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全球變化與鎮江》從常民的視角呈現鴉片戰爭的衝擊、中國貿易體系的轉變,與蒸氣航行對人們日常生活的改變2024-04-16

《全球變化與鎮江──近代中國的戰爭、商業與技術》

張信 著.譯

 

 

 

本書以長江下游的城市鎮江為例,深刻剖析中國地方社會在1830年代~1930年代這一百年間,如何與全球三大變革的互動:包含鴉片戰爭的爆發、以上海為中心的商業網絡的形成,以及蒸氣航行技術的引入與應用。這些變革不僅對當時世界其他地區產生了深刻影響,也對中國地方社會提出重大挑戰,重塑了人們習以為常的生活環境。本書從常民的視角呈現鴉片戰爭的衝擊、中國貿易體系的轉變,與蒸氣航行對人們日常生活的改變。本書旨在深入研究全球和地方之間的相互作用,以及它們最終如何交融成一段相生相長的歷史變遷過程。
 
 
 
【專家推薦】
 
這是一本堪稱典範的書,促進了我們對中國在十九世紀和二十世紀初的重要轉型和通過戰爭、商業和技術擴展全球聯繫的理解。通過展示全球變化如何與本地現實交織在一起,張信成功地證明了兩者之間的互動是一種磨合關係。
 
──Prasenjit Duara(杜贊奇),杜克大學 Oscar Tang 講座教授
 
 
 
這是本極其重要和開創新研究方向的歷史著作。在一個傳統上只專注農村或像上海這樣的大都市的領域中,關於中等規模城市的研究是微乎其微的。張信的研究讓讀者深刻地瞭解十九世紀的時空。此書將是對近代中國和方興未艾的全球史研究的重大貢獻。
 
──Kenneth Pomeranz(彭慕蘭),芝加哥大學歷史系教授
 
 
 
本書細緻地描繪了小人物如何回應大時代的衝擊。歷來鴉片戰爭被認為是近代中國恥辱的開端,但作者發現,鎮江百姓雖然是戰爭的受害者,但也從中獲得域外知識,甚而獲利。鴉片戰爭深刻改變了鎮江的經濟地位。透過日常生活、城市網絡的角度,本書示範了城市史研究的新取徑。
 
──連玲玲,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