是先讓人民生病時,不論貧富、性別、年齡、教育程度,都能得到好的醫療照護。台灣近30年來,在公衛及醫界前輩長時間積極的努力下,於1995年成功開辦全民健康保險,約在2006年後達到99%納保,使得全民醫療照護機會趨近均等。為使人民不必再因病而貧,台灣健保讓重大傷病患者免部分負擔,其醫療花費完全由全民健保支付。截至2013年中期,共有92萬的重大傷病的病患,占投保人口之3.94%,其中癌症領證數最高約48萬張,約占全部之半;次之為慢性精神病約21萬張,全身性自體免疫症候群約9萬張,定期透析治療者73,867張,長期插管呼吸治療11,575張;總共全年花費健保1,625億,占全國總醫療費用28%,亦即近4%之重大傷病患者使用28%之醫療費用。國人的平均餘命由1982~1984年的69.6歲,增為1992~1994年的71.8歲,再增至全民健保後2002~2004年的74.2歲;健保開辦前,台灣城鄉之間的平均壽命約相差10.65年,在全民健保開辦10年後已經降為10.03年,國際稱羡。
 
隨著族群的老年化,醫療科技的日新月異愈來愈貴,環境與食品污染的惡化;使得台灣健保系統,也跟世界各國的全民健保同樣面臨財務困難的壓力;似乎只能靠總額預算的槓桿勉強支撐。其實從公共衛生的觀點上來看,未來促進全民更長壽、生活品質更佳的作法,一方面需要提升全民預防保健、防疫以及改善職業、環境與食品衛生,使人民少病多快樂、降低健康不平等;另一方面又儘快淘汰沒有實證醫學證據或不安全的醫療,加上全面促進診療的成本效果(cost-effectiveness),包括盡量開非專利藥、使用有效又低成本的手術、護理、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及中醫藥療法。兩方面均需作效果評估:最近我們已有普遍性計量方法,可算出得了各種重大傷病預期將損失多少人年與健康人年(quality-adjusted life year)之壽命,把它乘以發生率之變化,即可量化預防醫學之貢獻,可直接與診療成果相比而易於被全民接受。其實本國在2003年發生嚴重急性呼吸症候群(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縮寫SARS),2014年西非數國又發生伊波拉(Ebola)病毒大流行,國人已普遍認知到新型感染症及既有感染症(如肺結核、登革熱、腸病毒、流感等)防疫的重要;加以近年來全球化競爭下,東亞推動「精實管理」及「工作儘量外包」,使得工作壓力與加班及輪班增加,產生了許多「過勞死」與「過勞自殺」;也間接惡化了飲食習慣而造成所謂的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及其相關的心腦血管疾病;台灣同時又面臨21世紀擴大健康產業服務範圍與國際化之挑戰。以上這些需要,使得陳拱北預防醫學基金會董事會,在第四版刊出後6年,再度邀請本書編者及作者群,更新「公共衛生學」各章內容,以回應世界衛生組織「Health in all policies」之呼籲。期望把全民健康的核心價值,健康照護工作非營利的倫理,與實證醫學及公共衛生學的基礎,融入各種健康相關制度與體系的建構發展,及跨科技整合的健康產業經營管理中。因此本書的編著,不但提供給醫藥、護理、職治、物治、健康管理及公衛學界作教科書使用,也希望能成為所有關懷全民健康者,以及21世紀健康產業投資經營者一本重要的參考書。我們的作者群雖已盡全力來撰寫,但是否能達成此目標,唯有敬請每一位讀者來下判斷與不吝指教。
 
本書的出版,除了要感謝每一位作者精心的著作、校稿與編輯外,特別要感謝陳拱北預防醫學基金會陳董事長維昭的鼓勵,陳拱北教授長子陳科成董事鍥而不捨的敦促,及邱春桃小姐加班排版,台大出版中心的全力支援,方能如期順利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