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c Health, fifth Edition (Vol. 1)

Jung-der Wang, et al (ed. )

  • PublishedJune, 2015
  • Binding平裝 / 26*19 / 416pages / 單色(黑) / 中文
  • Publisher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財團法人陳拱北預防醫學基金會
  • SeriesEducation-Textbooks
  • ISBN978-986-350-079-7
  • GPN1010400894
  • Price NT$720

本書匯集了台大、成大、陽明、高醫及中研院、行政院衛福部等
國內公衛學界各領域資深教授及權威專家的智慧結晶,
是醫藥、護理、職治、物治、健康管理及公衛學界的教科書;
亦是歷年來醫師國家考試的重要參考書;
為所有關懷全民健康、公共衛生政策及健康產業投資經營者所必讀。


隨著人口老化、環境與食品污染的惡化、認知新型感染症(如SARS、MERS、伊波拉出血熱等等)和既有感染症防疫愈趨重要、政策須兼顧全民健康的國際趨勢,以及臺灣面臨21世紀擴大健康產業服務範圍與國際化之挑戰。陳拱北預防醫學基金會與台大出版中心合作出版,重新邀集公共衛生學界的領導者,參考最新知識與實證研究改寫本書,全書超過八成的章節進行改寫以加入新內容,更增加全新「公共衛生倫理」、「高齡化社會的健康照護」等篇章,以符合現代公民應具備的倫理素養。

如何針對我們每天的生活,並整合現代生醫、環境、資訊科技,在消除健康不平等的前提下,作成適當的決策來達成「全民健康」的目標,是本書所探討的內容。

目前台灣族群加速老化、醫療新科技日趨昂貴、新興及既有感染症威脅全球、地球暖化、食品與環境污染對健康的慢性危害、工作壓力等等所產生的許多「過勞死」與「過勞自殺」、以及全民健保有財務困難下又要開辦長照保險等艱鉅挑戰,台灣正面臨世界衛生組織所宣示的「所有政策必須考慮到健康(Health in all policies)」的各項難題。

本書匯集了國內公衛學界各領域資深學者與研究者畢生思考上述問題的結晶,提供醫藥、護理、職治、物治、健康管理及公衛學界作為教科書使用;更希冀能成為所有關懷全民健康者,以及21世紀健康產業投資經營者一本重要的參考書。

上冊分總論、健康照護制度、衛生政策與管理三大部分,共15章,包含發展歷史、醫學倫理、健康保險、健康照護制度、醫院管理、健康政策、健康經濟學、醫療糾紛、國際衛生與未來展望……等方面專業內容。

總編輯
王榮德╱成功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研究所講座教授

副總編輯
江東亮╱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
陳為堅╱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兼院長
詹長權╱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

作者群
石曜堂╱財團法人演譯基金會董事長
江東亮╱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
李玉春╱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教授
吳宜亭╱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教育暨生醫倫理學科暨研究所專任研究助理
吳肖琪╱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教授
林芸芸╱慈濟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孫得雄╱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
陳楚杰╱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健康科技學院教授兼院長
陳侃倫╱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教育暨生醫倫理學科暨研究所專任研究助理
黃文鴻╱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教授
葉金川╱慈濟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楊志良╱亞洲大學健康學院講座教授
楊秀儀╱陽明大學醫學人文暨公共衛生研究所政策與法律組副教授
楊銘欽╱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
詹長權╱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
鄭雅文╱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
鄭守夏╱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蔡甫昌╱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教育暨生醫倫理學科暨研究所教授
劉德明╱陽明大學生物醫學資訊研究所教授
賴美淑╱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
羅紀琼╱中央研究院客座學者
(依姓名筆劃順序排列)

序一╱陳維昭
序二╱王榮德

【第一部分 總論】

第一章 公共衛生的緣起與變革╱鄭雅文、江東亮
第一節 工業革命之前的疾病論述
第二節 公共衛生學科的早期發展與專業化過程
第三節 戰後至今公共衛生專業的轉變
第四節 台灣的公共衛生發展
第五節 從「熱帶醫學」、「國際衛生」到「全球衛生」
第六節 結語

第二章 社會變遷與公共衛生╱楊志良
第一節 前言
第二節 社會變遷影響健康的架構模式
第三節 台灣地區社會變遷概況
第四節 社會變遷對公共衛生之影響
第五節 健康增進對社會變遷之影響
第六節 結語

第三章 人口與家庭計畫╱孫得雄
第一節 前言
第二節 人口分析方法
第三節 人口問題與人口政策
第四節 家庭計畫之意義

第四章 公共衛生倫理╱蔡甫昌、陳侃倫、吳宜亭
第一節 公共衛生倫理之概念與原則
第二節 當前重要公衛倫理議題.
第三節 公共衛生政策與法規
第四節 台灣重大公衛倫理事件
第五節 結論

【第二部分 健康照護制度】

第五章 衛生統計╱吳肖琪、楊志良
第一節 基本概念
第二節 衛生統計指標
第三節 衛生統計報告與資料庫
第四節 疾病與死因分類

第六章 衛生資訊╱劉德明
第一節 衛生資訊的發展
第二節 健康管理的資訊發展需求
第三節 醫學辭彙及代碼標準
第四節 醫療資訊交換標準
第五節 醫療資訊系統
第六節 疾病監測與公衛資訊

第七章 健康保險╱賴美淑、楊志良、羅紀、李玉春
第一節 保險的基本原理
第二節 健康風險及財務風險的分擔
第三節 健康保險財源籌措
第四節 健康保險支付制度
第五節 我國全民健康保險之推動
第六節 健康保險之改革
第七節 立法院三讀通過國民黨的二代健保
第八節 結語

第八章 健康照護制度之國際比較╱李玉春
第一節 健康照護制度及改革目標
第二節 健康照護供給體系之國際比較
第三節 健康照護財務計畫(健康保險制度)之籌資、組織及支付制度之國際比較
第四節 健康照護制度之改革趨勢之國際比較
第五節 健康照護體系之績效評估之國際比較

第九章 健康照護體系╱葉金川
第一節 健康照護體系的目標
第二節 健康照護體系的組成
第三節 健康照護體系的分類
第四節 健康照護體系的財務流程
第五節 健康照護體系的評估
第六節 台灣地區健康照護體系之發展
第七節 台灣地區醫療網計畫
第八節 台灣地區健康照護設施與人力
第九節 特殊健康照護體系
第十節 改善台灣健康照護體系
第十一節 未來展望

第十章 醫院之功能、組織及管理╱陳楚杰、楊銘欽
第一節 醫院導論
第二節 醫院策略性管理
第三節 醫院人力資源管理
第四節 醫院資材管理
第五節 醫療品質管理
第六節 JCI評鑑
第七節 醫院財務管理
第八節 醫院行銷與公共關係
第九節 醫院未來面臨的挑戰

【第三部分 衛生政策與管理】

第十一章 健康政策與政府組織╱石曜堂、黃文鴻
第一節 前言
第二節 健康政策理論、目標與策略
第三節 衛生行政組織架構
第四節 衛生施政面臨的挑戰
第五節 未來展望

第十二章 健康經濟學╱鄭守夏
第一節 緒論
第二節 醫療保健服務需求
第三節 醫療保健服務的供給
第四節 醫療保健服務市場
第五節 健康保險的影響

第十三章 衛生計畫評價╱林芸芸
第一節 前言
第二節 評價的功能和類型
第三節 評價計畫的擬訂
第四節 評價計畫常遭逢的問題
第五節 評價的準則
第六節 評價模式
第七節 評價的研究設計
第八節 結語

第十四章 醫療糾紛之公共衛生思維╱楊秀儀
第一節 序論
第二節 醫療糾紛之定義
第三節 醫療傷害之成因
第四節 醫療傷害賠償責任概述
第五節 醫療傷害與醫療糾紛之盛行率
第六節 如何妥善處理醫療糾紛──代結論

第十五章 國際衛生與未來展望╱詹長權、黃文鴻
第一節 前言
第二節 國際衛生的歷史
第三節 國際衛生的現況
第四節 全球化與其健康影響之理論建構
第五節 當前國際衛生的行為者
第六節 國際衛生的未來
第七節 台灣的國際衛生合作
第八節 兩岸衛生醫療合作
第九節 國際衛生相關重要網站

序一
陳維昭(陳拱北預防醫學基金會董事長)
 
我國公共衛生從日治時代起即十分受到重視,二戰後政府亦刻意規劃扶植,待醫療人力及機構逐漸充實後,於1995年3月起推動全民健保,納保率自2002年起已超過99%以上,2014年更達99.9%,已達成全民健康(Health for all)的第一階段「全民有醫療照護」(Healthcare for all),台灣人民不再因病而貧。
 
進入21世紀,當人民經濟上已不愁日常的吃穿,就更加重視健康與生活品質。逐漸發現政府在各方面的政策均會影響到人民的健康:近年來地球暖化、日本福島核能電廠因海嘯爆炸、台灣人民幾乎都吃到摻加工業油與回收地溝油的食用油、高雄市多條街道發生油氣輸送管線爆炸、含石綿的建材與隔熱絕緣製品繼續由中國輸入台灣、伊波拉(Ebola)病毒肆虐西非也造成歐美國際傳染之威脅等等;各種層出不窮的危害人民健康事件,使得我們不得不反思應該在政府制定所有政策時,就要考慮到它對全民健康的可能影響。正如世界衛生組織在2014年也宣示了一個重要文件──「國家所有政策內均要考慮到健康」(Health in all policies),其中格外強調國家在進行經濟與社會發展的所有政策制定與執行時,應以不危害到全民健康為先決條件。因此所有的醫藥衛生從業者與官員,均應探求政府每一項政策的健康蘊涵;主動整合不同部會與非政府組織,促進全民的健康與消除健康不平等;並聯合各國政府之相關部會密切合作,以阻隔跨國傳染、毒物運輸與環境惡化。這個趨勢其實也是全世界在此新世紀公共衛生之重大發展。因此本會重新邀請本國公衛界領導者,參考最新知識與本國實證研究來小幅改寫全書;感謝本書作者群的熱烈響應,共約有八成的章數進行改寫以加入新內容。同時也增加「公共衛生倫理」與「高齡化社會的健康照護」兩章全新的內容,呼應現代公民凡事講求倫理的作法,與思考台灣人口急速老化之健康對策。
 
故陳拱北教授是本國公共衛生的重要奠基者之一,於1978年逝世後,親友與學生們為紀念他效法耶穌基督捨己為人全力推展公共衛生的精神,籌款成立陳拱北預防醫學基金會繼續造福台灣人民,特別致力於出版公衛教科書,並不惜成本不定期予以更新。當本書經修訂即將重新出版之際,特藉此贅言幾句以為序。
 
 
序二
王榮德(教育部國家講座教授暨成大公衛所講座教授)
 
公共衛生(public health)的目標就是要達成全民健康,它的第一步就是先讓人民生病時,不論貧富、性別、年齡、教育程度,都能得到好的醫療照護。台灣近30年來,在公衛及醫界前輩長時間積極的努力下,於1995年成功開辦全民健康保險,約在2006年後達到99%納保,使得全民醫療照護機會趨近均等。為使人民不必再因病而貧,台灣健保讓重大傷病患者免部分負擔,其醫療花費完全由全民健保支付。截至2013年中期,共有92萬的重大傷病的病患,占投保人口之3.94%,其中癌症領證數最高約48萬張,約占全部之半;次之為慢性精神病約21萬張,全身性自體免疫症候群約9萬張,定期透析治療者73,867張,長期插管呼吸治療11,575張;總共全年花費健保1,625億,占全國總醫療費用28%,亦即近4%之重大傷病患者使用28%之醫療費用。國人的平均餘命由1982~1984年的69.6歲,增為1992~1994年的71.8歲,再增至全民健保後2002~2004年的74.2歲;健保開辦前,台灣城鄉之間的平均壽命約相差10.65年,在全民健保開辦10年後已經降為10.03年,國際稱羡。
 
隨著族群的老年化,醫療科技的日新月異愈來愈貴,環境與食品污染的惡化;使得台灣健保系統,也跟世界各國的全民健保同樣面臨財務困難的壓力;似乎只能靠總額預算的槓桿勉強支撐。其實從公共衛生的觀點上來看,未來促進全民更長壽、生活品質更佳的作法,一方面需要提升全民預防保健、防疫以及改善職業、環境與食品衛生,使人民少病多快樂、降低健康不平等;另一方面又儘快淘汰沒有實證醫學證據或不安全的醫療,加上全面促進診療的成本效果(cost-effectiveness),包括盡量開非專利藥、使用有效又低成本的手術、護理、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及中醫藥療法。兩方面均需作效果評估:最近我們已有普遍性計量方法,可算出得了各種重大傷病預期將損失多少人年與健康人年(quality-adjusted life year)之壽命,把它乘以發生率之變化,即可量化預防醫學之貢獻,可直接與診療成果相比而易於被全民接受。其實本國在2003年發生嚴重急性呼吸症候群(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縮寫SARS),2014年西非數國又發生伊波拉(Ebola)病毒大流行,國人已普遍認知到新型感染症及既有感染症(如肺結核、登革熱、腸病毒、流感等)防疫的重要;加以近年來全球化競爭下,東亞推動「精實管理」及「工作儘量外包」,使得工作壓力與加班及輪班增加,產生了許多「過勞死」與「過勞自殺」;也間接惡化了飲食習慣而造成所謂的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及其相關的心腦血管疾病;台灣同時又面臨21世紀擴大健康產業服務範圍與國際化之挑戰。以上這些需要,使得陳拱北預防醫學基金會董事會,在第四版刊出後6年,再度邀請本書編者及作者群,更新「公共衛生學」各章內容,以回應世界衛生組織「Health in all policies」之呼籲。期望把全民健康的核心價值,健康照護工作非營利的倫理,與實證醫學及公共衛生學的基礎,融入各種健康相關制度與體系的建構發展,及跨科技整合的健康產業經營管理中。因此本書的編著,不但提供給醫藥、護理、職治、物治、健康管理及公衛學界作教科書使用,也希望能成為所有關懷全民健康者,以及21世紀健康產業投資經營者一本重要的參考書。我們的作者群雖已盡全力來撰寫,但是否能達成此目標,唯有敬請每一位讀者來下判斷與不吝指教。
 
本書的出版,除了要感謝每一位作者精心的著作、校稿與編輯外,特別要感謝陳拱北預防醫學基金會陳董事長維昭的鼓勵,陳拱北教授長子陳科成董事鍥而不捨的敦促,及邱春桃小姐加班排版,台大出版中心的全力支援,方能如期順利出版。