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5.15《勞動待遇與代價》新書主題講座資訊2022-03-16

醫護勞動是分工,還是苦勞給我、功勞歸你──《勞動待遇與代價》新書主題講座
 
 
主講:張晉芬(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
與談:成令方(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退休教授)、邱羽凡(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副教授)
主持:盧孳豔(陽明交通大學護理學院退休教授)
時間:2022年5月15日(日)14:30-16:00
地點:左轉有書(臺北市中正區鎮江街3-1號)
簡介:自2020年開始延續至今COVID-19疫情期間,基層護理人員除了承擔確診病患照護工作,也是醫療院所服務疫苗預約民眾及執行施打的主要人力。但在螢光幕前最常露臉、對防疫發出指引、評論疫情或享受外溢效果的幾乎都是男性醫師及官員。官僚及名人習於覆誦的「感謝第一線醫護人員防疫的辛勞」實為不可承受之輕。
透過對於三間醫院超過四千多位護理人員與醫師的問卷調查結果的分析,《勞動待遇與代價》呈現女性醫護人員高度的工作與家庭衝突和不良的健康狀態。護理人員勞動過程中需要具備的工作特質對實質報酬幾乎沒有效益。男醫師可以專注於市場勞動因為再生產勞動是助力而非阻力,但後者卻是女性醫護人員事業發展的絆腳石。
 
※自由入場,座位有限,額滿為止※
 
//主題閱讀//
《勞動待遇與代價:從性別觀點分析台灣醫護工作》◎張晉芬 著
2022年4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