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elopment and Empire Periphery: Economic History of Taiwan under Japanese Rule

Edited by Hsueh Hua-yuan

發展與帝國邊陲是日治時期臺灣經濟史研究中的關鍵命題,可串聯此一階段臺灣經濟史的各個環節與面向。

日治時期臺灣經濟的發展,在臺灣經濟史的脈絡中,有相當重要的意義。不論在農業或工業方面,臺灣在日治時期皆有相當程度的發展,甚至對戰後的臺灣也產生影響。然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臺灣作為日本帝國的殖民地,經濟發展的策略仍不可避免地,帶有邊陲與附庸的性質,因此,發展與帝國邊陲正是日治臺灣經濟史研究中的關鍵命題。

由於商業與貿易向來即為臺灣經濟發展的重要元素,在日治時期殖民政府的政策主導之下,臺灣被納入日本的經濟圈,形成糖、米兩大商品的出口經濟結構。因此,本書內容即涵蓋日治臺灣經濟史研究的重大問題與研究的理論方法,其中特別著重貿易、米穀、工業化與金融等問題,並對自日治時期至1980年代的臺灣經濟作出長期的縱貫分析。

在日治臺灣經濟史的領域中,日本學界的研究成果廣受此一領域研究者的注目。本書即在此基礎上,選譯介紹近年來日本學界關於日治時期臺灣經濟史的研究成果,以期國內的研究者能對此一時期的臺灣經濟有結構性的了解,並能與過去的研究展開對話。

【主編簡介】

薛化元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博士,現為國立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曾任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兼主任,研究領域為臺灣史、中國近代思想史、憲政史。

著有:《戰後臺灣歷史閱覽》、《逆勢破局:九○年代的見證與反思》、《台灣地位關係文書》、《自由化民主化:台灣通往民主憲政的道路》、《臺灣全志.卷四.政治志.民主憲政篇》、《「自由中國」與民主憲政(1949-1960)》、《民主憲政與民族主義的辯證發展──張君勱思想研究》、《晚清「中體西用」思想論(1861-1900)》、《台灣貿易史》(合著)、《追尋臺灣法律的足跡》(合著)、《戰後臺灣人權史》(合著)等書。

編有:《戰後臺灣人權年表(1945-1960)》(合編)、《蔣中正總裁批簽檔案目錄》(合編)、《戰後臺灣民主運動史料彙編:言論自由篇》、《「自由中國」選集》(合編)、《一九四九年以後張君勱言論集》、《台灣歷史年表:終戰篇(共五冊)》(主編)等書;另著有學術論文數十餘篇。

【作者簡介】

佐藤幸人/日本亞洲經濟研究所新領域研究中心研究員
石川滋/日本一橋大學名譽教授
篠原三代平/日本一橋大學名譽教授
溝口敏行/日本一橋大學名譽教授
谷ヶ城秀吉/日本立教大學經濟學部助理教授
河原林直人/日本名古屋學院大學經濟學部經濟學研究科副教授
大豆生田稔/日本東洋大學文學部第一部史學科教授
中嶋航一/帝塚山大學經濟學部經濟學研究科教授
堀內義隆/日本三重大學人文學部法律經濟學科副教授
北波道子/日本關西大學經濟學部副教授
やまだあつし/日本名古屋市立大學大學院人間文化研究科教授
松田吉郎/日本兵庫教育大學教授
松本俊郎/日本岡山大學經濟學部教授

【譯者簡介】

阮文雅/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助理教授
齊藤啟介/國立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研究生
曾妙慧/淡江大學保險學系助理教授
郭雲萍/開南大學觀光與餐飲旅館學系助理教授
李為楨/國立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助理教授
薛芸如/元智大學應用外語系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