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建構台灣法學》新書系列講座資訊2022-07-15

《建構台灣法學》新書系列講座
 
 
 
【台南場】
 
講題:從人出發的知識史──台灣的法學者與法學建構
主講:王泰升(台南民權路布行之子,臺大講座教授、科際整合法律學研究所特聘教授)
與談:張隆志(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長)
時間:8月20日(六)14:30-16:00
地點:國定古蹟臺南地方法院〔司法博物館〕第三法庭(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307號)
 
本活動以特定人物及其世代為軸線,闡釋《建構台灣法學》第一至三章所述法學知識的變遷。在台灣社會裡,最早從事法學研究之人,當為第一個世代,但這個世代卻因1945年國家更替,整批人被迫中斷在台灣研究法學,而換由另一批人接手,其亦首度在台灣從事法學研究(唯一例外為戴炎輝),而成為「新的」第一個世代,以相對於原本之「舊的」第一代法學者。
 
整體而言,數個世代的台灣法學者,分別在日本殖民政權帶入的受德國支配的日本法學、中國威權政權所帶入的受戰前日本支配〔而與當代中國無關〕的民國中國法學、以及民主化後在歐美學術強權底下,一如仍相當受歐美支配的日本般,形塑當今具有在地化趨勢的法學知識。
 
 

【台北場】

講題:台灣法學知識的流變──法學緒論十餘年後的補課
主講:王泰升(臺大講座教授、科際整合法律學研究所特聘教授)
與談:陳忠五(臺大法律學院特聘教授)
時間:9月15日(四)19:00-20:30
地點:臺大法律學院 霖澤館1301多媒體教室(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近辛亥路側門)
 
《建構台灣法學》第四到六章,擬以「法學緒論」的文本為例,談台灣法學知識的源流與變遷;其同時將筆者於2005年之前上法緒課時,沒有講清楚的部分,藉由法律史研究之累積及深化,詳加說明或解析,故可謂是「補課」。按為什麼有法緒這個課程,並教這些內容呢?原來要從1881年東京帝大「法學通論」這門課說起,其講授的內容從明治日本,繞過民國時代中國,在戰後台灣以「法學緒論」為名,沿用至今。
 
承襲100多年前在日本、70多年前在中國的法學知識,難道沒有時、地不宜的問題嗎?須從台灣法律史的角度,解構既有法學知識。例如成文法、不成文法這組概念,即是日、中、台「傳話遊戲」下的產物,於今形同盲腸而應淘汰。展望台灣的未來,有必要重構法學緒論的內涵。應以台灣當今的德式法釋義學,完全取代發軔於1890年代日本的法解釋適用論;納入因法源不同,而有別於歐陸法系之英美法上法適用方法論;讓台灣人讀的法學緒論,「看到」台灣的法事實。
 
 
※自由入場,額滿為止
活動同步開放現場直播,詳細資訊請見 https://www.facebook.com/ntuprs
 
//主題閱讀//
《建構台灣法學:歐美日中知識的彙整》◎王泰升 著
(2022年8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