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臺大x聯經 歌仔戲「做活戲」系列講座與「讀劇慧眼」書展 Dec 20162016-12-06

 
歌仔戲出現至今超過百年,許多劇目以即興演出方式流傳。
劇團如何透過口說與表演創作群的合作,完成一齣精采演出?
我們將揭開布幕,一探「做活戲」的臺前幕後。

【第一講 做活戲、演好戲:歌仔戲與即興劇場】
主講:林鶴宜(國立臺灣大學戲劇學系暨研究所教授)
時間:12月20日(二)19:30-20:30
地點:聯經書房(臺北市新生南路三段94號B1)
臺灣歌仔戲是東方戲劇中,保留「幕表戲」即興演出最完整的劇種,這種演出方式稱為「做活戲」,仰賴演員演技,同時亦可創造出不同的表演方式。歌仔戲自創始之初,就飽受歧視與抨擊,然而透過「幕表戲」才能正確解讀歌仔戲。講座將從歌仔戲的藝術定位、表演工作組成結構,以「做活戲」重新認識歌仔戲。

【第二講 做活戲的幕後推手:歌仔戲講戲人】
主講:林鶴宜(國立臺灣大學戲劇學系暨研究所教授)、呂瓊珷(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歌仔戲學系講師、講戲人)
時間:12月27日(二)19:30-20:30
地點:聯經書房(臺北市新生南路三段94號B1)
一齣歌仔戲如果以活戲呈現,不僅需要演員與樂師相互配合,演出前有賴「講戲人」交代情節,確保劇情順利銜接,並監督觀眾反應。講戲人有時更擔任編劇、導演的角色,是歌仔戲做活戲的重要推手。藉由講戲人現身說法,分享這項傳統如何養成,與表演工作的故事百態,領略歌仔戲技藝與精神。
 
主辦單位:臺大出版中心
協辦單位:聯經書店
參加方式:自由入場,座位有限,請提早入場
 
         
【讀劇慧眼──臺大出版中心歲末迎新書展】
與此同時,趁著歲末之際,我們在12月15日至明年1月13日,於聯經書房展開「讀劇慧眼──臺大出版中心歲末迎新書展」,期間出版中心全書系為79折優惠,期望用好書好戲帶給讀者朋友豐富的人文饗宴。歡迎至聯經書房瀏覽選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