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臺大出版中心 x 誠品 星空下的發現之旅 系列講座 October 20132013-10-01

臺大出版中心 x 誠品臺大│週二人文學術現場

┤星空下的發現之旅:人類探索太空小史├┤October 2013├

愛因斯坦曾感嘆地說:「這宇宙令人最不可理解的地方就是它竟然是可以理解的!」(The most incomprehensible thing about the universe is that it is comprehensible.)
蒼穹之下,不同時代的人們仰望星空、看待宇宙的觀點是否有所不同?
在看似寧靜的夜空,竟能從天際微弱的迴音解讀宇宙誕生的奧秘?
本系列講座將以臺大科教中心所策劃之《星空協奏曲》以及李傑信博士新著《宇宙起源》為起點,開啟天文學史與宇宙誕生的發現之旅。
 

 

【系列講座之一】

穿梭天文學史兩千年――從托勒密到愛因斯坦

日期/10/15(二)8:00 pm ~9:00 pm

地點/誠品書店臺大店三樓(藝文閣樓)

主持/陳竹亭教授(臺灣大學化學系教授、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主任)

主講/高涌泉教授(臺灣大學物理學系教授)

 

活動簡介/

從托勒密的「地心說」,到1543年哥白尼的《天體運行論》、1632年伽利略的《關於托勒密和哥白尼兩大世界體系的對話》,再到1687 年牛頓的《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1905年愛因斯坦的《論動體的電動力學》,對於浩瀚星空,從古至今,人們總有無限的想像。人類的好奇心如何顛覆自希臘時代以來的宇宙觀?高涌泉教授將帶領讀者穿梭古今,展開一場天文學史之旅。

 

主持人簡介/

陳竹亭教授(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教授、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主任)

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畢業,美國辛辛那提大學化學碩士,美國愛俄華州立大學博士,現為臺大化學系教授兼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主任。研究領域包括有機金屬化學與催化反應、無機配位化學。多年來不遺餘力推行科學教育,持續舉辦科教活動,如「探索科學講座」、「科學到民間」、「Magichem魔幻化境」、「青年尬科學等等」。

 

講者簡介/

高涌泉教授(國立臺灣大學物理學系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物理學系畢業,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物理博士,現為臺大物理系教授。研究領域為量子場論,特別著重於場論在粒子物理與凝態物理上的應用,以及統計力學的發展。
多年來從事科普寫作,致力於科學教育,長期撰寫《科學人》「形上集」專欄。著有《另一種鼓聲──科學筆記》、《武士與旅人――續科學筆記》等書。

 

相關閱讀書籍/

《星空協奏曲》


 

【系列講座之二】

宇宙的起源――古老的奧秘與最新的發現

日期/10/29(二)8:00 pm ~9:00 pm

地點/誠品書店臺大店三樓(藝文閣樓)

主持/朱國瑞教授(臺灣大學物理學系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

主講/李傑信博士(美國NASA太空任務科學家)

 

活動簡介/

20世紀初愛因斯坦發表相對論、1929年哈伯發現宇宙膨脹、1965年彭齊亞斯與威爾遜聽到宇宙電磁微波,乃至今年(2013)普朗克衛星的最新發現,將宇宙的年齡上調至138.2億年,宇宙的起源與生成,是人人好奇的問題。一直以來,科學家們不停探索宇宙誕生的古老奧秘,李傑信博士將在講座中為讀者講解這段追尋之旅,以及天文學研究的最新進展。

 

主持人簡介/

朱國瑞教授(臺灣大學物理學系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

國立臺灣大學物理學系畢業,美國麻州大學物理學碩士,美國康乃爾大學應用物理學博士。現為臺大物理系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研究領域為微、毫米電磁波及離子體物理。著有學術論文數十篇,並曾獲頒國際電子電機工程學會「離子體科學與應用獎」、英國物理學會「K J Button Medal and Prize」、「總統科學獎」、行政院「傑出科技榮譽獎」、斐陶斐榮譽學會「傑出成就獎」、「國科會五十科學成就」等多項殊榮。

 

講者簡介/

李傑信博士(美國NASA太空任務科學家)

國立臺灣大學物理系畢業,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科技管理碩士、洛杉磯加州大學物理博士。現於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總部,擔任太空任務科學家和資深技術顧問,管理太空基礎物理科學飛行實驗任務。曾發表六十餘篇科學及科技管理論文,擁有八項美國專利,並熱心投身科普教育,著有中文科普書籍《追尋藍色星球》、《我們是火星人?》、《生命的起始點》、《別讓地球再挨撞》、《天外天》、《宇宙起源》等書。

 

相關閱讀書籍/

《宇宙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