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後周魯時代的天下秩序》新書發表會系列活動資訊2022-03-30

西元前 256 年,周赧王被秦昭襄王所征服。由此,戰國時代最後階段的華夏世界進入三十五年的「後周魯時代」。
作者佐藤將之在本書中提出:在此時期周天子不在的政治權威空白時期,實為《荀子》和《呂氏春秋》兩書之出現的主要契機。以這樣歷史背景為主要契機誕生的兩書,其政治哲學的目標便應該在於構想能治理全天下人民之國家的建立──《荀子》探求未來以禮義治理天下的君王;《呂氏春秋》則向已成為「de facto 天子」的秦王,為提升至名正言順的天子,提供政策綱要和實踐細則。
 
//第一場//
主題:以禮為鑑用以止戈:荀子的天下觀和對秦國的看法
主持兼與談人:楊秀宮(樹德科技大學通識教育學院副教授)
時間:2022 年 4 月 20 日(三)13:00-15:00
地點:樹德科技大學圖資大樓 L0315(高雄市燕巢區橫山路 59 號)
 
//第二場//
主題:《荀子》思想的內容和意義──以其「人」觀與「禮」概念為切入點
主持兼與談人:田富美(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教授)
時間:2022 年 4 月 28 日(四)10:10-12:00
地點: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明德樓 C625 教室(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 134 號)
 
//第三場//
主題:「後周魯時期」時代區分模式之提出──「de facto 」天子的秦王和荀子思想的歷史意義
主持兼與談人:游逸飛(國立中興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時間:2022 年 4 月 29 日(五)13:10-15:00
地點:國立中興大學人文大樓二樓 204-2 教室(臺中市南區興大路 145 號)
 

【主題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