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組織策略執行》說明如何使用實用框架,判斷合適的專案管理方法實施組織變革2021-07-28

《組織策略執行──專案管理的視角》

江俊毅、黃偉、Gary Klein、吳曉松 著

 


 

一半的企業已經開始數位化變革,另一半的企業正在數位化變革的路上。組織變革已經成為數位化時代的時代命題。而如何有效執行組織策略變革,也是當前學術界熱門的話題以及難點問題,更是組織管理者面臨的巨大挑戰。
 
本書總結了一套實用框架來判斷如何選擇合適的專案管理方法來實施組織變革專案的不同任務目標:
 
●專案組合管理通過選擇正確的專案集群、複雜專案和專案來對工作進行優先排序並提供組織資源,從而保證組織變革戰略的實現。
●專案集群(program)管理則是對專案集群所包含的專案及其他構件進行協調,對它們之間的依賴關係進行控制,並重點關注不確定環境下組織變革所面臨的機遇,從而創造價值,並實現預期收益。
●複雜專案管理主要致力於解決由於專案中存在“結構複雜性、技術複雜性以及時間複雜性”而造成的解決方案不確定性問題。
●一般專案管理則通過制定和實施計畫來完成明確的專案任務,為所在的複雜專案、專案集群或專案組合的目標服務,並最終促進組織變革目標的實現。
 
本書不同於既有書籍只從單一某類專案管理方法的視角來探討組織的戰略變革,而是基於系統性的觀點,對既有的四種專案管理方法分別進行了探討,明確了它們各自的應用場景以及邊界,並通過具體的實例來展示這些不同專案管理方法如何運用。通過本書的閱讀和學習,讀者將能系統瞭解當前專案管理的不同方法及其優缺點,並根據組織需要採取最適宜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