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臺大出版中心參加 2022 年台北國際書展,成功樹立優質學術出版形象2022-06-08

臺大出版中心參加 2022 年台北國際書展,成功樹立優質學術出版形象
 
本屆台北國際書展上臺大出版中心以「大學之門」為題,期許讀者將知識化為智慧的力量。
 
2022 年台北國際書展 (TiBE) 在 6 月 2 日(四)至 7 日(二)於台北世貿一館隆重展開,為期六天。臺大出版中心以「大學之門」為主題獨立參展(展位:B327),現場展出 600 種以上的學術出版品,計有 3 千餘冊的書籍,涵蓋校內外、國內外作者的智慧精華。
 
臺大出版中心自1996年創建迄今,秉持「出版帶動學術」的精神,匯集各領域學者優秀的研究成果,致力體現一流大學出版社 (University Press) 的學術核心價值。過去兩年受疫情衝擊,實體書展停辦;今年主辦單位不畏疫情舉辦,中心出版品得以重新呈現於讀者眼前。本次書展特以「大學之門」為主題,期許即將畢業的同學們鑑往知來,將知識化為智慧的力量,在跨出大學校門後,能面對時代的挑戰。另一方面,展位上多個木質大地色調的拱型迴廊,即為此意;更歡迎畢業生和各界人士隨時至展位走進「大學之門」,在豐富的出版品當中充電,汲取再出發的知識養分。
 
今年是臺大出版中心參與台北國際書展的第十年,也是第一次獨立參展。不論聯展或是獨立參展,我們都堅守「優質學術」的核心價值,期許能帶動參展的學術單位共同為台灣各領域之學術研究,留下卓越的出版品。我們希望臺大出版中心能成為華人世界學術出版的標竿,以及國際學術出版的重鎮。
 
台北國際書展期間,出版中心舉辦各領域之講座,以豐富觀眾視野。
 
在出版中心規劃的講座活動上,有近 20 位的專家學者前來演說,提供作者與讀者交流的機會。主題包括:一、分子生物的崛起–分子遺傳學家將透過一代基因巨擘西德尼·布瑞納 (Sydney Brenner)的學思歷程,剖析分子生物這個撼動 20 與21 世紀的科學的發展。二、現代社會的宗教樣貌探討–人類學家將以「氛圍宗教」的角度,在講座中分析當代宗教豐富複雜的特質。三、社會科學中的田野調查–學者將介紹一套理解各種文化世界的研究方法,期能透過深入淺出的分享,讓觀眾更能掌握這套活學問的入門要領。四、颱風的科學知識剖析–大氣科學家將融合颱風專家克里.伊曼紐 (Kerry Emanuel) 著作的中譯精華,輔以己身專業,帶領大家認識颱風,同時進行實例解說。五、臺灣文學與歷史的研究–歷史學家將探討殖民時期的臺日文學、戲劇,以及戰後政治史的發展歷程。引領讀者飽覽中心歷年的學術出版品,也聆聽專家們的研究精髓,豐富內在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