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治理教育欲望》探討當代中國教育的文化,分析社會轉型及治理實踐的關係2023-05-12

《治理教育欲望──當代中國教育的文化分析》

任柯安(Andrew B. Kipnis) 著
楊柳、李昆圖 譯
 
 
 
 
 
 
 
中國的家長很重視子女的教育,普遍希望孩子能讀大學,而這是台灣社會也不陌生的現象。澳大利亞人類學家任柯安將這種大眾對教育一致的期望稱為「教育欲望」。
 
在本書中,任柯安把長期在中國山東鄒平觀察到的這種教育欲望,與「文化」、「治理」及「具地體現」的概念相結合,從地方脈絡、國家政策、歷史傳統、普遍性等層面,探索教育欲望的形成與實踐,析論什麼樣的因素促使它成為整體性的社會現象,並影響到家庭開支和國民經濟的優先順序、出生率、種族關係、治理模式、社會與政治階序等。
 
任柯安對中國教育文化的精闢分析,啟發我們去思考教育欲望與社會轉型及治理實踐的關係,並檢視教育欲望如何被定位在台灣、東亞社會,甚或世界其他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