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kthrough - Journeying Through 75 Years: The Growth and Innovation Path of the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 PublishedNovember, 2023
  • Binding平裝 / 23*17 / 295pages / 全彩 / 中文
  • Publisher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
  • Series
  • ISBN978-626-7214-39-8
  • Price NT$500
  • Paper Books San Min Books / wunan / books.com.tw / National Books / iRead / eslite / TAAZE /

臺大管理學院是台灣商管教育的先驅,其歷史可以追溯到1919年成立的臺灣總督府高等商業學校,1948年設立臺大商學系並於1987年改制成臺大管理學院。數十年間培養了眾多學養豐富的管理大師及卓越的校友,在臺灣各個領域乃至全球都可以看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校友叱吒風雲的身影。

2023年,臺大管理學院即將邁入第75個年頭。臺大管理學院與天下雜誌共同編撰《突破!走過75年,臺大管理學院的成長與創新之路》,一同回顧臺大管理學院的成長與轉變,期待能凝聚管院師生及校友,一同共創下一個輝煌的75年。

In 2023, the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is poised to celebrate its 75th anniversary. In partnership with CommonWealth Magazine, the College of Management at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as co-authored 'Breakthrough – Journeying Through 75 Years: The Growth and Innovation Path of the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Together, they revisit the growth and transformations of the College of Management at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iming to unite faculty, students, and alumni in shaping yet another remarkable 75 years.

臺大管理學院與天下雜誌共同編撰
作者:陳培英

院長序 突破,是為了無止盡的超越╱胡星陽

第一部 萌芽成長期

第一章 時代種子的萌芽 從日治走進民國,循商業教育的腳步奠定基礎
第二章 商管教育的成長 細說從頭,臺大商學系的誕生背景與發展脈絡

第二部 擴展茁壯期

第三章 管理教育的擴展 光復後第一院,臺大管理學院的意義與使命
第四章 五系五所的圓滿 歸國學者百家爭鳴,一號館啟用師生齊聚校總區
第五章 菁英教育的延伸 創立國立大學第一個EMBA,打造人才匯聚的平臺

第三部 卓越創新期

第六章 個案教學的影響 EMBA2.0引進哈佛個案教學法,啟動教學革命與創新思維
第七章 邁向國際的企圖 開啟英語授課風氣,GMBA培養跨國企業經理人與創業家
第八章 大學教育國際化 為學子創造多元學習管道,促進國際交流並及早連結產業
第九章 凝聚管理的力量 設立校友聯絡室,集眾人之力共同成就臺灣商管教育
第十章 向傑出教授致敬 打造理想環境,讓教師們順利教學、安心研究
第十一章 迎接明日的智勇 EiMBA以創業與創新為核心,培育具變革行動力的未來管理菁英
第十二章 促進產學的聯手設立產學發展室統轄,為企業與人才搭建橋梁

結語 臺大管院七十五週年百花齊放
大事記 突破75:承先啟後 繼往開來

院長序:突破,是為了無止盡的超越
 
胡星陽(臺大管理學院院長)
 
「我們都是和自己賽跑的人,為了更好的明天拚命努力,前方沒有終點奮鬥永不停息。」有一首歌是這麼唱著。臺大商學系/管理學院七十五年的歷史就是一場沒有終點永不停息的奮鬥與突破。我們的奮鬥與突破是為了提供一個更好的學習平臺:在平臺上,老師、同學和校友互相學習,成就自己也成就彼此。
 
管理學院在柯承恩院長、洪茂蔚院長任內編撰過兩部院史。這次七十五年特刊除了奠基於過去的基礎、參考原始文獻,更側重於訪談,透過當事人分享來記錄、瞭解這段歷史。同時也對訪談對象作了個人歷程描述,希望能更生動些,也透過這些人物認識過去的片段。當然我們訪談的人數和歷來的老師、同學人數比起來是非常少的。掛一漏萬,有非常多應該訪談的對象,限於篇幅沒有做到,還請大家見諒。
 
里程碑:管院升格與在職教育啟動
 
回首過去,從一九四八年「臺大商學系」設立起,到今天這七十五年間的發展,有兩大轉折點:升格為管理學院和開辦在職教育。
 
一九八七年升格為管理學院後,從商學系四組發展成管院五系,規模得以擴大,建立發展的基礎。管理學院剛成立時,專任教師只有四○人,今天有一一八人。師資員額擴增,才有可能吸引更多優秀的老師,開設更多樣化的課程,培養更多的學生。從升格到今天,大學部學生從一○三四人增加到二一七七人,碩士班學生從六九人擴大到一五九一人,從三人成長到一四六人。
 
開辦在職教育是另一重要的轉折點。一九九六年教育部發布「以終身學習為導向的成人教育中程發展計畫」,隔年臺大放寬碩士生甄試入學報考資格,不再侷限於應屆畢業生。管理學院在當年就開始招收EMBA在職學生,要求一定年數的工作經驗。之後又陸續設立GMBA、臺大—復旦EMBA專班和EiMBA。
 
開展在職教育對管院課程內容和教學方式都帶來了改變。由於同學們有豐富的工作經驗,當然希望課程內容能夠具有實務性。我們因而重新設計EMBA的核心課程,全面引進個案教學。這樣的改變並不侷限於EMBA,這些作法也被老師帶到GMBA和EiMBA在職專班和一般生的課程中,豐富了我們的課程內容和教學方式。
 
步履不停,挑戰未歇
 
展望將來,因應師資的新陳代謝和外界環境的改變是我們新的挑戰。
 
升格為管理學院時所新聘的師資在近年來逐漸退休,未來五年,更有三成的老師將會退休。面對國際市場的競爭,要如何爭取好的師資是一大課題。隨著國際形勢的改變、企業大步邁向全球化的壓力、科技進步的挑戰,臺灣要如何培養具國際視野、跨領域思考能力的管理人才、領導人才,臺大管院更是責無旁貸,有待我們再一次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