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臺大出版中心 x 誠品 漂泊與跨境 系列講座 August 20132013-07-23

臺大出版中心 x 誠品臺大│週二人文學術現場

┤漂泊與跨境:1930-1940年代的臺灣、中國與日本├┤August 2013├

 

 

大分裂時代兩岸文化人的漂泊:許壽裳、陶晶孫與天才少女作家陳蕙貞

主講/黃英哲(日本愛知大學現代中國學部暨大學院中國研究科教授)

主持/柯慶明(國立臺灣大學新百家學堂執行長)

時間/8.20(二) 8:00pm-9:00pm

地點/誠品臺大店3F藝文閣樓

參加方式/免費活動,自由入座

 

活動簡介/

1940年代東亞發生了兩大重要歷史事件,即1945年的日本敗戰與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夾雜著這兩大事件的動盪時代下,因戰爭、亂離,使得1940年代的文化漂泊,不斷地於中國大後方、淪陷區、「解放區」、臺灣、香港等地反覆循環。本講將以此大分裂時代為背景,討論許壽裳、陶晶孫與天才少女作家陳蕙貞三位兩岸文化人的漂泊經歷與異鄉體驗,並著眼於此「大分裂」背後的非連續性與不完整性的文化接觸之意義探討。

 

講者簡介/

黃英哲

臺灣嘉義人。日本.立命館大學文學博士,現任愛知大學現代中國學部兼大學院中國研究科教授。曾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系訪問學者、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訪問學者。      

主要著作:專著有《臺灣文化再構築1945-1947的光和影:魯迅思想受容的走向》(日文,東京:創土社,1999)、《「去日本化」「再中國化」:戰後臺灣文化重建(1945-1947)》(中文,臺北:麥田出版,2007)。合編著有《臺灣的大東亞戰爭:文學.傳媒.文化》(日文,東京:東大出版會,2002)、《記憶臺灣:與帝國的相剋》(日文,東京:東大出版會,2005)、《文本跨界:東亞文化文學研究新嘗試》(日文,東京:研文出版,2008)、《臺灣女性史入門》(日文,京都:人文書院,2008)、《華麗島的冒險》(中文,臺北:麥田出版,2010)、《帝國主義與文學》(日文,東京:研文出版,2010)等。

  

主持人簡介/

柯慶明

現任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與中國文學系兼任教授、臺大新百家學堂執行長,曾任臺大中國文學系教授、臺灣文學研究所所長、出版中心主任。著有學術研究專書《現代中國文學批評論述》、《中國文學的美感》、《現代中國文學批評述論》、《臺灣現代文學的視野》及散文集《昔往的輝光》等書。

 

相關閱讀書籍/

《許壽裳臺灣時代文集》《許壽裳日記(1940~1948)》


前往上海,前往重慶:被遺忘的電影人――何非光

主講/三澤真美惠(日本大學文理學部中國語中國文化學科教授)

主持/梅家玲(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與中文系合聘教授)

時間/8.27(二) 8:00pm-9:00pm

地點/誠品臺大店3F藝文閣樓

參加方式/免費活動,自由入座

 

活動簡介/

何非光,出生於日本殖民下的臺灣,曾赴日本求學;1931年懷抱對日本殖民主義的強烈抵抗意識到上海,在上海以演員進入電影界,並以演出反派成名;1937年,何非光前往抗戰時期的大後方,執導多部抗日主題電影。然而,何非光的臺灣人身分使得他在殖民地臺灣、殖民母國東京、國際城市上海、抗戰根據地重慶,都被視為他者看待,不被納為「國民」,而他的個人生命歷程亦為在此一大時代動盪下的漂泊與跨境,作了最清楚的說明與見證。

 

講者簡介/

三澤真美惠

1964年出生日本大阪府。1987年慶應義塾大學文學部畢業後曾任職於出版界,後留學台灣。1999年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碩士班畢業。2004年東京大學大學院總和文化研究科地域文化研究專攻博士後期課程學分修畢。曾任早稻田大學演劇博物館21世紀COE事業客座研究助理,現為日本大學文理學部中國語中國文化學科教授。2006年以〈植民地期台湾人による映画活動の軌跡──交渉と越境のポリティクス〉取得東京大學博士(學術)學位。

著作包括《殖民地下的「銀幕」──台灣總督府電影政策之研究(1895-1942年)》(2002)。最近論文著作有〈米国広報文化交流局(USIS)と台湾「自由」映画陣営の形成〉(2009)、〈「戦後」台湾における「日本映画見本市」──1960年の熱狂と批判〉(2010)、“ From Censorship to Engagement: China’s Regulation of Motion Picture during the Anti-Japanese War, ” Modern Asian Studies Review Vol.3 (2010)等。

 

主持人簡介/

梅家玲

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現任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與臺灣文學研究所合聘教授,兼臺大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主任。曾先後擔任捷克查理大學、中國清華大學、德國海德堡大學、香港嶺南大學客座教授。著有《性別,還是家國?--五○與八、九○年代臺灣小說論》、《世說新語的語言與敘事》、《漢魏六朝文學新論--擬代與贈答篇》、《從少年中國到少年台灣:二十世紀中文小說的青春想像與國族論述》等。另編有《性別論述與臺灣小說》、《臺灣現代文學教程:小說讀本》、《文化啟蒙與知識生產》、《臺灣研究新視界:青年學者觀點》等。

 

相關閱讀書籍/

《在「帝國」與「祖國」的夾縫間:日治時期台灣電影人的交涉與跨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