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從『戰時過客『到『文化鄉愁』──1960~1980年代外省記憶群體的轉變與在地化」講座資訊2023-05-18

 
講題:從「戰時過客」到「文化鄉愁」──1960~1980年代外省記憶群體的轉變與在地化
主講:楊孟軒(密蘇里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蔣竹山(中央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副教授)
時間:2023年6月16日(五)19:00-20:30
地點:聯經書房B1思想沙龍(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94號)
 
1950年代前半葉,大多數中國大陸流亡者以為只會在臺灣暫時停留,因此產生出特定的社會記憶生產與記憶體系,以應對逃離中國的社會創傷。1960年代初期到1980年代中期,當預期中的返鄉看似不可能實現,身分轉換成移民的流亡者便試著在臺灣和同省籍、同鄉的鄉親建立關係,以彌補他們遺留於中國的家園、家人和社群永遠喪失。不僅如此,藉由積累中國大陸故鄉的大量歷史與文化資訊,第一代外省人企圖建立起知識庫。他們的想法是,這種知識會成為既有的一代人乃至子孫後世,在臺灣維繫並強化同鄉/省籍認同的基礎。
 
內戰移民想要教育在臺灣長大且不曾見過中國的子女和孫子女,認識中國大陸的省縣和故鄉。不幸的是,生於臺灣的外省人對基於故鄉的記憶與文化活動,反應卻頗為冷淡。不過他們有興趣發掘、推廣另一種記憶,並編纂成選集──那是隨後島國民主化時,父母和祖父母對他們訴說的記憶:關於大出走的個人敘事。
 
※自由入場,額滿為止※
 
-------------------------------------------
//主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