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臺大出版中心 x 誠品 「思想的遊牧者──錢新祖」系列講座 June 20142014-05-27

 

臺大出版中心 x 誠品臺大|週二人文學術現場◎June 2014

思想的遊牧者――錢新祖

錢新祖教授,是臺灣學術史上的不繫之舟。
他總愛談莊子,也愛談Jacques Derrida,
但他不將自己局限於中國或西方,而以遊牧的心態自居,
主張在一個沒有固定中心的宇宙中安身立命。
這就是錢新祖的哲學,一汪能夠兼容並蓄的思想海洋。

 

【第一講】錢新祖與一九八○年代

時間:6月10日(二)20:00-21:00
地點:誠品書店臺大店3樓藝文閣樓
主講:傅大為(國立陽明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院院長)、陳忠信(《台灣社會研究季刊》創刊總編輯)

活動簡介/

錢新祖教授是一九八○年代臺灣重要的文化現象,他將當代西方思潮批判性地引入中國思想研究領域,更是《當代》、《台灣社會研究季刊》創刊的靈魂人物,在學界與文化界引發震撼。兩位講者將引領讀者回到那個有錢新祖老師的夜晚。

★☆★☆將活動加入行事曆★☆★☆

延伸閱讀――
《思想與文化論集》,錢新祖著,2013年9月

 

【第二講】一心開多門:從錢新祖的思想史研究出發

時間:6月24日(二)20:00-21:00
地點:誠品書店臺大店3樓藝文閣樓
主講:鐘月岑(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副教授)、宋家復(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活動簡介/

錢新祖的思想史研究可以超越學院內歷史科系的藩籬,引發來自各種人文社會科學研究者的興趣與對話,豐富壯大史學的陣容,同時抗拒複製、強化現有科系分工的知識權力結構。兩位講者作為錢新祖的門生,將與讀者分享錢老師的思想遺產。

★☆★☆將活動加入行事曆★☆★☆

延伸閱讀——
《中國思想史講義》,錢新祖著,2013年8月
《焦竑與晚明新儒思想的重構》,錢新祖著、宋家復譯,2014年5月

 


 

錢新祖Edward T. Chʼien, 1940-1996

臺灣大學歷史系畢業,哥倫比亞大學歷史系博士,曾任教於美國芝加哥大學、新竹清華大學、臺灣大學、香港科技大學、中國文化大學等校,協助創設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與香港科技大學人文學部。一九八○年代率先將當代西方思潮批判性地引介進入專業的中國思想研究、廣泛影響及於中文世界人文社會學圈。其所譯鑄之「時空性」、「相互主體性」、「比較分析的措辭」等重要觀念用語至今仍膾炙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