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cting you: My Pregnancy Journal (Revised ed)

Lee Chien-nan, Shyu Ming-kwang

  • PublishedJune, 2013
  • Binding平裝 / 20*16.5 / 184pages / 全彩 / 中文
  • Publisher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 SeriesEducation-NTUH Health Resource Series 1
  • ISBN978-986-03-6741-6
  • GPN1010200849
  • Price NT$280
  • Paper Books San Min Books / wunan / books.com.tw / National Books / iRead / eslite / TAAZE /

本書由臺大醫院健康教育中心策畫,臺大醫院醫師與資深護理人員共同執筆撰寫,
是臺大醫院醫療團隊獻給所有新手父母最貼心、最實用的叮嚀與提醒,
從懷孕生活到產後照護,陪伴您們迎接生命裡最寶貝的天使!


生命燭火,燃燒…
一個孩子,一盞新火。
我們滿懷歡欣,期待…
孩子像天使,父母生命因之蛻變,成熟。
是故,
一宿縱有油盡燈枯之嘆,
生生不息、薪火相傳的喜悅,仍盈滿。
當天使來敲門時,您是否
有所準備?


父母對孩子的照顧,傾注的是全然的愛心;然而,孩子從嬰幼兒時期起,受到的薰陶深深影響他的一生,甚至可溯及孩子在母腹成形初期。故優質生育、養育在少子化時代更形重要。

英哲羅素 (Bertrand Russell) 提及「美好的生活來自愛心的激發與知識的引導。」如何幫助準父母在正確知識的引導下,做好各項準備,減少疑惑、焦慮,養育健康的寶寶,是臺大醫院醫護人員最大的心願之一。

臺大醫院健康教育中心結合婦產部、小兒部、護理部、營養室、基因醫學部等專業團隊合作,協力將「媽媽教室」衛教課程延伸製作成冊,並經全新增訂共 14 篇,藉「多一分認識、少一分憂慮」的知識引導,幫助父母做好充足的準備,攜手迎接健康可愛的寶寶,經營幸福快樂的家庭。

本書由專業醫護人員執筆,以平實文字深入淺出介紹重要孕產資訊:母體變化、胎兒成長、產前檢查與遺傳篩檢、高危險妊娠、生產方式與過程,產後照護、母乳哺餵、嬰兒照顧與按摩等,全書輔以精彩圖文,是不可多得的孕產專書。

【作者簡介】

本書由臺大專業醫師與護理人員執筆(依篇章次序排列)
臺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華筱玲
臺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施景中
臺大醫院婦產部資深護理師╱林美瑤
慧智臨床基因醫學實驗室醫師、(前)臺大醫院主治醫師╱蘇怡寧
臺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徐明洸
臺大醫院營養室營養師╱林京美
臺大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李建南
臺大醫院麻醉部主治醫師╱陳李魁
(前)臺大醫院產房護理長╱張錦姝
臺大醫院小兒部新生兒科主治醫師╱周弘傑
臺大醫院護理部護理長╱張桂玲
臺大醫院兒童內科病房護理長╱吳靜怡
臺大醫院嬰幼兒按摩講師╱張道鳳
 

 

【目次】

推薦序一
做好萬全準備,歡喜迎接健康寶寶誕生
(前)臺大醫院院長╱林芳郁

推薦序二
懷孕時多一分瞭解,生產時少一分擔憂
(前)臺大醫院婦產部主任╱楊友仕

增訂版序
陪您輕鬆度過懷孕期
主編臺大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李建南

出版緣起
臺大醫院健康教育中心

PART 1
當胎兒在媽媽的肚子裡
臺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華筱玲

PART 2
產前檢查:守護母體和胎兒健康
臺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施景中

PART 3
產前運動:怎樣動才健康?
臺大醫院婦產部資深護理師╱林美瑤

PART 4
產前遺傳疾病之篩檢
慧智臨床基因醫學實驗室醫師、(前)臺大醫院主治醫師╱蘇怡寧

PART 5
小心提防高危險妊娠
臺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徐明洸

PART 6
懷孕期及產後坐月子的健康飲食
臺大醫院營養部營養師╱林京美

PART 7
胎兒的第一次探險之旅:認識生產方式
臺大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李建南

PART 8
減痛分娩與剖腹產術後止痛
臺大醫院麻醉部主治醫師╱陳李魁

PART 9
生產照護,迎接小生命誕生
(前)臺大醫院產房護理長╱張錦姝

PART 10
新生兒常見的身體徵象
臺大醫院小兒部新生兒科主治醫師╱周弘傑

PART 11
母乳哺餵:最珍貴的禮物
臺大醫院護理部護理長╱張桂玲

PART 12
坐月子的照顧
臺大醫院護理部護理長╱張桂玲

PART 13
新生兒照護小訣竅
臺大醫院兒童內科病房護理長╱吳靜怡

PART 14
嬰兒按摩
臺大醫院嬰幼兒按摩講師╱張道鳳

出版緣起
臺大醫院健康教育中心
 
新生兒像天使,輕敲您們的家門,從此展開生命的另一個旅程;身穿白袍的醫護人員像天使,希望敲開準爸媽的心門,守護您們及寶寶的安全與健康。基於這樣的想法,臺大醫院健康教育中心將「媽媽教室」課程延伸並製作成《天使來敲門:臺大醫院媽媽教室祕笈》,期望給予準爸媽們更多支持與協助。
 
臺大醫院支持「準爸爸陪產」政策,自2005 年起,由產科與健康教育中心合作推出「媽媽教室」課程,並製作講義以加深準父母們對母嬰健康知識的瞭解。
 
每年於臺大醫院生產的產婦總數約三千至四千名,然而,卻僅有250 人報名參加「媽媽教室」,多數想進一步瞭解衛教訊息的產婦及其先生,若無法參加臺大醫院「媽媽教室」,只好參考坊間書籍或者在缺乏良好的知識基礎下步入人生重要的階段——為人父母。
 
有鑑於準父母無法參加「媽媽教室」的各種困難,臺大醫院健康教育中心更有感於優質孕產資訊的重要性,為能幫助準父母瞭解生產相關之解剖生理、醫療措施、學習應付生產不適的種種方法,並協助準父母培養對生產及育兒之正向積極態度,期經由多元化的學習方式與管道(包括到場聆聽或自我充實正確知識),協助準父母更順利扮演好自身的角色,營造健康的家庭。因此決定將正統且紮實的「媽媽教室」講義製作成可隨手翻閱的床邊書,藉由出版管道安撫所有新手父母不安的心;而要做個知識完備的新手父母,生育健康聰明的寶寶,一本解說媽媽與寶寶個別照顧需求的實用手冊實不可或缺。
 
本書由臺大醫院人的根本精神──誠信正直為出發點,介紹懷孕與生產期間準父母應該知道的細節。從懷孕至產後,母親與胎兒的變化、遺傳篩檢、生產過程、孕期照顧直至產後照護,以樸實的方式加以解說,讓孕婦能一一瞭解,安心度過孕產期。期協助準媽媽建立正確且正統的知識背景,並幫助準爸爸融入妻子辛苦懷胎的過程中,夫妻攜手快樂、平安地生個健康寶寶。
 
增訂版序
陪您輕鬆度過懷孕期
李建南醫師(臺大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本書主編)
 
得知「懷孕」的那一刻總是令人欣喜,但接踵而來的生理變化、產前檢查、孕期及產後保健、嬰兒照護等,常常讓人手忙腳亂與心頭發慌,如果這時有一本「教科書」可以指引方向與參照,對所有的準父母而言,無疑是一種莫大的幫助與心理安定劑。
 
有鑑於此,2006 年8 月,臺大醫院「準父母課程」的講師群於健康教育中心策劃下,與臺大出版中心合作出版了《天使來敲門:臺大醫院媽媽教室祕笈》,讓所有的準父母都可以安心、放心地準備所有事宜,此書深受準父母們歡迎;然而,醫療方式並非一成不變,必須與時俱進,團隊的成員因此提出了增修內容的想法,希望讓準父母獲得最新與最正確的知識,故經審慎修訂並改版。
 
原書包含孕期中母體的生理變化、產前檢查與遺傳篩檢、高危險妊娠、生產方式、止痛麻醉、母乳哺餵、新生兒常見身體徵象與照護方式、坐月子照護等等必學知識。新修訂版本中,維持相同篇章,但為各篇之內文更新,又為使圖片更加清晰、易懂,亦更改圖片為彩色版;此外,另新增篇幅「父母親與嬰兒按摩」,由專業護理師詳述按摩對新生兒的功效、按摩的方法,也為準父母解答按摩是否可增進準父母與寶寶的親密關係。
 
本書各篇獨立,但彼此銜接。執筆之醫師、護理人員專業各有不同,側重角度亦不同,但均以其所長為文撰寫,文字深入淺出、文字平實不浮誇,值得參考。
 
懷孕是件值得欣喜的事,但能準備得愈充分、完全,愈可減低準父母們的緊張與焦慮感。臺大醫院秉持著「醫者父母心」,希望藉由此書讓所有的準父母做好萬全準備,不再有緊張、焦慮,而是以全然欣喜的心,期待健康可愛寶寶的到來。
 
推薦序一
做好萬全準備,歡喜迎接健康寶寶誕生
林芳郁醫師(曾任臺大醫院院長,現為臺北榮民總醫院院長)

健康寶寶的誕生是天下父母最大的心願,迎接新生命的到來,是幸福與喜悅的期待。新手父母照顧新生寶寶,更是令人難忘的人生學習與歷練。每個幼兒是獨特的個體,都是我們的寶貝,永遠值得我們以最大的心思去呵護照顧。

母親十月懷胎是生命中重大的事,懷胎的準媽媽除了經歷身心的明顯變化,也格外關注孕期中胎兒的成長,期望藉由母嬰健康知識的推廣與瞭解,讓每個小寶寶能夠平安健康地孕育長成。有鑑於此,本院健康教育中心及婦產部共同規劃一系列「準媽媽及準爸爸們迎接新寶寶」教育訓練課程,提供懷孕媽媽正確而實用的衛教知識,包括:孕期中胎兒成長、產前檢查、遺傳疾病之篩檢、懷孕期營養飲食、生產方式及新生兒照護等,結合婦產科、小兒科專業醫師、麻醉、營養及護理醫療團隊,將豐富的臨床經驗及知識觀念,深入淺出地做系列介紹。藉由孕育胎兒教育知識的認識,幫助懷孕媽媽更加瞭解寶寶的發育成長,讓準媽媽於懷孕的過程更加安心。

我們期望藉由教育的方式,將上述這些經驗與知識廣泛傳遞,故由本院健康教育中心將此寶貴資訊整理成冊,出版《天使來敲門:臺大醫院媽媽教室祕笈》專書,讓天下父母擁有完備的育嬰知識,也為高危險群的孕婦,提供產前檢查優生保健知識,透過產前遺傳疾病診斷之技術,能及早發現胎兒所有先天異常疾病,避免不幸的發生。本書內容精彩豐富,是一本解說媽媽與寶寶個別照顧需求的實用手冊,值得推薦閱讀。希望每位準媽媽及準爸爸都能從中獲得實用的資訊,做好萬全準備,快樂歡喜地迎接健康寶寶的誕生。

 
推薦序二
懷孕時多一分瞭解,生產時少一分擔憂
楊友仕醫師(曾任臺大醫院婦產部主任,現為臺大醫院婦產科教授、亞洲及大洋洲婦產科醫學聯盟理事長)
 
國內新生兒人口每年都呈現逐漸下滑的趨勢,根據衛生署統計,從1963 年全國總出生人數四十二萬四千多人,1981 年的四十一萬多人,1991 年的三十二萬多人,2001 年的二十六萬多人,下滑到2004 年的二十一萬六千多人,近十年下降了30%,出現了包括晚婚、不孕、少子化甚至頂客族的流行現象。臺大醫院婦產部從1994 年的生產數是3,213 人,到2004 年剩下2,560 人,最近十年也下降了20%。但大多數人生得少,卻要求要生得好,對醫療品質的要求也相對地提高。
 
在電視上常聽到一句廣告語:「我是在當了爸爸以後,才開始學習當爸爸的。」但目前有愈來愈多的夫婦,在準媽媽的懷孕期間,甚至準備懷孕前,就已經積極學習如何當稱職的父母了。許多準父母會參考坊間的書籍或多媒體資訊,來增進自己對母嬰健康知識的瞭解。過去,臺大醫院婦產部也會在產前門診開診前 30 分鐘,提供一段簡短的衛教介紹,但受限於時間和人力,在內容的次序與完整性方面仍有待加強,所以,從2005 年年初開始,由婦產部、小兒部、護理部、營養部、基因醫學部與健康教育中心合作推出全新的「媽媽教室」課程,內容有胎兒成長與母親生理變化、產前檢查與疾病篩檢、高危險妊娠、生產方式、止痛麻醉、新生兒常見問題的處理與坐月子等等。
 
為了讓準爸爸、準媽媽們有完整的資訊,健康教育中心特別集結出版《天使來敲門:臺大醫院媽媽教室祕笈》,供學習者事先做準備與課後複習。這些孕產資訊,可幫助準父母們與瞭解生產有關之解剖生理與醫療措施,學習應付生產的種種不適,並培養對生產以及育兒的正確觀念,透過學習與互動,減輕準父母們的不安,更順利扮演好自身的角色。
 
醫病關係的緊張,有許多是誤解與溝通不良造成的。懷孕,尤其是第一次懷孕,對一個家庭而言,是新奇的經驗,充滿期待的;但懷孕過程或生產本身有許多不確定與危險的因素,例如:「母血篩檢唐氏症」會有漏網之魚嗎?「精密產前超音波」有多精密?可以完全排除先天異常嗎?「嚴重子癇前症」有需要提早引產嗎?這些都需要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讓準父母們能夠清楚瞭解,配合醫院方面的照護,以期能夠平安快樂地迎接新生命的誕生。
 
臺大醫院歷史悠久,忝稱國內醫界的龍頭,長期以來受民眾深度信賴與殷切期待,但我們不以此為滿足,更要苟日新、日日新,主動貼近民眾的需求,提供更完善的服務。這本《天使來敲門:臺大醫院媽媽教室祕笈》只是一個好的開始,將來要依據讀者聽眾的反應,增刪一些內容,俾能更符合準父母們的需求,用一般民眾容易懂的語言,傳達懷孕生產的相關知識,讓他們能減少焦慮也更安心。雖然「媽媽教室」的改善只有一點點,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們做了,別人就會感受得到。在此要感謝這些醫護人員上課的辛勞,也感謝健康教育中心同仁的用心,希望有一天,社會大眾不再把臺大醫院看成冰冷的「白色巨塔」,醫病互動漸漸就會走向良性的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