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莎士比亞與公眾演說之跨領域教學策略研究》提供活化經典課程的有效方式2022-09-12

《莎士比亞與公眾演說之跨領域教學策略研究》

朱靜美 著

醫學生不能在成為主治醫師時才學習如何開刀,而一個成功的團隊領導人,也不能等到站在講台時才開始學習如何演講!
 
 
 
 
莎士比亞作為西方文學大師,其三十八齣戲劇蘊含許多精彩的長篇演說與辯論,無論是《凱撒遇弒記》劇中安東尼與勃魯特斯精彩的口語交鋒,或是《威尼斯商人》中猶太商人夏洛克面對基督徒眾聲圍剿而做出的反擊演說等,皆為膾炙人口的經典演講範例。莎劇就像是優良藥引,提供學生最好的演講根基與學習楷模,不僅文字的哲學高度賦予演講藝術人性與智慧的深度,透過演講藝術同時創造經典文學親身實踐的途徑。
 
本書根據作者多年授課經驗及在教學現場所面臨之困境,以「莎士比亞與演講藝術」以及「莎士比亞與公眾演說」兩門課為實驗,提出跨領域莎劇應用教學之嘗試,為華人世界首次將莎士比亞經典跨界應用於商管、演講、溝通等多元領域的教學設計實踐。本書將莎士比亞之精煉語言與人生智慧從文藝復興之時空釋放至後現代,融合了「案例教學法」與「角色扮演法」的優勢,精心設計一系列深度的莎劇案例探討和生動有趣的角色扮演、即席演說等教學活動,具有高度前瞻的學術性,也有助於教師讀者應用於改善莎劇教學成效,提供活化經典課程的各種有效策略,除了能提升學生表達能力的文化層次與演說技巧,更能使莎士比亞更加普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