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書房裡的旅行──臺大出版中心@2014年臺北國際書展2014-01-14

書房裡的旅行──臺大出版中心@2014年臺北國際書展

 

閱讀一本書的時光就像是一趟旅行;在旅行的過程中也同時閱讀著世界的樣貌。

 

在屬於自己的書房裡,我們觸及各個不同的領域,與未知的碰撞猶如度過一趟又一趟的旅行時光。從藝術、文學、心理學到天文物理學,我們浸淫在學術殿堂、品嚐哲人們筆下的細膩、追隨前人的足跡探索新知……

臺大出版中心在2014年臺北國際書展期間,規劃《裝釘考》、《殷海光與自由主義》、《慢讀王文興》、《音樂認知心理學》、《星空協奏曲》以及《懸崖上的花園》六場新書活動,與您一同尋找旅行的意義。

讓我們在書房的旅行中,遇見靈魂深處的自己。

 

談日式裝幀與臺灣書設計──從西野嘉章《裝釘考》說起

主講/傅月庵(茉莉二手書店書物總監)

            黃子欽(書籍裝幀設計師、工匠)

時間/2月5日(三)pm4:00~pm4:45

地點/臺北國際書展藍沙龍

活動簡介/書籍裝幀設計是一本書最初的表情,也是書籍詮釋的外在形式。臺灣的書設計向來受到日本的書籍裝幀影響深遠,而近代日本的書裝幀也融合了日、中、洋三方的傳統。書評家傅月庵與設計師黃子欽將從日本東京大學總合研究博物館館長西野嘉章的《裝釘考》一書談起,析論日本書籍裝幀的歷史流變與表現方式,並論及臺灣書設計的發展與趨勢。

相關閱讀書籍/《裝釘考》

 

戰爭與唯美,1930-40年代上海文學──《懸崖上的花園》書籍座談會

主講/楊佳嫻(清華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陳碩文(中興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時間/2月7日(五)pm2:00-pm2:50

地點/臺北國際書展 展位C522

活動簡介/在讀者心目中擁有明星般地位、深刻影響臺灣戰後文學的張愛玲,她的人生與小說,和一九三○到四○年代的上海脫不了關係。本講座邀請楊佳嫻、陳碩文兩位青年學者,從他們自身從事上海文學研究的甘苦與收穫為出發點,以「戰爭」與「唯美」為主軸,帶領大家重新回到那個在戰爭陰影下的文學舞臺。

相關閱讀書籍/《懸崖上的花園》

 

一個人的戰爭──慢讀王文興叢書新書發表會

主持柯慶明(臺灣大學新百家學堂執行長)

主講王文興(小說家、國家文藝獎得主)

       黃恕寧(加拿大卡加利大學語言學、語言與文化學系教授)

       康來新(中央大學中文系教授)

       洪珊慧(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時間2月7日(五)pm4:45~pm5:45

地點臺北國際書展主題廣場

活動簡介/王文興:「我每日和文字浴血奮戰,拚殺得你死我活」,這是一場屬於王文興一個人的戰爭,這場戰爭沒有敵人,唯一的對手,只有――文字。慢讀王文興,是全方位探究王文興的百科全書,並向文字聖戰中的作家致敬。

相關閱讀書籍/慢讀王文興叢書

 

聽見宇宙的旋律──《星空協奏曲》書籍座談會

主持陳竹亭(臺灣大學化學系教授、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主任)

主講高涌泉(臺灣大學物理系教授)

  吳俊輝(臺灣大學物理系暨天文物理所教授)

時間2月7日(五)pm6:00~pm7:00      

地點臺北國際書展主題廣場

活動簡介/仰望浩瀚的星空,不同時代的人們總有無限的想像。本書集結臺大科教中心主辦之「探索基礎科學系列講座」第二期「2009星空協奏曲」講演內容,敘述從古希臘時代的數學天文學到愛因斯坦的時空觀革命,二千年來科學的開拓與推進,如同一部天文學發展的優美史詩。就讓陳竹亭、高涌泉、吳俊輝教授帶領讀者走過天文學的時光隧道,一同穿梭古今,聆聽這千古的樂章。

相關閱讀書籍/《星空協奏曲》

 

到殷海光之路──《殷海光與自由主義》DVD出版發表會

主持柯慶明(臺灣大學新百家學堂執行長)

主講顧忠華(殷海光紀念基金會董事)

         潘光哲(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時間2月8日(六)pm2:00~pm2:50

地點臺北國際書展 展位C522

活動簡介/殷海光繼承五四精神,重新以哲學的深度,反省科學、民主、自由、中國文化與人類前途,是戰後最重要的思想家。他曾與羅素、愛因思坦、海耶克等人對話,除了他自己體大思精的思想著作,其所譯述評析海耶克的《到奴役之路》更是膾炙人口,風靡一時。

臺大出版中心在出版完整《殷海光全集》之後,再接再勵將臺大新百家學堂策劃之「殷海光與自由主義」八堂課程整理出版,讓這套影音光碟作為「通往殷海光之路」,成為開啟殷先生思想大門的鎖鑰。

相關閱讀書籍/《殷海光與自由主義》

 

生物演化長河中的音樂:從情緒到運動──《音樂認知心理學》書籍座談會

主講蔡振家(臺灣大學音樂研究所副教授、臺灣大學神經生物與認知科學研究中心成員)

時間2月9日(日)pm2:00~pm2:50

地點臺北國際書展 展位C522

音樂為何能夠影響情緒,讓我們的身體蠢蠢欲動?音樂活動在人類演化與文明發展中,占有什麼一席之地?這些謎題令許多人一直感到好奇。

蔡振家將結合神經科學與演化生物學的觀點,探討音樂認知心理學裡面的主要議題,包括:聽覺系統、音感、音樂的意義與形式、演奏與運動系統、情緒與醫療、跨物種比較,讓我們對於音樂與聽覺有更深層的理解與認識。

相關閱讀書籍/《音樂認知心理學》

 

 

全國新書資訊月刊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