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nnual of the Arts and Performances

Edited by Hong Shu-ling

  • PublishedDecember, 2010
  • Binding平裝 / 30*21 / 272pages / 全彩 / 中文
  • Publisher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 SeriesAbout NTU
  • ISBN978-986-02-6776-1
  • GPN1009905006
  • Price NT$600

2009年臺大藝文中心規劃舉辦許多精彩的藝文活動,《2009臺大藝文年鑑》中有詳盡介紹。例如「鹿鳴小集」邀請新古典舞團、台北愛樂等專業表演團隊。人文新視野藝文講座,亦邀請王童、張鐵志、楊雅喆、司馬中原多位知名講師,針對其專業領域作精彩演講。下半年的行雲流水午間音樂會,策劃混障樂團系列活動,邀請數十位身心障礙音樂家演出。而十二月份的雅頌美展,曾麗芬結合中國哲學和詩詞意境,創作獨特的陶藝品。

駐校藝術家丁乃竺女士,策劃校慶特別節目「賴聲川劇作回顧展」,包括她與賴聲川導演的精彩講座、賴聲川經典劇作放映,以及表演工作坊相聲音樂劇「彈琴說I」於雅頌坊演出生。另一位青年駐校藝術家盧怡全老師則策劃了客家表演藝術系列活動。

除此之外,一年一度的「臺大杜鵑花節」系列活動,包括學系博覽會、社團博覽會、「臺大之美」攝影比賽、「賴馬ㄏㄨㄚˋ圖畫」原稿展等,並演出舞臺劇《達爾文之後》。而由學生負責策畫的「臺大藝術季」、文學院主辦的「文學院音樂會」、或是邁入第十二屆的臺大文學獎,皆使校內的藝文氣息更為多采多姿。

主編:洪淑苓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博士,現任臺灣大學中文系暨臺灣文學研究所教授、臺灣大學藝文中心主任。曾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臺北文學獎、優秀青年詩人獎、詩歌藝術創作獎等。著有詩集《合婚》、《預約的幸福》、《洪淑苓短詩選(中英對照)》;散文集《深情記事》、《傅鐘下的歌唱》,詩集《合婚》、《預約的幸福》;學術論著《牛郎織女研究》、《關公民間造型之研究》、《民間文學的女性研究》、《現代詩新版圖》等。

【目次】

校長序
一 鹿鳴小集
二 人文新視野藝文講座
三 行雲流水
四 校慶特別節目
五 第十二屆臺大文學獎
六 藝術新殿堂
七 杜鵑花節特別節目
八 臺大藝術季
九 文學院音樂會
十 校內各單位藝文活動
十一 藝見分享
十二 藝文活動大事紀
後記

【序言】

2009年3月,藝文中心正式進駐雅頌坊;擁有專業的表演廳後,規劃更多精彩的節目,不論是節目品質或內容深度皆日益精進,使臺大校內藝術活動邁向精緻化發展,達到「藝術臺大˙人文臺大」的目標。

回顧2009年的各項活動, 例如「鹿鳴小集」邀請新古典舞團、台北愛樂等專業表演團隊,使臺大同學在校內就能欣賞到精緻優質的演出。由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長期贊助的人文新視野藝文講座,亦邀請多位知名講師,針對其專業領域作精彩演講。下半年的行雲流水午間音樂會,獲得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的贊助,策劃「混障樂團」系列活動, 邀請數十位身心障礙音樂家演出;他們將表演藝術與生命結合, 讓臺大同學感動、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進而建立積極進取的人生觀。而12月份的雅頌美展, 創作者曾麗芬女士為本校中文系校友,她結合中國哲學和詩詞意境,創作獨特的陶藝品,更顯現臺大人在藝術方面的才華。

2009年在教育部「大專校院教學、職涯輔導及專業管理能力增能方案」下,很榮幸聘請丁乃竺女士擔任我們的駐校藝術家;丁女士為我們策劃校慶特別節目「賴聲川劇作回顧展」,包括她與賴聲川導演的精彩講座、賴聲川經典劇作放映,以及表演工作坊相聲音樂劇「彈琴說I」於雅頌坊演出,風靡了無數師生。另一位青年駐校藝術家盧怡全老師則策劃了客家表演藝術系列活動,不論是傳統或新編的客家歌舞,皆帶領我們探索客家人文精神。在駐校藝術家的策劃下,臺大師生欣賞到難得的藝術饗宴;我們也期待明年的駐校藝術家為我們帶來更精采的活動。

除此之外,一年一度的「臺大杜鵑花節」系列活動,包括學系博覽會、社團博覽會、「臺大之美」攝影比賽、「賴馬ㄏㄨㄚˋ圖畫」原稿展等,並演出舞臺劇《達爾文之後》,在適逢達爾文兩百週年誕辰的此時,更顯意義非凡,展現出本校科學人文並重之精神。而由學生負責策畫的「臺大藝術季」、文學院主辦的「文學院音樂會」、或是邁入第十二屆的臺大文學獎,皆使校內的藝文氣息更為多采多姿。

臺大進入世界百大之後,我們仍需精益求精、不斷進步,讓我們期許明年更豐碩的成果!

校長 李嗣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