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學術作為一項競技──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2016臺北國際書展2016-02-02

 
臺大出版中心@2016台北國際書展
學術作為一項競技
 
起風了
字句的意義
有如揚起的砂礫
你向我走來
開始一場競技
 
2016台北國際書展將於2月16日至21日於台北世貿開展,由臺灣大學、中山大學、中央大學、中興大學、交通大學、成功大學、政治大學、清華大學、臺北藝術大學、臺灣師範大學,共十所國立大學出版社策劃的「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今年以「學術作為一項競技」為主題,打造一座書展中專屬於學術出版的展演劇場,展售逾千種學書出版品,並舉辦共36場書籍講座,將大學校園裡的知識精華悉數搬進書展。
 
展場設計藉由「學術競技」概念,以木作打造形如廣場的半圓形劇場和階梯式聽眾席,來自各領域的研究者、作者、讀者匯聚於聯展的舞臺,在為期六天的書展展開一場如競技般的學術知識交流。透過展覽主題設定和展位設計,傳達大學出版社的功能不僅是出版書籍,更兼具成為知識雙向傳遞交流平臺的重要任務,學術出版品需要展演的舞臺,校園裡的知識也應該向外擴散並帶進讀者的聲音。此外,今年書展期間每一天的講座都設定了當天的共同講座主題,從2月17日以自然科學為主題開始,接續為文學、藝術影像至2月21日書展最後一天的歷史主題,合計共36場書籍講座也是聯展舉辦以來最盛大、內容最豐富的一屆。
 
今年聯展特別策劃兩個主題講座,分別是「大師系列講座」和「泛學術系列講座」。「大師系列講座」一共六場,試圖帶領讀者從大師的視野重新看見世界,其中特別請到知名小說家白先勇,帶領讀者一齊讀《紅樓夢》這部人人必讀的經典,而臺大出版中心亦從紐西蘭請來《跟著大腦去旅行》的作者麥可・C・柯博利,為讀者解說大腦的不可思議分心之旅。「泛學術講座」一共十場,大學出版社和學術知識型出版社攜手合作,嘗試結合社會脈動,從學術觀點探討時下熱門議題,講座將從《高教崩壞》講起,接續談《一九三○年代的教育與社會》、《全球生態論述與另類想像》和《叛民城市》,同時也討論次文化的《戰爭與力量》、《動漫社會學》,讓讀者體會學術其實可以是一種生活態度,也可以是一種面對世界的方式,更是一種介入社會的可能。
 
除兩個特色系列講座,大學出版社聯展在每天也企劃了不同講座主題,從2月17日的自然科學開始,接續為文學、藝術影像至2月21日書展最後一天的歷史主題,共邀請超過70位學者舉辦36場書籍講座,也是聯展舉辦以來最盛大、內容最豐富的一屆。今年更首度開放國內各大學學生、教職員憑證購書即享有不限本數79折的優惠,希望能吸引更多大學師生一起走進書展。此外,今年我們也與博客來、TAAZE讀冊生活、五南文化廣場、金石堂聯合展開網路書展活動,2月1日至3月10日期間購買書籍可享79折優惠,歡迎讀者前往活動頁面瀏覽。
 
2016台北國際書展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將於世貿一館展位A501盛大開展,聯展開幕儀式將於2月16日下午兩點舉行,如果學術真的作為一項競技,十家大學出版社已經準備好一座以學術搭起的競技舞臺,迎接讀者們的挑戰!
 
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網路書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