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臺大出版中心 x 誠品 12月份講座 December 20132013-12-19

臺大出版中心 x 誠品臺大

┤12月份講座├┤December 2013├

 

【講座一】

裝幀設計如何為書籍說話?從西野嘉章《裝釘考》談起

日期/12/17(二)8:00 pm ~9:00 pm

地點/誠品書店臺大店三樓(藝文閣樓)

主講/辜振豐(著有《時尚考:流行知識的歷史祕密》,知名作家、譯者)、黃子欽(著有《Play.紙標本:聽黃子欽說封面故事》,知平面設計師

 

活動簡介/

《裝釘考》一書剖析三百冊以上日本近代文學書籍的設計方式,考察近代日本的書籍裝幀如何融合日、中、洋三方的形式、技術與素材,依不同的運用比例,而使書籍的面貌有了多樣的變化。本講將從日本近代書籍裝幀史、出版史談起,探討日本近代文學與美術發展的源流、日本裝幀設計對臺灣書設計產生的影響,以及書設計如何為書做出定位與詮釋。

 

講者簡介/

辜振豐(作家)
 
曾任教東吳大學英文系。寫作、演講、也任教於板橋社區大學,長期研究流行時尚與消費文化,解讀歐洲文化深入淺出,獨樹一格。著有《時尚考:流行知識的歷史祕密》、《歐洲摩登:美感與速度的現代記憶》、《布爾喬亞:慾望與消費的古典記憶。近年來,亦埋首研究裝幀設計,曾於《新新聞》撰寫「設計與書物」。裝幀作品包含波特萊爾的《惡之華》(繁體及簡體版)、《巴黎的憂鬱》等。
 
 
黃子欽(平面設計師)
 
設計師、創作者、工匠。1996年至今陸續以保麗膠為封存素材,藉著舊物書刊與老照片,凝固過往人們記憶,從而創造出療癒的空間,賦予全新的意義。代表性作品展有2002年「固體記憶」、2007年「流浪教室」,2008年「日常枯槁」,與2012年「破音大王」視覺裝置展。著有《Play.紙標本:聽黃子欽說封面故事》、《不連續記憶體》,裝幀設計作品包含《古典力》、《破曉集:翁鬧作品全集》等。

 

相關閱讀書籍/

《裝釘考》


【講座二】

唱起寶島回想曲:周藍萍與四海唱片的故事

日期/12/27(五)8:00 pm ~9:00 pm

地點/誠品書店臺大店三樓(藝文閣樓)

主講/沈冬(國立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教授兼藝文中心主任)、陳峙維(國立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活動簡介/

您可知道《梁山伯與祝英台》黃梅調電影音樂,還有《綠島小夜曲》這些令人熟悉的旋律都是出自周藍萍先生之手?周藍萍是戰後著名的國語流行歌曲作曲家,他與民國50年代最具規模的四海唱片交織而成的傳奇,為臺灣的唱片工業與音樂文化留下一段輝煌的歷史。本講將以周藍萍及四海唱片為核心,娓娓道來臺灣戰後初期國語流行歌曲、唱片工業以及電影工業的風貌。

 

講者簡介/

沈冬(國立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教授兼藝文中心主任)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美國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 Baltimore County)民族音樂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現任臺灣大學藝文中心主任,音樂學研究所教授。曾任臺大國際事務長(Dean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臺大音樂學研究所所長、台大中文系教授。著有《寶島回想曲──周藍萍與四海唱片》、《唐代樂舞新論》、《不能遺忘的杜鵑花──黃友棣》、《隋唐西域樂部與樂律考》、《南管音樂體制及其歷史初探》等書。
 
 
陳峙維(國立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並於該所執行「《臺灣日日新報》音樂資料彙編」資料庫建置計畫,此外,所開設的「全球音樂文化」課程廣受好評,三度獲選為校內「個別型通識教育改進計畫」之績優計畫。另亦開設「流行音樂研究」,及針對國際學生設計,以全英語授課之「臺灣音樂導論」、「探索臺灣:人文與社會」。學術專長與研究興趣為近現代音樂工業、流行音樂、世界音樂、音樂社會學,閒暇時接案創作短片與多媒體配樂,主持廣播節目。
 
 

相關閱讀書籍/

《寶島回想曲──周藍萍與四海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