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臺大出版中心 X 後門咖啡 「疆界治理與移墾」系列講座 June 20162016-05-31

臺大出版中心 x 後門咖啡
「疆界治理與移墾」系列講座 
 
 
臺灣如何在變動的治理政策下從蕞爾小島轉變為清帝國的重要戰略邊疆?
清朝在臺灣的土地制度變革與漢人移墾,又如何影響了當時的平埔族群?
 
【第一講 控制與收益──談清帝國的臺灣治理】
時間:6月17日(五)晚上7點至8點半
主持:張隆志(中研院臺史所副研究員)
講者:林偉盛(暨南大學歷史系副教授)、蔡耀緯(獨立書店店員暨兼職編譯)
地點:後門咖啡(臺北市復興南路二段332號)
簡介:清朝對臺灣的治理是一個持續變動的過程,隨著帝國內部的財政結構及行政體系的變遷,在戰略考量、稅收來源及成本控制等政經因素的理性決策過程中形成治理臺灣的政策。面對當時的東亞國際情勢以及臺灣在華南區域的特殊位置,臺灣如何在變動的治理政策下從蕞爾小島轉變為清代中國的重要戰略邊疆?
 
【第二講 從鹿場到番田──談平埔族群的社會變遷】
時間:6月24日(五)晚上7點至8點半
主持:張隆志(中研院臺史所副研究員)
與談:翁佳音(中研院臺史所副研究員)、詹素娟(中研院臺史所副研究員)
地點:後門咖啡(臺北市復興南路二段332號)
簡介:十七、十八世紀的臺灣,隨著統治者的土地制度變革及漢人的農業移墾,改變了平埔族群的經濟生活與地權概念,也迫使平埔族群必須面對「漢化」壓力下內部社會文化的複雜變動。從生計活動、婚姻親屬、社會分化到族群遷移,平埔族群在與漢人的長期互動過程中,如何轉變與因應?
 
主辦:臺大出版中心
協辦:後門咖啡
 
(本系列講座採報名制,請至ACCUPASS報名:http://goo.gl/BWVWC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