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iments in General Chemistry (I) & (II)

Jui-Lin She, Hsin-Yun Chang, Mei-Ling Wu (eds.)

  • PublishedSeptember, 2022
  • Binding平裝 / 30*21 / 322pages / 全彩 / 中文
  • Publisher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
  • Series未分類
  • ISBN978-986-5452-96-4
  • GPN1011101313
  • Price NT$400
  • Paper Books San Min Books / wunan / books.com.tw / National Books / iRead / eslite / TAAZE /

《大學化學實驗一暨實驗二第5版》是專為臺大化學系一年級學生編寫的實驗教材。包含26個化學實驗及17項化學基礎實驗技能,內容涵蓋基礎普通化學、定性與定量分析化學、有機化學基礎實驗技能訓練及材料化學實驗。讓學生由實作中學習科學研究方法,建立探究精神,經由合成新穎材料,如高溫超導體、導電塑膠、金奈米粒子等實驗,瞭解科學發展動向,從而增進學生對基礎科學研究之興趣。本書的編輯並顧及實驗室的安全、宣導環保的概念,廢棄物的再利用,並回收有用的物資。本版次特別以示範照片搭配實驗步驟、彩色印刷的方式呈現,幫助學生之理解及提升學習成效。

主編:佘瑞琳;責任編輯:張馨云、吳美伶
普通化學實驗學生注意事項
實驗意外事件之處理
一般化學實驗器材
學生化學實驗安全守則暨上課證
實驗一、化合物化學式的決定
實驗二、氮氣之莫耳體積
實驗三、反應熱之測定
實驗四、維生素C之定量
實驗五、第一組陽離子定性分析
實驗六、第二組陽離子定性分析
實驗七、從廢鋁罐製備明礬
實驗八、碘鐘實驗-碘鐘交響曲
實驗九、觸媒與催化效應
實驗十、微量鈷離子的定量
實驗十一、導電塑膠聚苯胺
實驗十二、緩衝溶液
實驗十三、電位滴定法之應用-酸鹼滴定
實驗十四、碘鐘實驗-反應級數與活化能之測定
實驗十五、指示劑與螢光劑之合成
實驗十六、溶度積之測定
實驗十七、高溫超導體之製備
實驗十八、有機分子模型
實驗十九、直接甲醇燃料電池
實驗二十、金奈米粒子之合成及吸收光譜鑑定
實驗二十一、簡易熱變色固體的製備
實驗二十二、過錳酸鉀氧化還原滴定
實驗二十三、萃取
實驗二十四、再結晶與熔點測定
實驗二十五、簡單蒸餾與分餾
實驗二十六、層析法
序言

臺大化學系自八十九學年起將既有的普化、有機、分析及物化實驗,規劃整合為化學實驗一、二、三、四、五及六,讓學生學習由合成到分析與性質鑑定的統整型實驗。其中『化學實驗一暨實驗二』課程安排於一年級,以既有的普化實驗為主幹,另加入原先安排於二年級的數個定量分析實驗及有機化學基礎實驗技能訓練。此統整型實驗課程的設計,搭配大量購置及使用研究實驗室水準的器材,希望學生能及早學到基礎實驗技術而能銜接未來專門領域研究工作。另外,讓學生瞭解實驗非片斷性的,經由合成、分析鑑定及應用,明瞭研究工作中將會運用到整體實驗課程中所學的一切技能,是連貫缺一不可的。此設計理念為實驗課是獨立的而非以配合課程為主。對於一些尚未學過的理論,學生應嘗試利用圖書資源查詢相關資料來學習,這也是本課程訓練目標之一。

《大學化學實驗一暨實驗二》是專為化學系一年級學生編寫之實驗教材,內容涵蓋基礎普通化學、定性與定量分析化學,有機化學及材料化學實驗。其中四個有機化學實驗是本系蔡蘊明名譽教授編寫,將其多年教學研究經驗寫入學生實驗教材,以幫助學生瞭解基礎有機實驗技能基本原理與掌握操作要點。材料化學實驗則包含高溫超導體、導電塑膠、金奈米粒子、燃料電池等實驗;由合成新穎材料瞭解科學發展動向,從而增進學生對科學研究之興趣。

本書歷經多次新增實驗與修訂,今年印行第五版。本版修訂與編輯工作由普化教學組佘瑞琳講師負責,張馨云與吳美伶二位助教協助。由於大一學生對於實驗操作、架設裝置及報告書寫等並不熟悉。因此本版次特別以實作示範照片搭配實驗步驟、全彩印刷的方式呈現,以幫助學生理解並提升學習成效。

實驗課程的設計與教材開發需投入大量心力與人力,感謝全系教師的支持與鼓勵,歷年助教的協助。本書於出版印行前雖經多次校閱,但難免仍有疏漏之處,歡迎讀者經由本系網站(網址:www.ch.ntu.edu.tw)之「普化課程暨實驗」專區,來函指正。若需使用部分實驗教材作為教學參考,亦請來函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