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臺大出版中心 作為行動的法學 系列講座 Jul-Aug 20152015-07-13

臺大出版中心

「作為行動的法學」系列講座
 
 
法律不只是對眼下社會秩序的靜態描述,
更是對人類理想生活的具體想望。
因而,法學也是一項行動――
是追索腳下土地的歷史、
追索性別平等、追索環境正義的行動實踐。
 
【第一講】

問題是宰制,不是差異:麥金儂女性主義理論的啟示
主講:陳昭如(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
與談:黃長玲(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
時間:7月24日(五)19:00-20:30
地點:後門咖啡(臺北市復興南路二段332號,參加活動基本消費一杯飲料)

凱瑟琳•麥金儂將自己的理論稱為「宰制論」,其核心在於:性別不平等並不是差異問題,而是宰制與從屬的權力問題。陳昭如與黃長玲教授於本講將從麥金儂的女性主義理論出發,與過往的女性主義傳統對話,並探問給予當前臺灣社會的啟示。
 
延伸閱讀:
 
【第二講】

氣候變遷的治理如何可能?制度與學術的展望
主講:葉俊榮(國立臺灣大學講座教授、法律學院環境永續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主任)
時間:8月4日(二)20:00-21:00
地點:誠品書店臺大店三樓藝文閣樓

氣候變遷已成全球議題,在國家利益主導的本位主義架構下難以有效因應。然而,氣候變遷的治理如何可能?再再考驗決策者與「氣候公民」的智慧與決心。葉俊榮教授在本講將從制度與學術兩個面向,析論氣候變遷治理的困境與突破。
 
延伸閱讀:
 
【第三講】

為什麼要從兩次「內地延長」談台灣法律的「現代化」?
主講:王泰升(國立臺灣大學講座教授、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暨法律學研究所合聘研究員)
主持:謝國興(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
時間:8月11日(二)20:00-21:00
地點:誠品書店臺大店三樓藝文閣樓

日本內地法制在日治時期延長至台灣,二戰結束後,中國內地法制亦引入台灣。王泰升教授於本講將以「台灣主體法律史」的視角,論述這兩次「內地延長」,與台灣法律之朝向「現代性」發展,有什麼樣的關聯性或影響?又給當今的台灣法律留下什麼問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