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臺大出版中心 x 誠品 帝國的黃昏 系列講座 September 20132013-08-19

臺大出版中心 x 誠品臺大週二人文學術現場

帝國的黃昏:大清如何從盛世走向衰亡├┤September 2013├

 

 

【帝國的黃昏:大清如何從盛世走向衰亡】系列講座

歷史學家彭慕蘭(Kenneth Pomeranz)教授在其著作中指出,十八世紀清朝繁榮時期的生活水平可能比西歐還高,然而十八、十九世紀間的「大分流」後,西方開始遠遠將中國拋在後面。為何在此時,西方世界崛起,而大清帝國走向衰亡?林滿紅教授的《銀線》與羅威廉(William T. Rowe)教授的《中國最後的帝國》具體地回應了此一提問,本系列講座將以這兩部重要的學術著作出發,將這個問題放到更寬廣的世界史格局下,尋求解答。

 

系列講座之一

《銀線――十九世紀的世界與中國》

主講:林滿紅(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時間:9.10(二) 8:00pm-9:00pm

地點:誠品書店臺大店3F藝文閣樓

 

書籍簡介/

《銀線》解析中國對白銀的需求如何與十九世紀前期拉美人民的獨立運動,以及其他世界經濟變化交互影響,從而使中國從清初的鼎盛走向近代的衰落;該書完整呈現十九世紀中國經濟現實與思想的變化,以及如何與世界緊密相連的立體圖像,為林滿紅教授的代表作,並深受國際史學界矚目。

 

講者簡介/

林滿紅

美國哈佛大學歷史與東亞語文博士,現任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合聘教授,研究領域為臺灣史、經濟史、清史、史學理論。撰有《茶、糖、樟腦業與台灣之社會經濟變遷,1860-1895》、《晚近史學與兩岸思維》、《獵巫、叫魂與認同危機:臺灣定位新論》等著作。


系列講座之二

《中國最後的帝國――大清王朝》

主講:李仁淵(美國哈佛大學歷史與東亞研究博士)

   張遠(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博士)

時間:9.24(二) 8:00pm-9:00pm

地點:誠品書店臺大店3F藝文閣樓

 

書籍簡介/

《中國最後的帝國》將大清帝國的歷史放入前後更長時段的中國史脈絡,以及更廣闊空間的全球性觀點中,呈現包括社會史研究、內亞轉向和歐亞轉向等三個重要的新取向,為近半世紀西方清史研究的集大成之作。該書分析與敘述兼長且極具可讀性,具有典範性的價值,為清史及中國近現代史研究者所必讀。

 

講者簡介/

李仁淵

美國哈佛大學歷史與東亞研究博士,任職於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領域為中國近現代社會與文化史。出版有專書《晚清的新式傳播媒體與知識份子:以報刊出版為中心的討論》,論文〈閱讀史的課題與觀點:實踐、過程、效應〉等。

張遠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博士,主要研究領域為清朝至近代的性別與通俗文化。著有《近代平津滬的城市京劇女演員1900-1937》、《清中期北京梨園花譜中的性別特質想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