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契約與歷史》透過研究清代臺灣墾荒制度,理解國家治理與地方社會的互動發展2022-03-01

《契約與歷史──清代臺灣的墾荒與民番地權》

李文良 著

那是一個連在偏遠鄉村辛苦墾耕過活的人,都會被捲進來的激烈變動時代。
 
 
 
 
本書的主題是清代臺灣的墾荒與地權。墾荒作為一種制度,首先展現的就是國家的土地政策和稅收管理,凡是無主荒地依法須向基層縣官請准之後,才得以招佃墾殖,且在墾成之後陞科納稅、登載帳冊,成為民可自世其業的民田。
 
研究墾荒制度的目的並不在於強調清朝統治臺灣的制度性規範,而是試圖理解國家治理與地方社會的互動發展。這是因為墾荒制度是在清初地方官員爭奪土地與稅收的環境下擴大發展,而移民社會則是在拓墾定居的過程中形成;清朝統治二百餘年期間無疑是臺灣最重要的移墾階段,特別是適於農墾、人口聚集的西部平原,而這同時表示官府的行政管理成為重建與理解臺灣社會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