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我們為何學術──大學出版社聯展於2017台北國際書展盛大展開2017-01-11

我們為何學術
2017台北國際書展大學出版社聯展
 

2017台北國際書展大學出版社聯展將於2月8日起連續六天於臺北世貿一館展位B402盛大開展,由中山大學、中央大學、中興大學、交通大學、成功大學、政治大學、清華大學、臺北藝術大學、臺灣大學、臺灣師範大學,共十家國立大學出版社策劃的「大學出版社聯展」,今年以「我們為何學術」為主題,在大學出版社聯展邁入連續舉辦的第五年時,藉由對自身的再提問重新思考學術的本質與精神,以及學術研究的成果又將如何展現影響力,與社會議題密切互動。
 
展售上千種學術出版品並舉辦34場書籍講座,以厚實的陣容與讀者同樂
 
2017台北國際書展的大學出版社聯展是每年書展中,少數以學術知識出版品為展售主軸的展位,匯聚了十家出版社的豐沛出版能量,展售文學、史學、哲學思考、自然科普以及藝術等跨領域出版品,一共千種學術出版品以及近萬冊圖書將在書展期間與讀者見面,是臺灣的讀者於一整年中,唯一一次可以完整一覽臺灣各領域學術研究的精華與成果的機會,同時也讓大學出版社聯展不僅是出版界的盛事,亦成為學術界的盛事。
 
在書展期間,大學出版社們特地為讀者量身打造34場書籍講座,邀請68位來自海內外各專業領域的學者專家們,深入淺出地解讀各種熱門知識議題,如:臺大出版中心舉辦的「大腦與意識的擂臺」系列講座,探討時下最熱門的腦科學與意識的話題;交大出版社則連續於書展舉辦廣受年輕朋友喜愛的「御宅文化研討會暨巴哈姆特論文獎文集新書發表會」;而喜愛藝術的朋友更別錯過由北藝大出版組規劃的五場藝術講座;其餘各大學出版社亦準備文史哲等相關精彩講座,與讀者分享學術的精神與知識的魅力,讓一般被認為艱澀難懂的學術內容,透過一場場的馬拉松式講座接力,提供新一代讀者不同的閱讀視野。其中部分講座更配合今年書展的夜間開放時段於晚上六點至九點舉行,提供平日忙碌的上班族放鬆與充電的時間。
 
結合知識分享社群「另眼看學術」,建構知識交流平臺
 
在所有的書籍講座中,聯展特別規劃「另眼看學術」系列講座,精選了8場講座分別與書評網站「說書」、致力於哲學普及教育的「哲學新媒體」以及專注於政治學科普推廣的「菜市場政治學」三個知識平臺合作,以書籍結合時下熱門議題,讓學術的成果得以跨出校園的高牆,以活動和分享的方式普及於一般讀者,並吸引對知識閱讀有興趣的民眾一同參與,如:臺大出版中心舉辦的「關於正義,我們正確解讀了嗎?」講座,正是由《古希臘正義觀》檢視當代社會的正義實踐;另如政大出版社主辦的「集眾人之智預測眾人之事:如何提升預測市場的預測可靠性」的書籍講座,更是將帶領讀者深入討論如何準確透過群眾智慧預測未來事件。同時,本次合作透過社群平臺的協作,讀者得以在展後透過平臺的觀察與紀錄,獲得來自第三方提供的客觀意見,再次深化對議題的了解;而大學出版社也能即時獲得來自讀者的回饋,將聯展打造為知識交流的平臺,成為建構基礎知識與研究方向的重要基石。
 
大學出版社聯展的展中展:日臺學術出版交流展
 
聯展今年在展位內另闢展區,首度邀請擁有超過50年歷史的日本大學出版社協會,展出近期以及經典的學術出版品,與臺灣的大學出版社出版品同臺競技,呈現臺日精彩的學術研究成果與蓬勃發展的出版,讓讀者得以一窺兩地學術專業出版的特色,也希望藉由本屆書展的合作,促進臺日出版的經驗交流,為日後兩地的學術出版奠定合作的基礎。
 
購書優惠!國內各級學校憑教職員、學生證購書即享79折
 
為鼓勵推廣知識閱讀,同時也響應台北國際書展高中以下學生免費入場的活動,今年聯展擴大現場購書折扣優惠,凡持有國內各級學校的學生、教職員證,購書即享有不限本數79折的特殊折扣,邀請更多讀者一同品讀知識。2017台北國際書展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將於臺北世貿一館展位B402盛大開展,聯展開幕儀式將於2月8日下午兩點舉行,歡迎讀者加入我們一起分享精彩的觀點。
 
【2017台北國際書展大學出版社聯展活動一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