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現代身體的再現》以運動的題旨切入,探討現代藝術的發展軌跡及身體圖像的特徵涵義2022-07-08

《現代身體的再現──十九世紀西方藝術中的運動文化》
 
曾少千 著
 
 
 
 
 
 
 
 
在現代性的脈絡中,運動文化充滿著性別、階級、國族的隱喻。
 
過去學界鮮少以運動的題旨切入,探討現代藝術的發展軌跡及身體圖像的特徵涵義。本書聚焦十九世紀西方藝術中運動文化的豐碩圖像和表現手法,分析現代身體的形塑和涵意。此時正值藝術與運動蛻變的關鍵期,兩者皆在邁向現代化的進程中,逐步形成專業化和商業化的領域。視覺藝術具體反映了現代人對於身心健康的觀念嬗變,傳達運動中的自我認同及性別、階級、國族隱喻。
 
全書分為五章,著重於五項劃時代的作品系列或類型。主要內容包括杜米埃(Honore Daumier)的泳浴諷刺漫畫、庫爾貝(Gustave Courbet)的狩獵畫、竇加(Edgar Degas)的賽馬圖、卡意伯特(Gustave Caillebotte)的船艇水景、女性騎自行車的廣告海報。並參考社會學家布赫迪厄(Pierre Bourdieu)對於運動和習態(habitus)的洞察,立論現代身體的再現乃為喜劇、暴力、失落、秀異、動能的存在,蘊含多重的文化和美學意義。
 

更多書籍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