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尋找學術座標──臺大出版中心2018台北國際書展系列講座2018-01-16

尋找學術座標
臺大出版中心2018台北國際書展系列講座

從宇宙爆炸到基因工程,從抽象思辨到現實社會,
學術,有其不可取代的位置,
唯有找出學術的座標,才能建構完整的世界。

//講座一//
【臺大哈佛燕京學術叢書講座 1】
講題:福音如何演義?──跨文化語境中的晚清基督教小說
主講:楊雅惠(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
主持:蔡美智(中山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時間:2月7日(三)17:00-17:45
地點:世貿一館A333
1807年,馬禮遜揭開了基督新教在中國傳教的序幕。傳教士欲把西方基督教作品移植到中國的文化土壤之中,無可避免地要跟中國的歷史、文化、文學傳統接軌和對話。其中,漢語基督教小說作為承載思想及文化的文本,讓我們一窺傳教士在漢語程度有限的前提下如何創作讀者接受的文體。以及,他們如何調和文化上的差異、在一個陌生的地域中引入全新的宗教概念。

 

//講座二//
講題:行動作為詮釋──海德格《存有與時間》的詮釋學洞見
主講:吳俊業(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副教授)
主持:鄭凱元(哲學新媒體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
時間:2月8日(四)15:00-15:45
地點:世貿一館A333
海德格是二十世紀後最具廣泛歷史效應的哲學家,不論對當代西方哲學,乃至於人文社會學以及中國哲學研究領域,皆有深遠的影響。然而,其代表著作《存有與時間》卻是行文艱澀、內容隱晦,往往令人望之卻步。本講座將以「詮釋學」為線索,整理出一條彰顯海德格思想洞見的路徑,並嘗試扼要說明詮釋的實踐,如何成為連結存在意義與時間界域的樞紐。

 

//講座三//
講題:從化外之地到帝國領土──滿清在臺灣的想像地理
主講:胡曉真(中研院文哲所研究員兼所長)、梅家玲(臺灣大學中文系教授兼系主任)、張隆志(中研院臺史所副研究員兼副所長)
時間:2月8日(四)15:30-16:30
地點:世貿一館黃沙龍
臺灣,一個長年被中華帝國視為邊荒的彈丸之地,在被納入滿清領土後,如何透過官員、文人所撰述的文字記錄,為這個島嶼帶來全新的地理想像與認同變遷?乃至於十九世紀末馬關條約簽訂之後,民族主義者義憤填膺地說臺灣從中國被「割」讓,這對如今兩岸又留下什麼遺緒?本講座將由從文學、歷史角度,探討如何分析這些歷史文本,並重新檢視過往的殖民論述。
 

//講座四//
講題:從愛因斯坦到LIGO──百年來首次現身的「引力波」驗證相對論
主講:李傑信(美國航太總署[NASA]太空任務科學家)
主持:苗君易(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研究所特聘教授)
時間:2月9日(五)13:00-14:00
地點:世貿一館藍沙龍
1915年,愛因斯坦提出了人類歷史上最深奧美麗的相對論,也預測了宇宙引力波的存在。2015年9月14日LIGO團隊偵測到第一起引力波事件,驗證了愛因斯坦相對論的正確。百年來首次現身的引力波如何驗證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又將如何帶領人類探索無垠的宇宙?讓我們跟隨李傑信博士一同探索相對論和引力波吧!!!


延伸閱讀:《宇宙的顫抖──談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和引力波》
 

//講座五//
【臺大哈佛燕京學術叢書講座 2】
講題:天命觀下的國家績效──當代中國政權合法性與社會發展
主講:趙鼎新(芝加哥大學講座教授)、陳志柔(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兼副所長)
時間:2月9 日(五)19:00-19:45
地點:世貿一館展位A333
「天命觀」這個歷史悠久的傳統概念,自周朝以來就成為上位者統治正當性來源。直到如今,它仍然深遠地影響著當代中國政治,使得績效成為國家政權合法性的重要基礎。鄧小平時代改革開放後,中國經濟躍然發展,普遍提升人民生活素質。然而國家發展一旦過度依賴經濟績效,將帶來什麼嚴重問題?講座將審視中國崛起的繁榮景象背後,所面臨的現況與危機。


延伸閱讀:《合法性的政治──當代中國的國家與社會關係》
 

//講座六//
講題:追溯田野錄音足跡,重現臺灣百年古謠──《田邊尚雄臺廈音樂踏查記》書籍講座
主講:王櫻芬(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教授)
主持:呂心純(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時間:2月10日(六)17:00-17:45
地點:世貿一館展位A333 
田邊尚雄(1883-1984),第一位以文字和錄音將臺灣音樂記錄下來的音樂學者。1922年,他走訪臺灣各地蒐集歌謠和音樂,將當時看到的臺灣音樂生活風貌,透過文字記錄下來,其所留下的田野調查紀錄與論述,是研究臺灣音樂的珍貴史料。本講座將與讀者共同沿著田邊尚雄的踏查路徑,再現所錄下的臺灣原住民聲響,重現當時的臺灣音樂生活樣貌。
 
 

//講座七//
講題:在基改世代當個明智的消費者──秒懂基改的發展、爭議與規範 
講者:郭華仁(臺灣大學農藝學系名譽教授)、吳又茗(中原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兼任教授)
時間:2月11日(日)16:00-16:45
地點:世貿一館展位A333
大部分人都聽過基改作物,但您真的了解它嗎?對於基因改造這項新科技來說,擁抱新科技的一派認為有助解決人類現今遇到的困境,對於基改科技抱持樂觀支持的態度;站在公共利益的一派則擔心後續的可能效應,對於基改科技抱持戒慎恐懼的態度。分歧的兩派各持己見,眾說紛云下,處於基改世代的我們,勢必要了解基改作物、基改食品,才能在購買時做出適當的判斷。


延伸閱讀:《基改世代──基因改造的發展、爭議與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