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臺大創校九十週年選輯系列講座」Nov.-Dec. 20182018-10-18

出版中心「臺大創校九十週年選輯系列講座」Nov.-Dec. 2018

 


※以下活動均提供參加者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第一講】

講題:臺靜農的「人.文.世界」──一種敘史詠懷的創作典型
主講:柯慶明(臺大臺文所、中文系名譽教授)、
梅家玲(臺大中文系教授兼系主任)
時間:11月2日(星期五)15:30-17:30
地點:臺大綜合教學館202教室
簡介:臺靜農先生撰述《中國文學史》,著重在「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表達個人學養,以及對歷代文學精神與文化流變,做真知灼見之註解。其在字裡行間留下的慧心卓識,亦流露其真實性情。講座將藉由本書,認識一代學人的胸襟風範及平生心血結晶。
主辦:臺大出版中心、臺大中文系
 
►主題閱讀
 
 
【第二講】
 
講題:紛爭關係人所謂正義、權利或「和為貴」價值在民主法治社會的實現程序及其變革──兼談非法律人及法律外專家於法規範遵循過程宜扮演的角色
主講:邱聯恭(臺大法律學院名譽教授)
主持:曾宛如(臺大法律學院教授暨院長)
與談:沈冠伶(臺大法律學院教授暨副院長)
時間:11月7日(星期三)15:30-17:20
地點:臺大法律學院霖澤館1301多媒體教室
簡介:法律是實踐社會正義的重要手段,但在訴訟的過程當中,紛爭關係人所主張的正義、權利,亦或是以和為貴的整體價值,如何在民主法治的社會中獲得實現?國內專研民事程序法的邱聯恭教授將以此為題切入,帶領我們重新思考如何在實體利益與程序利益間求取平衡點。
主辦:臺大法律學院、臺大出版中心
 
►主題閱讀
 
 
【第三講】
 
講題:走向本土──楊國樞與臺灣本土心理學的發展
主講:黃光國(臺灣大學心理系名譽教授)、楊中芳(華人本土心理研究基金會董事長)、李維倫(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系教授)
日期:11月11日(星期日)13:00-14:00
地點:臺大心理系北館N100教室
簡介:楊國樞先生倡導華人心理學本土化運動,期望建構一套完整的心理學知識體系,讓人們能適切掌握自身所處社會脈動,其研究成果已在當代華人學術社群中擴散,也廣受國際心理學者關注。本活動將闡明楊先生視為一生志業的心理學本土化運動,如何於困頓中尋找出路、從在地的反思到尋求世界的共鳴。
主辦:臺大出版中心、中華心理學刊
 
►主題閱讀
 
 
【第四講】
 
講題:「磯永吉與日治時期的台灣稻作改革」講座及導覽活動
主講:蔡承豪(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處副研究員)、磯小屋導覽人員
時間:11月17日(星期六)14:00-15:50
地點:臺大農藝館112教室、臺大磯小屋
 
※本活動名需事先報名,報名網址https://bit.ly/2ycUIIA
 
簡介:二十世紀初葉,台灣總督府積極推動農業發展。來自日本廣島的磯永吉磯永吉在這樣的背景下,投入臺灣米的研究中,並將水稻技術發展的研究成果,記錄在《增補水稻耕種法講演》一書中。本次活動配合講座與磯小屋空間導覽,帶領讀者認識這位「蓬萊米之父」,及其為臺灣農業所留下的重要貢獻。
主辦:臺大出版中心、臺大農藝系
 
►主題閱讀
 
 
【第五講】
 
講題:東南亞移工的跨界/畫界交響曲──《跨國灰姑娘》臺大90週年紀念版分享會
主講:藍佩嘉(臺大社會系教授兼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廖雲章(獨立評論@天下頻道總監)
特別來賓:Melinda M Babaran(菲律賓)、Yuzz Yusni(印尼)、Etty Diallova(印尼)
時間:11月25日(星期日)14:00-15:30
地點: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小白宮(臺北市南昌路一段1號)
簡介:1992年起,一批批東南亞的女性漂洋過海,來到台灣從事家務勞動,她們除了維持了台灣家庭的美滿與清潔外,又如何改造了台灣的人口面貌與文化地景?本活動不只從在地研究者的角度觀察,也將邀請三位外籍移工嘉賓,從不同的角度,分享她們如何面對「跨界」與「畫界」的台灣新社會。
主辦:臺大出版中心、國立臺灣博物館、燦爛時光書店、東南亞教科文協會
 
►主題閱讀
 
 
【第六講】
 
講題:變化時代──與世界對話的經濟學
講者:張清溪(臺大經濟系兼任教授)
許嘉棟(臺大經濟系兼任教授、金融研訓院榮譽顧問)
吳聰敏(臺大經濟系名譽教授)
吳惠林(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
林明仁(臺大經濟系特聘教授兼系主任)
馮勃翰(臺大經濟系副教授)
盧敬植(政大財管系副教授)
時間:12月1日(星期六)11:00-13:00
地點:臺大社科院102教室
簡介:《經濟學──理論與實際》在1987年首次出版至今,三十年間與時俱進、持續修訂,凡修習經濟學相關課程的學生,絕不會錯過這本書,可見本書對台灣經濟學知識傳承的重要性。我們將邀請本書作者及國內學者專家齊聚一堂,談談面對全球化與高度不確定的今日,經濟學將如何帶領台灣持續前進、與世界對話。
 
主辦:臺大出版中心、臺大經濟系
 
►主題閱讀
《經濟學──理論與實際》◎張清溪、許嘉棟、劉鶯釧、吳聰敏 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