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臺大出版中心 x 誠品 臺大時空膠囊 系列講座 November 20132013-10-05

臺大出版中心 x 誠品臺大│週二人文學術現場

臺大時空膠囊:解讀臺大的校園空間與歷史├┤November 2013├

 

走過臺大歷史,空間在時間中改變了

走進臺大校園,驀然看見了我們自身

本系列講座以校園空間軸為經、校史時間軸為緯,凝視臺大校園背後的老靈魂,傾聽建築發出的歷史呼嘯聲,窺見臺大經歷時代變遷之痕跡與發展。從綜觀與橫觀的角度,邀請讀者一同打開時空膠囊,認識我們所不熟知的臺大,想像這座校園的過去與未來。

 

【系列講座之一】

臺大校園時空漫步

日期/11/08(五)8:00 pm ~9:00 pm

地點/誠品書店臺大店三樓(藝文閣樓)

主講/夏鑄九教授(臺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劉子銘教授(臺大醫學工程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活動簡介/

空間是時間的產兒,漫步在臺大校園,不僅可以欣賞生態之美,更能感受人文歷史的變化。從日治時期的帝大到戰後光復的臺大,從校園規劃的展開到社會力量的介入,這座校園的面貌不斷地改變。夏鑄九與劉子銘教授將從《夏鑄九的臺大校園時空漫步》、《Hi! NTU:解讀臺大的82個密碼》,帶領讀者發掘臺大校園空間與建築的故事。

 

講者簡介/

夏鑄九教授(臺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

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建築博士,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名譽教授。曾任教於臺大土木工程系、東海大學建築系等,並曾任臺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所長。長期致力於都市計劃、古蹟保存、建築與都市社會學等研究,著有《理論建築:朝向空間實踐的理論建構》、《空間,歷史與社會:論文選1987―1992》、《夏鑄九的臺大校園時空漫步》等書。

 

劉子銘教授(臺大醫學工程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畢業,臺大光電工程學研究所博士,現任教於臺大醫學工程學研究所,專長於雷射與生醫光電的研究。熱愛科學理性之外的人文感性,關心校園,推動臺大解說導覽服務課、臺大博物館群嘉年華、校園文化資產詮釋課程以及訪客中心的成立,期待高等教育的知識殿堂能運用學校既有文化資產與自然資源,成為社會教育的基地。

 

相關閱讀書籍/

夏鑄九的臺大校園時空漫步Hi! NTU:解讀臺大的82個密碼》


【系列講座之二】

傅斯年與臺大校史

日期/11/12(二)8:00 pm ~9:00 pm

地點/誠品書店臺大店三樓(藝文閣樓)

主講/吳密察教授(臺大歷史學系教授)、歐素瑛教授(國史館協修)

 

活動簡介/

傅斯年先生是二十世紀極富盛名之學者,亦為一代風流人物,是臺大光復後的第四任校長,他的名言「我們貢獻這個大學于宇宙的精神」,已然成為臺大的精神指標,傅斯年校長亦成為臺大的象徵人物。吳密察與歐素瑛教授將以傅校長文集《臺灣大學的辦學理念與策略》為基礎,回顧傅斯年校長在臺大的言論與作為,闡釋傅斯年在臺大校史中的意義。

 

講者簡介/

吳密察教授(臺大歷史學系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畢業,日本東京大學大學院人文科學研究科博士課程修了。曾任臺大歷史系教授、國立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系教授、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長,現為臺大歷史系兼任教授。著有《帝國裡的「地方文化」:皇民化時期臺灣文化狀況》(合著)、《臺灣近代史研究》等書,編有《跨界的臺灣史研究:與東亞史的交錯》、《臺灣史小事典》等書。

 

歐素瑛教授(國史館協修)

高雄市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博士,現任國史館協修、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兼任教授。著有專書《傳承與創新――戰後初期臺灣大學的再出發(1945-1950)》,以及〈戰後初期臺灣大學留用的日籍師資〉、〈貢獻這個大學于宇宙的精神—―談傅斯年與臺灣大學的師資招聘〉等論文多篇,並編有《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臺灣省參議會史料彙編—―教育篇》。

 

相關閱讀書籍/

《臺灣大學的辦學理念與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