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另眼看學術──大學出版社聯展2017台北國際書展系列講座2017-01-23

另眼看學術
2017台北國際書展系列講座


學術,是觀看世界的角度,是面對一切問題的基礎。
出版,留下文字紀錄,則是學術得以流傳發揚的關鍵。
一本書,如何翻轉世界的觀點?
透過知識社群之眼,學術又將如何被呈現?

政大╳臺大╳臺師大╳說書╳哲學新媒體╳菜市場政治學
2.8-13 Wed-Mon
臺北世貿展覽一館B402

 

//說書╳臺大出版中心╳臺師大出版中心//
 
關於說書
書評是一張入場卷,邀請讀者一同審視知識;書評亦訴說書本透露的專注與創見,甚或直指書中的誤解和謬誤。我們希望藉由書評豐富研究者與寫作者的對話,同時也能面向一般關注知識與文化的讀者。(http://sobooks.tw/)
 
【講座一】
講題:臺灣植物大調查:早田文藏與臺灣植物誌的年代
主講:吳永華(自然史研究者、《早田文藏》作者)
   陳偉智(東吳大學歷史系講師)
時間:2月9日(四)15:00~15:45
地點:臺北世貿一館B402
1905年,臺灣總督府設立「有用植物調查」的臨時單位,當時在東京大學專攻臺灣植物研究的早田文藏,亦被延攬其中,展開其建立臺灣植物誌的偉大成績。總督府是以怎樣的角度思考臺灣的天然資源?而當年投入研究的眾多年輕學者,又是如何看待這塊學術新疆域?透過早田文藏及其同時代的人物,讓我們重新探索當時殖民地自然知識的可能性與限制。
 
臺大出版中心 主辦/說書 協辦
 
【講座二】
講題:從「上衙門」到「去法院」:日治台灣法律觀念的改變
主講:王泰升(臺灣大學法律學院臺大講座教授)
主持:曾文亮(中央研究院台史所助研究員) 
時間:2月11日(六)14:00~14:45
地點:臺北世貿一館B402
1895年起,台灣脫離清廷的管轄,進入日本統治的時代,過去習慣於「去衙門打官司」的台灣民眾,也開始改口稱「去法院相告」。面臨傳統中國式與近代西方式兩種國家法制的更替,台灣民眾的「司法正義觀」是否也同時被引導至新的方向,或依然延續著舊有的觀念?而法律觀的轉型,是否也會因不同的社會階層、地域、性別等而有所差別呢?
 
臺大出版中心 主辦/說書 協辦
 
 
【講座三】
講題:擺盪在同化與差異之間:戰前日本的殖民地文化統合政策
主講:許佩賢(臺灣師範大學臺史所所長)
   蘇碩斌(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教授)
時間:2月12日 (日)17:00~17:45
地點:臺北世貿一館B402
19世紀末開始,逐步走向殖民主義的日本帝國,在短短數十年間取得臺灣、朝鮮、滿洲、中國華北的統治權。但在各殖民地與占領地中,卻面臨著不同民族、文化傳統的衝擊,殖民統治者除了政治與軍事的控制外,如何試圖在文化政策上,建構出一套以日本人為中心的「同化」,將各地區納入帝國的統治框架之下;同時又建立起一道阻止異文化反撲的防波堤?
 
 
臺大出版中心 主辦/說書 協辦
 
【講座四】
講題:古代地獄審判中的法律與人間秩序
主講:陳登武(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院長、歷史系教授)
時間:2月13日(一)14:00~14:45
地點:臺北世貿一館B402
「地獄」不僅僅用來指一個空間或場域,同時也是一個神判或者冥判的概念,凡是所有來自超越世俗的制裁力量,並且具有約束或者法律上的審判意義者皆屬。「法律」包含「國家法」與「民間法」,從「國家法」進而討論透過國家律法所建構的人間秩序;從「民間法」進而研究其與國家統治的關係。本次講座藉由「地獄‧宗教‧國家統治」以及「法律‧社會‧人間秩序」兩大主題,呈現出古代中國的國家統治與秩序原理。
 
臺師大出版中心 主辦/說書 協辦
 
延伸閱讀:《地獄‧法律‧人間秩序:中古中國宗教、社會與國家》
預計2017年上半年出版
 
//哲學新媒體╳臺大出版中心//
 
關於哲學新媒體
哲學新媒體 Philosophy Medium 是由一群哲學人組成的新創團隊,目標是結合哲學專業與網路新媒體,用富有創意的方式在社會上傳播哲學內容和推廣哲學教育。我們提供哲學課程、服務與產品,以期點燃學生對智識和思辨的熱情,滿足大眾對哲學的需求與想望。(http://www.philomedium.com/)
 
【講座五】
講題:大腦與意識的擂台Round 1:科學與哲學將如何過招?
主講:Georg Northoff 格奧爾格‧諾赫夫(加拿大心靈、腦造影與神經倫理學國家研究講座教授、《留心你的大腦》作者)
   江安世(中央研究院院士、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
   陳思廷(清華大學哲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鄭凱元(陽明大學心智哲學研究所教授兼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
時間:2月10日(五)13:30~14:30
地點:臺北世貿一館黃沙龍
客觀的大腦如何產生主觀的意識?彼此之間又有何關聯?科學家在實驗過程中發現,無意識的神經活動先決定了個人的行為,接著意識與決策才出現;哲學家則認為,意識無法被測量,只能透過個人的第一人稱視角來經驗和取用。在科學與哲學的過招中,神經科學家和哲學家將如何各展身手解釋意識與大腦?又會如何影響未來的研究?
 
臺大出版中心 主辦/哲學新媒體 協辦
 
 
【講座六】
講題:大腦與意識的擂台Round 2:誰在對大腦發號施令?
主講:Georg Northoff 格奧爾格‧諾赫夫(加拿大心靈、腦造影與神經倫理學國家研究講座教授、《留心你的大腦》作者)
   江安世(中央研究院院士、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
   陳思廷(清華大學哲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鄭凱元(陽明大學心智哲學研究所所長兼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
時間:2月10日 FRI週五|15:00~15:45
地點:臺北世貿一館B402
「事態緊急時,靈光乍現,突然間解決方法就出現了」、「明明是一個陌生的地方,卻覺得似曾相識」、「因突然的直覺或第六感而改變慣常的行為」,你是否曾有類似的感受?腦科學家告訴我們,意識是大腦的神經活動所產生的現象。個人所有的行為難道只是神經生理歷程?還是基於自由意識而產生?究竟是誰在對大腦發號施令?又是誰決定了我們的行為?
 
臺大出版中心 主辦/哲學新媒體 協辦
 
 
【講座七】
講題:關於正義,我們正確解讀了嗎?從《古希臘正義觀》看當代正義實踐
主講:徐學庸(臺灣大學哲學系副教授、《古希臘正義觀》作者)
主持:鄭凱元(哲學新媒體共同創辦人)
時間:2月12日 SUN週日|16:00~16:45
地點:臺北世貿一館B402
現代社會的新口頭禪「正義」,土地正義、人權正義、程序正義等相關的詞彙不絕於耳,但我們真的瞭解何謂正義嗎?正義是荷馬至亞里斯多德時代最為核心的概念,要理解與其相關的任何主題,最適切的作法便是「回到原點」。本講座從貧富差距、失序正義等多個關鍵議題,探討古希臘正義在現代的實踐,並藉以反省當代政治及社會所面臨的困境。
 
臺大出版中心 主辦/哲學新媒體 協辦
 
//菜市場政治學╳政大出版社//
 
關於菜市場政治學
我們是一群政治學的研究者,近年來台灣公民社會的蓬勃發展,激起更多人對政治事務的關注,我們深感有責任將政治學轉化成更易懂的語言,走入大眾的生活裡,因此成立這個平台來推廣政治學的科普文章,希望讓更多人理解政治學的分析視角,進而關心思辨台灣的政治狀況,期待藉此為台灣的民主深化盡一份心力。
 
【講座八】
講題:集眾人之智預測眾人之事:如何提升預測市場的預測可靠性
主講:戴中擎(東海大學經濟學系助理教授)
時間:2月11日(六)15:00~15:45
地點:臺北世貿一館B402
我們希望找到一個方法,能明確判定群眾智慧的結果,以便更有效地運用群眾智慧來判斷未來事件發展的趨勢。這項研究成果建立在來自全世界、數以萬計群眾,在2006至2010年參與未來事件交易所累計超過數億筆的交易資料,透過每一次交易展現群眾智慧的結晶。然而,並不是每一位群眾都是可以仰仗的臭皮匠,有些參與者甚至想在交易所內製造煙霧,操弄市場價格。因此,如何分辨每一次交易結果,便成為是否能相信群眾智慧的關鍵。
 
政大出版社 主辦/菜市場政治學 協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