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lmanac for the Arts, 2013

  • PublishedJanuary, 2015
  • Binding平裝 / 29.7*21 / 140pages / 全彩 / 中文
  • Publisher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 SeriesAbout NTU
  • ISBN978-986-350-062-9
  • GPN104001191
  • Price NT$600

本書為國立臺灣大學於2013年所舉辦的藝文活動全記錄,除了依月份時間順序呈現臺大校園中舉辦的各式藝文活動外,更以專題方式介紹藝文中心系列活動、2013臺大粉樂町、第16屆臺大文學獎、第19屆臺大藝術季、臺大電影節等藝文活動。

沈冬

國立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教授,現任臺大藝文中心主任。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美國馬里蘭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博士候選人。曾任國立臺灣大學國際長、音樂學研究所所長、中文系教授、香港中文大學訪問學人、清華大學兼任教授、世新大學兼任教授。自幼學習古箏、琵琶、古琴;研究領域為中國古代音樂史,尤其著力於魏晉南北朝隋唐時期。近年研究重點轉向充滿時代脈動與人情血肉的近現代音樂史。著有《唐代樂舞新論》、《不能遺忘的杜鵑花──黃友棣》、《南管音樂體制及其歷史初探》、《隋唐西域樂部與樂律考》等書,以及〈音樂臺北 vs.音樂上海:音樂文化對照記〉、〈中古長安,音樂風雲──隋代「開皇樂議」的音樂、文化,與政治〉、〈琴意誰可聽?──歐陽修之琴與北宋士風〉、〈異國喧聲中的淡雅音韻──北朝之琴研究〉等論文。

序╱楊泮池校長
序╱沈冬主任

專題介紹
藝文中心系列活動
2013臺大粉樂町 時代的眼睛:與當代藝術的對話
臺大文學獎
臺大藝術季
臺大電影節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活動

各月活動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楊泮池校長

藝文中心雖然座落於校園一隅,但其散發出的能量,卻讓整個校園沐浴於藝術氛圍中。繁忙的生活往往使人忽略了「美」,唯有靠一次次的藝術體驗,才能再度打開我們的五感,使生命更為成熟豐美。長久以來,藝文中心便致力於美的傳播,而今年的表現,更是給人無限的驚喜。

驚喜,來自於生活中的意外發現。粉紅色的立牌隱身於校園各個角落,讓夠細心也夠幸運的人們來一場冬季的藝術邂逅──這是藝文中心與富邦藝術基金會合作的〈2013臺大粉樂町活動〉,粉樂町活動是一個大氣的嘗試,藝文中心不但與校外基金會合作,同時發揮了與各處室間橫向的溝通整合能力。

另外,第十六屆臺大文學獎以及〈紙上花園──臺大文學獎閱讀展〉不但延續傳統,同時將文學土壤的意象落實為具體的蒔花弄草。邀請名家演講,建立起筆與耕的橋樑;全校性的文學創作活動,讓藝術的種子飛揚!

回顧2013年,藝文中心再一次讓全校師生看見藝術活動的多元性和無窮的可能。音樂性節目從沖繩音色到探戈詠嘆;戲劇展演從傳統戲曲到特技演出;舞蹈節目從開發肢體的工作坊一路狂「驫」到舞劇表演。當然還有創校85週年的校慶音樂節目,從英國遠道而來的南安普頓大學送來了異國的祝福。

除此之外,校內各單位及學生社團也舉辦了多場藝文活動,如臺大藝術季、臺大電影節及文學院音樂會等,使得校內的藝文氣氛更加多彩繽紛,期待校園內的藝術活動都能帶給每個臺大人豐盛的身心靈饗宴,也期待來年更美好的藝術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