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STS:一門新學術與實踐的緣起、建構,與介入臺灣」講座 May 152019-04-15

臺大 x 誠品書店
「STS:一門新學術與實踐的緣起、建構,與介入臺灣」講座
 
 
講題:STS:一門新學術與實踐的緣起、建構,與介入臺灣
時間:5月15日(週三)晚上7:30至9點
地點:誠品書店臺大店3樓藝文閣樓
主講:傅大為(陽明大學枓技與社會研究所特聘教授)
主持:雷祥麟(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與談:洪廣冀(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助理教授)
本講從STS(science and technology studies)的緣起開始,集中於STS主流之一的英國SSK(sociology of scientific knowledge)學派。首先談及SSK與孔恩《科學革命的結構》之張力關係,轉而強調STS之後與維根斯坦哲學、社會人類學、科學史三領域豐富的共同建構,同時STS的發展也與英美60~80年代的越戰冷戰與社會實踐有密切關係。當STS於21世紀進入台灣,正是臺灣後解嚴與科技爭議開始大起的時代,但臺灣的科技界仍停留在一個中性實證與科技進步觀的時代。所以STS的觀點與關懷有:推動學界與高教界重新思考科技與社會,並企圖在能源及其他科技爭議、性別與醫療場域發揮作用。重新寬廣地思考專家的意義,對稱性地分析與參與公民科技運動,理解社會與性別的因素如何滲進科技與醫療的實證知識中。
 
自由入座,額滿為止。
洽詢電話:(02)3366-9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