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臺大 X 誠品臺大「大正台灣『新女性』時代」系列講座 July 20172017-06-07

臺大出版中心 X 誠品臺大

「大正台灣『新女性』時代」系列講座 July 2017


大正台灣「新女性」時代 系列講座
1920年前後的台灣,出現了一群脫離纏足舊慣、接受日本新式教育、以高等女校畢業生所構成的集團。
這批最初的台灣人女子教育世代,被當時的社會賦予了「新女性」的稱號……
 
【第一講】
講題:有讀日本冊!──「高女」與台灣新女性的萌發
主講:洪郁如(日本一橋大學大學院社會學研究科社會學部教授)
   吳佩珍(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
時間:7月5日(三)晚上20:00-21:00
地點:誠品台大店1F書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98號1樓)
簡介:日治初期的台灣,隨著解纏足運動及女子教育的實施,使得菁英階層的女性們從家庭生活的世界中解放,與殖民地的時間產生連結,並引入至公共空間,形成代表「文明開化」的新女性文化。這群新女性世代萌發的背後,描繪了何種重要的社會圖像?
 
【第二講】
講題:再會了,媒妁之言!──日治新女性的戀愛結婚
主講:吳佩珍(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
   吳亦昕(中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時間:7月19日(三)晚上20:00-21:00
地點:誠品台大店3F藝文閣樓(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98號3樓)
簡介:在追求以西方為範本的「文明」與「進步」過程中,台灣社會透過日本吸納戀愛結婚的理論,並在文學作品、報章媒體等管道的推波助瀾下,戀愛結婚也被賦予「時尚」的意含。新女性在這樣的思潮下,對其扮演的社會與家庭角色,有什麼樣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